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绝不能以水平考试替代选拔性的中考,弊远远大于利
文 / 陈志文
2022-07-10
在仍以分数为核心录取依据的中考制度下,以水平考试替代中考这种选拔性考试,既不科学,也不公平,同时也增加了负担,尤其是无效负担,弊远远大于利!

  在仍以分数为核心录取依据的中考制度下,以水平考试替代中考这种选拔性考试,既不科学,也不公平,同时也增加了负担,尤其是无效负担,弊远远大于利!

  今年中考分数大涨的事情,如鲠在喉,昨天匆匆写完一篇文章,今天有人告诉我,他们学校语文满分的比比皆是,有一个班2/3以上的人都是98分以上,有十几个满分,让我惊诧、无语,这简直是疯狂。仍然想再专门谈一下水平考试与选拔性考试的问题。

  水平考试和选拔性考试,功能不同,适用范围也不同,我们现在的思路显然是“抄作业”,照搬西方的招生考试办法,但还学歪了。

  西方在招生中,普遍用的是水平测试,比如SSAT,SAT、GRE等等,但这些成绩只是第二成绩,是成绩链上用来佐证第一成绩GPA的,GPA才是关键和核心。因为美国的中小学也是数以万计,无从判断一所学校GPA的含金量,于是SSAT和SAT就成了一个参照。GRE也同样。无论GPA,还是SAT,都是一个粗颗粒评价,不是细分的评价。

  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普遍用水平考试的原因,是录取上搞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即不以分数为唯一或核心录取依据,成绩往往是一个基础判断,决定性的,往往是“你除了学习好,还有什么好”。比如哈佛大学,录取者的平均GPA基本都是3.90以上(满分4分),记得有一年是3.93。因为是粗颗粒评价,所以成绩逼近满分,或者满分的会非常多,这时,他们就看你学习之外的还有什么?比如你如果有一个奥赛金牌,那就是一个硬东西,你在奥运会上拿了冠军,同样也是硬的成绩。当然,你爹妈是某国总统,分数再低也要了。

  我们则不然,分数是核心,是唯一依据。虽然中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是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不惟分数,但因为诚信的问题,我们至今仍然是以成绩为核心,因此,我们的中高考就不得不选择细分的“选拔性”考试,以作出相对科学,也是公平的判断。

  在还以分数为核心录取的制度下,我们贸然把中考这种选拔性考试变成水平测试,而且人为变成了完全偏离正态分布,高分林立的水平考试,让中考在人才选拔上的科学性荡然无存,也严重冲击公平公正。在这种高利害关系的考试上,70%甚至80%都是优秀,对于优秀的孩子,是极其不公平的,也是老百姓不能答应的。

  同时,这种完全去区分度的水平考试用来作为录取依据,带来的只能是更为疯狂的刷题训练,因为比拼的不是知识的掌握,核心素养,是看谁失误少,看谁熟悉。这种人人都是高分的考试,结果就是对分数的极度计较。比如北京,如果按分数录取,想上最著名中学,每门功课倒扣不能超过0.5分,简直是疯狂!

  没有人想搞应试教育,但这种考试,会逼大家去刷题,哪怕是最优秀的孩子,因为比拼的不是能力,是仔细,是不丢分。这种考试,对于优秀的孩子,完全是一场折磨,是无效的负担,也不公平。也因为此,清华邱班去年开始从初中招生,以解放挽救这批孩子。

  至于有人说,中考不应该选拔,那就请你先解决中考的定位问题,不选拔,何必叫中考?取消考试就是了。我想提醒一点,拔尖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不是从大学才开始的,对于自然科学,多数属于早慧学科,到大学已经晚了。菲尔兹奖为什么限定在40岁?

  从这个角度,我一直怀疑是否存在一批想颠覆我们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人,在人才选拔和培养上支歪招,坏招?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