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高考考得不好可以出国留学吗?甄别违规留学项目的两个关键点
文 / 陈志文
2022-07-14
严格讲,考得不理想当然可以出国。渠道上无非有两种,一个是直接出国读书,第二,继续在国内就读,然后转学。

  高考结束,一些考得不好、不理想的同学与家长就开始琢磨其他途径与渠道了。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出国读书。

  严格讲,考得不理想当然可以出国。渠道上无非有两种,一个是直接出国读书,第二,继续在国内就读,然后转学。

  对于学习比较好的孩子,两种路径都可考虑,包含先去一个一般的学校然后再转学,风险也可控。但对于学习不好的孩子,贸然出国,尤其是那些表面上风光的项目,风险非常大,往往是祸,不是福。

  这时美国高校录取已经结束了,如果走,也是所谓预科。真正可以走的,主要是英联邦国家的学校。以英国为代表,教育是生意,因此近年专门针对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设计了一些专门针对中国学生的项目,表面上说门槛很高,但实际上唯一的门槛是钱,但往往故弄玄虚,用中国人的思维,包装成自己有关系,各种人在其中渔利,割韭菜。

  无论哪种项目,对于学习很差的孩子,这不是捷径,是一个大坑。我想多问一句:你家孩子用中文都学不好,你凭什么认为他用英文、意大利语、法语、德语、日语就能学好?18年都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在短期内就改变?你如何预判孩子出国留学就能正常毕业?

  近年很多国外学校,包括美国的学校,一心想挣钱,攒了很多专门针对国内学习差的学生的班,中国老师,用中文教,最后给你发一个洋文凭。这种项目班,毫无质量可言,是真的“假文凭”,可能容易毕业,但其他风险呢?

  我想提醒的是,哪些孩子会选择这种项目?基本都是问题少年或者说行为不良少年的集中地。国内很多家长不想让孩子读中职,一个重要原因是,一部分中职学校成了问题少年的聚集地,家长担心环境的影响。

  留学生安全,最大的安全不是所谓的“治安”与“歧视”,而是没有做好留学的学习准备,尤其是语言与学习能力的准备,贸然去了国外,最后大概率走向了社会,而不是在学校学习,因为在一些乱七八糟的地方,他才能找到感觉,找到“组织”,找到和他一样的人,最后彻底走歪了。

  家丑不外扬,太多这类孩子的故事,父母都拼命捂着,于是我们听到的都是各种逆袭的故事,造成了一个“成功”路径的假象,殊不知“废品率”畸高。

  我理解一些家长的现实状况,这些学习不佳的孩子,并非是智商问题,而是因为种种原因,已经出现了很多的行为偏差,或者本就是问题少年,让家长烦恼不已。一方面急于摆脱这种困境,又或是虚荣心作祟,明知有风险,仍然想把孩子送出去。

  你和孩子有仇吗?你如此费心,仍然不能解决问题,你凭什么认为把他送出国就能学好了?话说得有点残酷,但也是希望家长警醒。我至今都记得一个曾长期驻外的外交官告诉我,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警察局和停尸房。

  目前社会上各种利用家长和考生急于出去的心态,蛊惑人心的项目比较多,如何甄别,我给大家三点建议。

  第一,看项目国内合作方是否是高校。合法合规的项目,在国内都需要有合作高校,无论是双文凭还是单文凭(仅发国外的)。双文凭的,都是通过高考正规录取。仅发国外文凭的,也都是经过批准的。

  没有国内合作高校的,你基本都可以认为是非法项目,或者说不合规的项目。各种公司推广的项目,都是这类,各种不确定性与风险都很大,学历能否被认证?相信相关部门是不能给你确定性答复的。

  第二, 所有以在线名义完成的,都是不合规或非法的。在疫情期间,因为出国求学受阻,国家对一些因此以在线居家形式完成学业的是给予认证的。但这一临时的政策,被一些机构钻空子,串通一些国外高校大肆组织在线的项目,尤其是研究生项目,对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已经多次发布声明,对于此类文凭不予认证。但遗憾的是,这类项目此起彼伏。

  第三, 防止利用监管网认可国外高校名单欺诈。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jsj.moe.gov.cn/)上有一个权威的国外高校认可名单。有很多机构借此打擦边球,往往以学校在监管网认可名单上佐证自己的合规性。注意,这个名单上认可的高校,并不等于这个高校发的文凭都认可。

  比如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你在国内就读的是不能认证的;再比如你完全在线读的,再著名的高校,目前也不在认证范围内。疫情期间特殊的情况除外,但国外大学已经完全开学了,也没有这个理由了。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