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黑龙江280分上本科,说明了什么?
文 / 陈志文
2021-06-28
不能否认,理科分数线极端低,有一个技术原因,就是文理科考生与招生量不匹配的问题。

  不止黑龙江,大部分省市的本科线也只有300多分,在考不上大学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的今天,为什么教育焦虑与内卷还如此激烈?

  各地分数线公布,一方面是逼近满分的高分考生比比皆是,但另一方面,各地录取分数线之低,也刷新了我的认知。

  黑龙江,理科本科线仅有280分,比西藏汉族理科线都低。为什么?首先是个性化原因。显然,黑龙江人口的外流已经蔓延至高考,不仅仅是绝对适龄人口的下降,还有优秀的父母与考生的外流。日前,一个研究报考热度的报告,抽取了全国各片区最著名的9所高校,研究其录取分数与各省本科控线之差,黑龙江无论文理都高居第一。2020年,黑龙江本科线是301分,也几乎在全国垫底。

  280分反映了一个势:大家都越来越低。

  不仅是黑龙江,吉林的理科本科线也仅有305分。在实施老高考的17个省市,理科本科线大多都是300多分。内蒙古是301分,西藏305(汉族),青海310,甘肃336,陕西341,宁夏345,广西348,贵州367。即便是考生最多,竞争最激烈的河南,本科线也仅有400分。理科本科线超过400分的仅有安徽、江西、云南、四川、山西等少数省市。

  其实实施新高考改革的地区也没有高到哪里去。

  比如辽宁,物理学科类本科线是336。新高考实行赋分制,30分起评,即最后一名考生也有30分。如果不准确地简单剔除3门共计90分,还剩多少分?也是200多分。

  去年某新高考省份,在最后征求志愿时,也就是补录阶段,也出现了这一幕,以理科为核心的选科结构下,出现了不足300分上一个本科的现象。

  需要说明的是,各省之间的录取分数线不能直接比较高低,也没有意义,这涉及试卷不同,以及阅卷人与标准不完全相同。但基本面还是可以有一点判断的,满分750分,300多甚至280分就可以上一个本科,水平如何?大家可以换算成百分制算算。

  你作为一个普通人,如果没有任何准备去参加高考,能考多少?

  是试题难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面对数学题难的说法,南师大附中校长葛军曾公开表示:“在我看来,高考题不是难了,而是越来越容易了”!

  近10余年来,高考命题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近年受疫情、减负等外界因素影响,总体难度是下降的。简单从分数看,不少省市明显出现了高分通胀的现象。

  ※延伸阅读:“高分通胀”的背后是教育的悲剧

  过去10余年,在考生没有显著增长甚至下降的背景下,600分以上考生是普遍增加的,在一些省市甚至成10倍的增长。在北方某地,全体考生高考平均分增长了100分。目前,绝大多数省市最高分普遍超过了700分,甚至动辄超过720分、730分,几乎逼近满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种绝对难度的下降。

  真心不难,某院士也公开批评,认为高考难度过低,对于著名大学来说已经失去了选拔意义。

  不能否认,理科分数线极端低,有一个技术原因,就是文理科考生与招生量不匹配的问题。

  因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我们高校大约60%以上的专业都是招理科的,所以过去一直是学理科的多,学文科的少,基本是6:4,或者7:3。但近年,因为种种原因,各地理科生普遍出现减少的趋势,文科生占比开始增长,这也进一步加剧了文理科分数线差距的加大。

  也就是说理科生报考者减少,但录取人数还在增长,于是录取分数不断下降。

  安徽今年的本科线,理科比文科低了104分,核心原因就在于理科招的多,但报的少。文科则恰恰相反。去年安徽考试院就曾公开发布提示,招3个理科生才招1个文科生,但目前文理生比逼近1:1,提醒大家注意,谨慎选择文理。从这个角度,如果想利用这个分差,大家多学理科,多选物理。

  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教育的进步。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受教育权利充分被满足,即便是大学教育,甚至是本科教育。

  其实不仅仅是理科,文科分数线也没有高到哪里去,要求都不高。

  纵观全国各地分数线,文科本科线300多的也不少,最高也就400多。2020年全国招生967.45万人,绝对录取比例超过了90%。

  经常看到网上很多舆论抱怨本科招的少,这样的本科线,到底是招的少了,还是多了?

  在2019年高职大扩招之前,本科招生量是超过专科的。即便高职扩招让本科占比下降,但目前也保持在450万的水平,并在持续缓慢增长。而考生是多少呢?今年高考1078万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目前高考报名人数实际包含了中职的单考单招,以及高职的专升本。如果剔除这部分考生,实际参加6月普通高考的考生应该是下降的,大约也只有800余万。

  根据河北、河南考试院公布的消息,虽然高考报名总人数增长,2021年参加6月普通高考的考生已经开始下降,比如河南,虽然号称125万考生,但6月普通高考考生已经不足80万,增长的主要是另外两种考生。

  考生减少,招生量还在增长,显然,本科越来越好考,分数线下降也是正常的。河南,这个考生最多,竞争最激烈的省份,也仅有400分。

  不仅仅是招生量与考生量的变化,还有考生的质量。

  坦率地讲,不是招的少,而是你是否愿意学,是否具备基本的能力?笔者曾经仔细分析了去年一些省份的一分一段表,可以清晰地发现,无论在哪个省,300分以下,200分以下的人占比都很高,动辄数万,甚至二十万,100分以下的人也动辄数千人,甚至上万人。

  满分750,如何才能考到这样的分数?肯定和智力无关,至少说明一点,有一些孩子是不喜欢学习的,无论什么原因造成的。为什么还要逼他们上大学?

  200多分、300分,这样的分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基本的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的问题。以这样的知识水平,能否完成本科教育都是一个难题。很多大学不得不像管中学生一样管大学生,就是因为很多孩子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但往往备受指责。一个校长曾跟我诉苦说:否则只能放羊了,毕不了业怎么办?

  考不上大学已经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高考竞争与教育焦虑仍然如此激烈,为什么?

  今天的高考和过去的高考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了,所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早已经成为过去,不仅本科线低,专科线几乎就是不设要求了。

  在今天的中国,考不上大学已经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即便是如此简单,容易,但全国人民仍然紧绷着神经,跟着高考而舞动。分数公布后,无论是考生,家长,还是老师,或痴,或笑,或癫狂。人人都能上大学并没有改变我们对高考的在意与追求。过去比拼升学率,后来是比拼重点率,现在是985/211率,北大清华人数。

  著名的教育模范,时代楷模,云南的张桂梅校长也说,她此生的理想是希望她的学校有人能考上清华北大。

  水涨船高的尺子背后,表明高考已经不再是高考,不再简单是一个教育测量,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社会评价的工具,社会分层的通道,这影响和扭曲着高考,进而影响着教育本身。

  2018年上海对落户政策调整,对于优秀人才不再按部就班计算积分,探索对北大清华为代表的优秀高校毕业生直接落户。但在这个落户新政中,对于北大清华应届毕业生加了一个限定词:“应届本科毕业生”。

  上海人明白,清华北大研究生多数本科不是清华北大,所以不算。这几乎就是用高考分数直接衡量。你是否优秀?看高考分数。

  其实不止是上海,各地都有类似的政策。也不仅是各级政府,各类国企、私企,在招聘时,也都设置了学校出身的限制,门槛。如果不是著名大学毕业,连参加竞争的机会都没有。比如江苏选调生严格限定在15所高校毕业生,上海限定在10所高校。

  在这种背景下,就能理解,为什么人人都能上大学的今天,本科线已经低到280分的今天,我们仍然如此激烈地竞争。因为上什么样的大学是不一样的,因为用人单位会在意你是什么大学毕业的,因为社会评价如此!

  但无论如何,这不是教育评价的罪与错,更不是高考的错与罪。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