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78%本科招生计划无法完成,一个小案例背后值得关注的原因
文 / 陈志文
2021-08-05
地方理工科院校与理工科专业遭遇的招生难,不简单是学校自身原因,更多的是理工科生源与质量的问题。

  近日有媒体披露,辽宁高考招生中,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本科计划缺额1081人,不得不参加征集志愿,即补录,但结果还是不理想,还有818个计划未能完成。

2021年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普通类本科批(物理学科类)剩余计划

图片来源: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

  我查了这所学校在辽宁物理类招生计划,该校在辽宁计划招生1390人(选科物理),也就是说78%的本科计划没有完成(选科物理),征集志愿后也还有59%本科招生计划没有完成。

图片来源: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官网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

  究其原因,很多评论主要聚集在两点:第一,问题出在“职业”本科上,职业教育即便是本科,大家也不认可,换句话说,是观念;第二,地域,该校地处锦州。但恐怕不仅是这些原因,这些只是显性的个性化原因,还有更多共性原因。

  辽宁理工职业大学参加补录的专业,几乎都是热门工科专业,如软件工程技术,大数据工程技术,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等。显然不是专业“冷”的原因,但也有专业的原因,这些专业都有一个要求:要求考生在选科上选考物理。

  也是这所学校,选科上要求选考历史的招生专业全部正常完成,没有一个需要补录的。仅仅说是职业教育与地域的原因,显然是不能解释这个原因的。

  如果参照老高考作不恰当对比,是文理的差异。这才是一个关键却又被大家忽略的原因。

  从这次辽宁参加补录的院校和专业看,专业主要是以理工科为主。根据辽宁招生考试院7月24日公布的本科剩余计划统计表,物理组有57所高校2089个本科计划未能完成,其中有985高校、211高校。但是历史组,仅有10所高校,271个计划未能完成。

  7月28日公布的普通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剩余计划统计表表明,在经过第一次补录后,物理组仍有11个学校,834个计划未能完成,而历史组仅有1所学校,2个招生计划未完成,而且是特殊的边防子女预科班。

图片来源: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

  换句话说,遭遇这种窘境的,主要是需要学生选考物理的专业和学校,即便个别985高校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层次稍低的地方本科学校比较突出而已,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无非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而已。

  选考物理考生相对较少,理工科生源相对匮乏是重要原因,更重要的是生源质量,也没有太多孩子有学习这些专业的能力,或者是信心,于是放弃报考这些难啃的专业,才是根本原因。

  辽宁官方没有公布6月高考选考物理的考生人数,网上传闻是54%。无论如何,高考录取在划线时,相关部门肯定是留足了空间,即上线考生是高于招生计划的。但我们从选考物理的考生划线上,就能看出这种尴尬。

  辽宁是新高考,采用“3+1+2”模式,即物理、历史限选,2选1,然后在剩余的化学、生物、地理、政治中再自选2门。招生计划也按历史与物理分别投放,所以本科线也是两个(剔除艺术等其他特殊类别)。辽宁本科线分别是336(选考物理)与456(选考历史)。选考物理的分数线比选考历史的低了120分。因为后两门是赋分制,30分起评,即最差的,即便考零分也有30分。因此,如果为了和老高考还原对比,不恰当地减去这2个30分,选考物理的考生本科线只有276分。

  我们可以脑补一下达到这个线的孩子的成绩,包括数学、物理是多少?坦率地讲,不要说孩子没有信心学,老师恐怕也没有信心教这样的孩子。因此,即便进行了一次征集志愿,但距离完成招生计划还有很大的差距。

  其实这一现象去年就在某新高考省份出现过了,当地不得不取消了1000余本科招生计划。

  不只是在新高考的辽宁,老高考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

  山西是老高考地区,由于优秀高校相对匮乏,高考竞争相对激烈。但在刚刚结束的二本B类录取中,也出现了一批需要征集志愿的高校,主要也集中在理工科专业与工科为主的学校。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缺额517人,占该校山西(理工类)招生计划的31%。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缺额677人,占该校山西(理工)招生计划的52%。山西工学院,山西科技学院缺额人数也不少,而专业,则主要都是工科专业。

  是理工科专业就业不理想吗?显然不是。无论从教育部门的就业数据看,还是从社会上相关行业数据看,工科专业都是就业最好的,普遍超过了人文社科专业。

  就业数据如果还有一定不准确性的话,我这里提供一个侧面的例证。因为就业难,研究生报考人数暴涨,但暴涨的专业,大多数都是人文社科类,从报考录取比看,人文社科几十个人报录取一个,但理工科,尤其是工科是最低的,往往是几个人报考录取一个。

  这些本科院校与专业遇到的招生难题,学校固然需要自我检讨,比如宣传等,但理科绝对生源的相对萎缩,尤其是新高考改革地区,选择物理的人数相对较少是一个基础原因。第二,招生量大到一定程度之后,生源质量,也就是其知识储备与学习能力,已经难以支撑其完成理工科专业,尤其是工科专业的学习,很多学生知难而退,放弃报考是一个重要原因,这是人文社科专业不能相比的。

  怎么办?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