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教育要有底线,少一些资本的逐利和戏谑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1-03-29
剑桥少儿英语考试疯狂背后,一方面是中国家长对孩子教育高期望的追求,另一方面,也是教育治理观念上矛盾冲突的深刻体现!

  作家余华教作文引争议

  近日,一张著名作家余华在某培训机构活动中演讲《如何在中高考中写好作文》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很多人都对此表示迷惑不解,还有人把此事直接上升到了“文学已死”的高度。有人认为,余华是大作家,但未必了解高考作文怎么写。(光明时评)

  点评:

  作家余华能否教你作文拿高分?基本是不可能的。

  看到著名作家余华出席某培训机构举办的会议,发表的主题演讲题目是“如何在中高考中写好作文”,颇感意外,也有些魔幻。

  余华老师是著名作家,《活着》足以让他傲视大多数作家,也是我敬佩的作家。

  主流舆论对此事颇有微词,大意就是说觉得余华老师丢了“风骨”,跟着铜臭走,如何不堪。其实,原则上讲,只要余华老师不违规,没有什么可指责的。美国总统退休后核心就是“出场”走穴,一个致辞多少钱,一个报告多少钱,作家有何不可?毕竟作家也是人,想过好日子也是正常的,没有什么。但是,余华老师能否教你写好中高考作文,拿高分?大概率是不可能的。

  高考作文核心是考察你的书面表达能力的,不是考文学的。孩子们未来可能是企业家,公务员,医生等等,五花八门,当作家的比例,几乎可以忽视。更重要的是,作家绝不是一篇作文考出来的,比如《三体》的作者。

  高考作文核心就是考察你的书面表达能力,而不是天马行空。也因此,曾经在很多省,有大小两篇作文题,一篇实用文,比如一篇产品说明,一篇议论文或者记叙文,看看你能否表达清楚。

  从全世界的升学考试看,在作文(写作)的考察上,基本都是考察书面论述能力,更类似我们的议论文,核心就是考察你的逻辑表达能力,即什么观点,依据是什么?前两年,浙江高考作文就只有一篇命题作文,明确要求写论述性文章,没有记叙文。

  论述性文章的写作,实际要求比较高,尤其是说理与逻辑,对你的独立思考能力要求非常高,因此,上师大附中余党绪老师就把作文与批判性思维有效结合。

  显然,作家的文学创作和论述性文章完全是两个调性,不同的思维、路线。如果遇上论述性文章,作家完全没有感觉,辅导的结果,可能是死路一条。

  记叙文的存在,其实更多的是为了照顾一些考生“有的可写”,但记叙文和文学创造还是差得十万八千里,并不能天马行空,更不要说那些套路了。因此,与其让余华老师教你写中高考作文,还不如踏踏实实跟你的语文老师去学,更靠谱。

  13岁男孩疑猥亵多名女童 成都警方:已传唤涉事男孩询问

  3月22日晚,@成都金牛公安 发布消息称,近日,西华辖区一小区未成年人被猥亵的相关信息在网上流传。目前,我局已依法开展调查,并传唤涉事人石某某(男,13岁,四川成都人)至公安机关接受询问。

  警方呼吁,为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和身心健康,请广大网友不要传播该案件的图片、视频等相关信息,避免给当事人及当事人家庭带来二次伤害,共同携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搜狐新闻)

  点评:

  有一个家长质疑得很对,因为是未成年人,所以不能披露相关信息,需要保护,但这么多受害人谁来保护?对于这种孩子的确棘手,公示其信息恰恰是对小区其他孩子最好的防护,但又违法,怎么办?

  海尔集团涉足教育领域!关联企业成立教育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

  记者于企查查获悉,3月18日,青岛海尔教育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展波,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教育咨询服务;教育教学检测和评价活动;招生辅助服务等。是海尔集团控股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鲁网·泰山财经)

  点评:

  无知者无畏!失败是必然的。

  联想2001年曾投资做门户网站,输了。联想2001年曾投资新东方在线,做教育,最后撤资......联想曾经做过很多很多,但最后还是一个卖PC的。淘宝也曾兴奋地进军在线教育,现在在哪里?腾讯进军电子商务,现在在哪里?

  企业和人一样,是有基因的,不是什么都能做的。海尔的结果也是注定的!

  央视曝剑桥英语考试天价考位黑幕:高价锁位、高额报名费

  近两年,剑桥英语KET/PET考试报名越来越难,甚至“一位难求”。今年考试即将拉开帷幕,各类培训机构却纷纷宣称可以高价锁定考位,原先只要500元的报名费,现在要花上4000元左右,溢价了七八倍。更夸张的是,在去年12月,全上海只有一个考点。一家教育机构宣称,200个考位中,自己占到了167个,可以锁定8成以上考位。(央视财经)

  点评:

  剑桥少儿英语考试疯狂背后,一方面是中国家长对孩子教育高期望的追求,另一方面,也是教育治理观念上矛盾冲突的深刻体现!

  在其他针对青少年的考试竞赛被相关部门关停打压下去之后,剑桥英语这个仅存的针对中小学生的权威考试,就成了家长疯狂追逐的对象。这个考试进入中国20多年默默无闻,全国考生不足2万人,但在近年,各类面向中小学的考级竞赛被清理整顿后,就迅速蹿红,报名人数呈几何数增长,报名网站屡屡瘫痪,于是就衍生了这荒诞的一幕。

  可怜的中国家长,真的不容易!但是,为什么发展到了这一步?

  家属回应会计系大三男生失联:已离世,无法接受系自杀

  近日,湖南长沙。某高校大三学生小龙失联。23日,小龙父亲告诉澎湃新闻,儿子平日开朗积极乐观,人已经离世,警方反馈是自杀,正进一步了解中,“我们没办法接受这个事实。”(澎湃新闻)

  点评:

  考试不过自杀,考级不过自杀,延期毕业自杀,老师批评自杀,没收手机自杀,家长不给钱也会自杀......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在父母的呵护下,社会的保护下,经历非常有限,更谈不上磨砺,承受压力与应对困难压力的能力都非常有限,或者说非常脆弱。对于他们,可能一点点的压力就已经超过了他们的承受极限。于是,走向绝路的理由五花八门,有些似乎不经一提,但对于习惯了平顺的孩子们,已至极限,无法迈过。而父母对于青春期后的孩子,大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更不要说理解那些理由。

  从这个角度说,创造条件或者有意识地让孩子从小多历练,甚至揉搓,受委屈,习惯自己解决问题,这种孩子大概率会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不一定伟大,但至少健康,不会轻易自杀!

  安徽11岁上吊男孩父亲发声:希望能和学校沟通,探究事发原因

  3月21日,安徽六安。19日,霍邱县城西湖乡,一名11岁留守男孩在家中上吊自杀。孩子父亲刘先生称,他得知消息后当天就赶回老家,通过儿子的同学得知儿子在学校时经常被老师打,但因学校没有监控此情况无法核实。刘先生表示,十分希望能和学校相关人员沟通,弄清楚儿子究竟为什么会做傻事。(漩涡视频)

  点评:

  又一起悲剧!看到是留守儿童,心里就不是滋味。留守儿童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剧,是中国发展中的内伤,未来这批孩子终将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社会问题。

  类似悲剧,原因是复杂的,但遗憾的是,每每发生此类悲剧,家长、舆论最喜欢找的,就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这次家长也不例外。

  但是官方调查清晰地表明,孩子是在和家长通话并被批评后离家,然后自杀的。在校期间不存在批评打骂等情况,一切正常。我们不宜轻易指责其父母,但也不宜动辄都把板子打到学校身上!

  中国第三大民办高中集团上市:衡水中学资本化争议

  第一高中教育集团近日在美国上市。这家自称西部最大、全国第三的民办高中集团,短短几年时间旗下就已设立19所学校,超过2.5万名学生就读。这些学校里,除了4所高考补习学校外,其余15所民办中学的名字里都有“衡水”字样,它们以河北衡水中学分校的名义遍布云南、内蒙古多个市州,甚至深入县城。

  这起IPO存在重大争议:第一高中教育集团旗下几所学校已注册为营利性的公司,但仍赫然使用衡水品牌作为校名,公办学校被商业化利用;更多的学校注册为非营利性机构,但却通过VIE架构,给上市公司输送利益。(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

  我们应该限制学校上市了,最大程度遏制资本的过度逐利!

  资本的优点是逐利,但资本的缺点也是逐利,过度逐利。资本如果和教育深度结合,将导致什么结果?必然是逐利!

  培训机构,尤其是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在资本的压力和驱动下,续课率成了老师的考核指标。每一个老师都成了销售,或者背负销售的职责,讨好学生成了重要选项,师生关系被严重扭曲。

  各级建制化学校,不断复制办分校,甚至搞加盟,目的就是利润。这些可能更加敏感,尤其涉及到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

  目前不完全统计,我们各种以教育为主题,尤其是学校和培训等主力教育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已逼近20个。反观西方发达国家,少得可怜,甚至几乎没有,为什么?有几个伊顿公学?只有一个。但我们不同,一所名校火了,就到处都是,把教育经济推到了极致。

  我们仍然欢迎投资教育,但需要下决心限制资本的逐利与贪婪了,比如切断或控制和资本的关系,比如禁止上市!

  光明时评:“县中塌陷”是县域整体教育的警示信号

  近年来,“县中塌陷”现象引发教育界持续关注。去年全国两会,有政协委员提出,县中是城乡教育的纽带,寄托着乡村老百姓对教育改变命运的最后期望,县中“塌陷”了,也就打碎了老百姓最后的“教育梦”,建议全面振兴县中教育。今年全国两会,有政协委员再次提出,在不少省份,许多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发展起来的历史名校在一些“超级中学”的挤压下,生源、师资流失,质量严重下滑,辉煌多年的“县中模式”整体消解,“县中塌陷”现象亟需予以重视并妥善解决。(光明日报)

  点评:

  县中塌陷背后,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使然,是高度城镇化使然,不要只是从教育内部找原因。

  比如户籍人口向上一级城市尤其省会城市的聚集越来越突出。现在省会城市的房子,有多少是下面来的人买的?当农村空心化逐渐蔓延至小县城时,县中塌陷是必然的。在一些落后地区,县域常住人口全面负增长。另外一方面,也不完全必然,比如河南郸城一高现象、衡水中学现象,在某种程度上也提示了,这种现象也不必然会发生。

  椰树集团回应争议招生广告:不是为了炒作,这是企业宣传风格

  3月25日,海南椰树集团官方微博发布的“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肯定有美女帅哥追”的招生广告再次引发热议。3月27日上午,椰树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应称,他们本着求贤若渴的思路发布的招生信息,宣传内容都是真实的,不存在虚假宣传,也不是故意炒作。“我们没必要博人眼球,这是我们企业一直坚持的宣传风格。”(红星新闻)

  点评:

  椰树集团辣眼睛的“招生广告”!招聘广告用了学校招生的噱头,椰树集团核心价值观一览无余:票子,房子,妹子!

  椰树集团是海南的第二张名片,希望还是要讲一些底线,至少不要这样戏谑教育,这涉及教育的三观问题。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