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高考与“进城拱白菜”
文 / 陈志文
2021-06-04
祝愿今年即将进入高考考场的张同学取得好成绩,也希望更多的“张同学”最后能从“拱白菜”走到“拱庄稼”,希望“进城拱白菜”只是他成长的一个阶段,而不是...

  衡水中学学子张锡峰在高考励志演讲中讲到:我就是一只来自乡下的土猪,也要立志去拱了大城市里的白菜。

  有人简单把这个演讲理解为:拼命高考,就是为了改命,为了到城市拱白菜。

  这段演讲在受到一部分家长欢迎的同时,也激起了很多人的强烈反感与批判。其实仔细看完张同学这次演讲的全部内容,就知道,把张同学的演讲简化成“拼命高考就是为了拱城市白菜”是不准确的。

  在演讲中,张同学说,衡中的同学五点多就起床,拼命努力学习,是为了改命,是为了改变家庭、家族的命,是为了家人精彩地活着。张同学显然是熟悉了解演讲技巧的,或者是根据导演的要求,在阐述底层人的生活与卑微中,不断刺激强化一种悲愤与愤懑,甚至是声嘶力竭,这也就是很多人指责他强烈的“复仇心”。

  无论承认与否,高考至今仍然是中国人最公平的一个社会流通渠道。“高考改变命运”仍然是成立的,即便是在已经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几乎人人都能上大学的今天,变化无非是变成了你上的是什么样的大学。

  显然,张同学的演讲是成功的,引起了很多底层奋斗者的共鸣和家长的称赞,即为了自己和家人,自强不息,奋斗不已!

  自强不息努力奋斗这一点是衡水中学长期在刻意培养的校风,也是我尊敬的。坦率地讲,我反对只是站在某种道义高地对衡水中学的全面否定。衡水中学不完美,有很多不足,但有一点我是欣赏的,就是在那种群体氛围下形成的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精神,就是对孩子行为习惯严格管控,形成的良好自律习惯。我曾经和衡水中学的毕业生聊过,他们大多数是感恩和骄傲于衡水中学带给他们的那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那种自律让他们受用终生。

  其实,教育本身就是一个社会分层的过程和方式之一,以高考为代表,也是社会阶层流动的一种公平公正的渠道。在高考的奋斗过程中,能够激发培养孩子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一种重要的成长与收获。因此在最近中央关于减负的会议中,对减负界定只是义务教育阶段,并不包含高中。换句话说,该努力还要努力,该辛苦还要辛苦,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点到什么时候都应该提倡,尊敬!

  但无论如何,张同学的确说了“土猪进城拱白菜”,哪怕他只是开玩笑打比方,但在一定层面也反映了一些人的心声,也获得了一些人的认可。坦率地讲,每个人的家庭背景都不同,把人生的志向立为“进城拱白菜”是个人的自由,我也不想对一个18岁的年轻人轻易做道德或政治批判,也不想过度对把“进城拱白菜”作为人生第一步小目标的人进行挞伐。但显然,如果把高考,把这一切努力的目的,只定位于进城 “拱白菜”,不仅仅是庸俗,显然人生格局太小了!

  这让我想起了一位“拱”了一辈子庄稼的老人,袁隆平。

  袁隆平先生去世后,全国上下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群众自发的悼念热潮,群众自发到现场悼念送的花束,就多达几十吨,一些场景更是让人潸然泪下。伟大的科学家很多,为什么大家对袁先生如此爱戴?

  只能说是人心。底层人民认为袁先生是为他们做出了重要贡献的。

  袁先生是江西人,1930年出生在北京协和医院,接生的是著名妇产科泰斗林巧稚。显然,袁先生是富贵人家出身,是大城市的人。读大学时,袁先生选择了农学,即便是现在也没有太多人选择的一个方向。当年全国大学招生仅有11万,绝对的精英。选择农学这个方向,显然是和当时的时代背景相关的,也和袁先生父母的引导相关,即不是从自己的需要出发,而是从国家、民族的需要出发,从积贫积弱的中国现实出发。

  心中有大我,而不仅仅是自己。

  正因为此,“拱”了一辈子庄稼的袁先生去世,激起了全国人民的缅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个个这样胸怀天下的自强不息的奋斗者。

  当然,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要为国家民族奋斗。首先解决自己与自己家庭的发展生存问题,精彩活着的问题,也是为这个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但至少应该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也需要仰望星空,不能只是为了“拱城市的白菜”。

  近年北大清华等名校出现所谓“失速”、“空心”说,其核心原因就在于孩子们通过一系列努力奋斗,精心算计达到了自己的人生阶段目标:进入著名的大学,但很快就发现人力不可为的越来越多,比如自己再也不能自如地当第一名,比如“拱城市的白菜”绝不是你考了一个好分数,上了名校就能达到的。于是,失去了努力拼搏的动力,开始迷茫彷徨,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或者偏差行为。

  究其原因有很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当只有心中的小我,只有个人的具体算计,你必然会迷茫,彷徨。如果心中有大我,你就有无穷的目标,干不完的事情,就会永远不失速,不彷徨。

  最后,祝愿今年即将进入高考考场的张同学取得好成绩,也希望更多的“张同学”最后能从“拱白菜”走到“拱庄稼”,希望“进城拱白菜”只是他成长的一个阶段,而不是终点。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