总编专栏
专业选择:看兴趣,还是看个性?
文 / 陈志文
2018-06-29
人生是扬长避短,不是补短,选择一个更适合的,比选择一个喜欢的更靠谱。当然,很多时候,这两点是统一的。

  一般在孩子专业的选择上,除了功利性的考虑,比如好就业之外,我们经常爱说:主要看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一个适合的。

  这话似乎没有错,但我更想加一句:更需要看孩子的个性特点。在兴趣爱好与个性特点之间,更靠谱的是个性特点,特质。

  兴趣爱好,对于不成熟的孩子,尤其很多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子,是非常容易变的。当对一个工作,一个行业有真切全面的了解后,很多人也就不那么喜欢了,甚至是反感。因此,所谓的兴趣爱好,对一部分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往往是不靠谱的。

  但个性特点或特质不同,这是一个恒定的东西,比如安静沉稳理性,比如外向活泼坐不住。其实无所谓优点缺点,都只是特点,特质。基于这些选择自己的专业可能更为靠谱。比如过于活跃的,可能做市场工作更合适,沉闷的,做后台工作更合适,比如写程序。如果搞反了,对任何一个人都是折磨,这也是一些人坚持男女在专业选择上有区别的原因。人生是扬长避短,不是补短,选择一个更适合的,比选择一个喜欢的更靠谱。当然,很多时候,这两点是统一的。

  如果不统一时,孩子比较坚持一个他喜欢的(更多是误导的结果),但实际上并不适合他的专业时,家长一定要支持孩子,只是需要把你的反对意见说出来。支持的原因有二,第一,这是他的人生,我们不能替代,孩子只有经历了,才能知道合不合适喜不喜欢,否则他会一辈子都觉得当初的决定是对的;第二,如果未来发展不顺心,孩子很容易把所有的原因归结为今天的错误决定,动辄就抱怨:都怪你当初……埋怨你一辈子,纠结一辈子。

  个性特点如何认定、测量?

  很多人会去做一套试题,测量性格特征,似乎不错,但实际上,父母应更清楚自己孩子的性格特征、特质,比起那张测试题,家长的感觉判断更准确。

  学一个更适合的专业,走一条自己更适合的路,比喜欢更重要!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