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疯狂的生源大战告诉我们:是优秀的孩子成就了名校、名师
文 / 陈志文
2021-04-10
虽然我们不能否认优秀老师在学生成长中的价值和作用,但绝不能过度放大,甚至颠倒其中的决定性作用。

  距离中考还有一段时间,河北蠡县一批初三还未毕业的孩子就被集体拉到蠡县中学和蠡县第二中学高中就读了。据说,根据年终统测成绩,在全县前400名的同学,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全部拉到这两所中学就读高中,等于提前录取了。

  这种违背个人意愿,违反中考招生规定的做法,让人大跌眼镜,舆论哗然。

  这种模式,当地美其名曰“3+1”创新实验班,是当地政府力推的。这种所谓创新,显然是为争抢截留优秀生源找到的“创新”办法,并非教育上的创新。

  据报道,目前河北这种以保生源为目的的“3+1”模式普遍存在。在其他很多地方,抢夺生源的激烈程度,不亚于蠡县。

  去年7月30日,河北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召开遏制优秀生源外流工作部署会。让我们重温一下这个会上的决定:

  要强化分包对接,深入开展“一对一”精准招生,主动进村入户、分包到人、宣传动员,特别是针对“优秀生”,要逐人逐户与家长见面,宣讲招生政策,切实做到以情留人,以政策感人。而且分管校长、年级主任、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包班级、包学生、包家庭,层层落实责任。

  不了解的,还以为是抢夺高层次人才!其实只是为了抢夺初中毕业生。

  对于截留保护生源不力的,馆陶县相关部门也提出了严厉的惩处:

  对馆陶县本地辅导机构及教师泄露学生信息、为外地学校招生提供便利、向外地输送生源等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推进不力、推诿应付、生源外流严重的学校及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

  为什么争夺如此激烈?原因很简单,这批优秀的初中毕业生,三年后或将给学校带来良好的升学率,无上的荣誉。

  近年面对初中毕业生的生源大战此起彼伏,竞争可以用“惨烈”两个字形容。

  西南某省一位校长曾给我讲过一个生源争夺的故事:某地中考第一名,一个中学给20万奖学金,另外一个中学就给30万,于是第一个也同意给30万,但最后还是第二个学校把学生抢走了。因为第二个学校不仅给30万,还承包了其父母的工作,让他们在学校做校工,还给一间房,父母可以挣钱的同时陪孩子上学,这条件极具诱惑力。

  早年间,民办高中为树立品牌,抛出巨额资金吸引优秀学生报考,而这些优秀生源最后以辉煌的高考成绩给学校做了最好的广告。某著名中学校长曾坦言:我的核心工作是生源,我们学校每年至少有20多个孩子不用老师教,靠自学都能上北大清华。

  但与这种更偏极端市场化的手段不同,近年赤膊下阵、公开涉嫌违规抢夺生源的主角,是当地政府与公办高中。

  为什么?优秀生源外流,让当地政府无法承受,生源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

  近年国家在相关学校的治理上,民办完全放开,公办越捆越死,这其中核心之一就是生源的自由。民办学校不仅可以最大程度跨地区选择,在选拔方式上也不怎么受限制,导致优秀生源快速流入省会城市与地级市举办的各类民办学校。于是,中小学普遍出现了“国退民进”现象,民办学校大规模开始超越公办学校。

  据蠡县中学校长黄彦通介绍,2019年全县中考成绩前500名的学生,有370多人去外地上学,去年情况有所好转,也有近200人外流。

  虽然近年政府开始限制跨区招生,也采取了一些其他措施,比如公民同招,但民办学校已经形成的优势,短期内难以撼动。高分考生又有选择权,导致相关措施收效甚微,甚至愈演愈烈,出现所谓“县中塌陷”的现象。

  在巨大的政治压力下,地方政府几乎是不惜一切代价去遏制、控制生源的外流。地方政府与中学的这些做法有不得已的原因,但显然是涉嫌违规,甚至违法的。

  这些疯狂,甚至违规违法争抢生源的背后,再次提示我们:是优秀学生成就了名校、名师,而不是名校名师成就了优秀学生!绝不应该过度放大所有优质教育资源在学生成长中的价值与作用。

  近年,在国家的教育治理中,为确保公平,强调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问题,但无意间给很多人以误解,甚至无限放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即名校与名师的作用,也导致了今天疯狂择校的现状,这是我们有必要纠偏和澄清的。

  虽然我们不能否认优秀老师在学生成长中的价值和作用,但绝不能过度放大,甚至颠倒其中的决定性作用,即谁是决定性的,否则就难以回答包括所有名校在内,疯狂争抢优秀生源的原因。

  2019年高考招生中,浙江大学对高考成绩居浙江前100名的学生奖励50万,遭到教育部的公开批评。其实浙大在浙江省的录取分数仅次于北大清华,但浙大还是冒着政策风险希望争取一下,生源因素对于一所学校的影响可见一斑。

  那么优秀生源怎么来的?或者说是谁培养了优秀的学生?这个答案很明确:父母。

  学区房这个词是从美国来的,学校好坏怎么用房子衡量?美国公办学校硬件是一样的,老师的工资也是一样的,怎么就形成了好学区与不好的学区?

  所谓好学区都是房子贵的“高尚”社区,背后就是精英父母的高度聚集。不仅仅是父母的遗传,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从小高期望与严格的管教,即家教,最后才是资源资金的支持,最终大概率优秀学生聚集,就形成了好学校与差学校的区别。

  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下家教。我们经常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就是自觉自律的习惯,是用心认真的态度,而这些优秀习惯的养成,主要是依靠从小其父母的严格要求与耳濡目染。当然,学校教育与老师也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注意,这种作用都是辅助性的,是第二位的,不是决定性的,否则,我们只管花大价钱把孩子扔到所谓贵族学校不就行了?

  面对一个自觉自律的孩子,一个用心认真的孩子,你还会担心他的学习吗?我所认识的北大清华的学生,没有一个是父母教出来的,都是不用扬鞭自奋蹄。

  疯狂的生源大战背后,再次提醒我们,与其疯狂择校,不如努力做一个好父母,从小管教好孩子,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比什么都重要。因为这样你大概率就会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孩子,你和孩子就处于一个拥有主动选择权的位置,就如这些报道中被抢的生源一样!

  但不要颠倒,也不要忘记,第一功劳是你自己,是父母!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