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上海中招改革对真正的学区房不会有太大影响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1-03-22
孩子的教育上,一定是先严后松,不要相信一些糊涂专家所说的没有前提的尊重,要个性,释放天性等等,从小养成良好习惯!


  6岁男童遭13岁少年引诱杀害 律师称杀害男童少年难担刑责

  3月11日,陕西汉中。6岁半的程程失踪15天后,遗体在离家不到两百米的一户邻居家楼顶的木箱内被找到。目前,邻居家一名13岁的少年,已被警方控制。

  针对此事,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吴正平律师认为,因新法于2021年3月1日才施行,本案实施犯罪时间在前,所以仍应适用旧法的规定,即杨某不承担刑事责任,但公安机关可以根据《刑法》规定对其采取收容教养的措施。(楚天都市报)

  点评:

  感觉公众已经麻木了!就差几天时间,这个恶少大概率逃脱了刑罚。

  屡屡上演的这一幕幕,恶童、恶少残忍的做法,提醒我们除了降低刑责年龄,更需要根据犯罪性质,不断下降刑责年龄,可能不仅仅是12岁。如果是一个11岁的孩子,难道再次一放了之吗?

  更需要弥补上其他配套的矫正惩戒措施,包括工读学校性质的矫正机构,从小错,不够刑罚时就开始,否则无异于鼓励犯罪!

  我厌倦了那种强调罪犯是未成年人,需要保护的专家和他们的说法。保护这些人,6岁的死者与他的家人谁来保护?谁给公道?高大上和政治正确的一些道理说法真的害人,还是少些好!

  广州单身父亲辞职带娃,孩子考上名校后自杀

  近日,有网友爆料:广州一位单亲爸爸从孩子出生就辞去高管职位,17年专心育娃并将孩子送去美国知名大学,成为宝妈圈被追捧的名人,很多人追看他的育儿公众号“一得他爹育儿故事”。微信公众号最后的更新时间是去年11月24日,里边是讲述儿子在埃默里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在一篇微信公众号中,这位父亲还专门为孩子建立了一个博物馆,从孩子出生的第一双鞋、第一件玩具等分类陈列。今年3月5日,孩子在国外自杀。(都市时报)

  点评:

  表面上说尊重孩子超过尊重自己的父亲,实际上一直按自己的理想、理解去塑造培养一个理想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父亲用心到极致,表面上完美,背后是偏执,深重的爱的背后是自己育儿理想的实现。

  但大家不要忘记这背后隐藏的残酷的一面,孩子经历了很多超过其年龄的磨砺。在某种程度上,孩子父亲是成功的,按自己理想塑造了一个成功的产品!但在这个过程中,父亲的偏执实际上也传染给孩子,父子都享受在这种成功中!一个超级父亲,一个超级孩子!

  孩子一直在扮演一个超级英模,没有任何瑕疵缺点的孩子!不仅仅是在家里,在邻里,还在社会上,他已经被定格!但世上注定没有完美的人,终于走不下去了,孩子无法面对,也不愿意面对一个不完美的人设!当然,他或许认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已经实现,于是选择了离去!

  大学生送餐遭高校保卫人员掌掴 校方:不允许外卖送餐员进校,双方发生口角

  3月15日,网传山东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一外卖送餐员被掌掴,被打送餐员是该校勤工俭学的学生。16日,该校回应称,疫情期间学校只能走一个门,不允许外卖送餐员进入,他偷偷进来,保卫人员制止时双方发生口角,警方已介入。派出所民警表示,此事已处理,被打者确为学生。(时间视频)

  点评:

  对于这种如“黑社会老大”做派的学校保卫人员,我们更应反省:为什么会出这种保卫人员?是否真的以学生为中心?是否以服务学生为核心!如此轻狂、骄横,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不是第一次,可能也不是一个人!为什么?

  这种现象与保安,恐怕也不是这一所学校。我们屡屡会遇到这种基层的管理人员,权没有多大,官威不小,把一点点权力都要发挥到极致,为什么?

  上海中招改革:优质高中拿出半数以上名额来分配

  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根据该办法,到2022年,上海每一所不挑生源的初中,原则上都能拿到市优质高中分配下来的名额,最大限度保证校校之间的平等。长期困扰上海中小学生家长的初中择校等问题,或将随着这一改革措施的深入推进逐步缓解。(新浪财经)

  点评:

  1、对学校来说,好学生决定好学校,“均贫富”的改革新政给“菜中”更多机会,的确给一些生源不佳的薄弱校带来机会。能否迎来夏天、秋天,可能没有那么容易。

  2、对学区房来说,新政对遏制泛化的学区房有积极意义,但对真正的学区房不会有太大影响。也就是说“假学区房”,薄弱学区房受一定影响。很多观点认为,这一政策,将掐灭学区房热。这个论断可能过于理想了。这一政策对学区房降温肯定会有影响,但恐怕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理想,不同的学区房房价影响是有区别的。从长期看,可能不会对学区房形成方向性或者说根本性影响。

  3、对学生没有实际影响。进了著名中学并不等于考上著名大学,这个政策背后隐含的手段就是引导优秀生源进薄弱学校,让优秀生源均贫富。换句话说,学习终归是自己的事情,不要过度放大老师等所谓优质资源的意义,决定性的还是自己,所以对个体实际意义不是特别大。一个不努力的学生到了再好的学校,也只是陪太子读书。一个优秀的孩子,在什么学校最后都会收获成功!每年清华北大都有从山沟里来的学生,就是这个道理。

  4、这个改革显然在进一步削弱中考的价值,即进一步扩大非分数录取的空间与价值,包括各种特长生,因为在这方面仍留了一个口子。当用分数的赛道被压缩后,家长可能不得不复制小升初的做法,根据各高中不同的“自主招生”、特长生,再次上各种“坑班”,平添学业负担与经济负担。从这个角度看,新中考改革需要重视一些负面影响,尤其是客观上增负的问题,及时调整。

  宿州一学生逃课游泳溺亡 法院终审判学校担责50%赔偿39万余元

  埇桥区一学生逃课和同学出去玩耍,后又去游泳,不幸溺亡。事后,家长将学校和池塘管理者告上了法庭。日前,宿州市中院对该案作出二审宣判,学校应担责50%,赔偿397716.5元,池塘管理者宿州东部新城行政管理工作委员会担责10%,支付79543.3元,家长自行担责40%。(宿州城事)

  点评:

  学校不应该成为无限责任公司!

  13岁,逃学,后下水游泳,溺亡,学校竟然要承担50%责任,赔偿40万。

  按这样的逻辑,只要是学生,出任何事情都能和学校扯上关系,这样和稀泥判案,学校还办得下去吗?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虽然近年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厘清学校的一些责任,但从实际看,落实起来遥遥无期。

  多人伪造清华复旦学位证被处理

  近日,广州市增城区人社局公布了40份处理告知书,拟决定取消40人申请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资格,其5年内不得申请引进人才入户广州。记者注意到,在这40份告知书中,多人提供了虚假学位证书,其中3人提供的管理学硕士学位证书,分别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确认为虚假材料。(中国青年报)

  点评:

  伪造文凭,成本只是五年不能申请人才引进,造假说谎成本这么低,几乎就是鼓励造假!至少是彻底一辈子取消其资格啊!

  教育部:部分境外院校在线课程学历不予认证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留学人员学历学位认证工作的补充说明》。提到:对受疫情影响,被迫选择通过在线方式修读部分或者全部课程的留学人员,在满足海外高校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后,其所获得的学位可以获得正常认证。我中心坚决反对部分境外院校和中介机构以营利为目的,假借疫情突击增开大量在线课程的做法。此类文凭,不在我中心认证范围内。(教育部)

  点评:

  涉及哪些国家?哪些学校?哪些项目或者学校是认可的?

  教育部长期以来对于在线方式的文凭均不予认可,但因为疫情,放宽了要求,对于部分时段在线学习方式予以认可、认证。但有些机构和学校却利用这个机会,放肆卖文凭了。目前涉及哪些学校,其实应该公布相关信息的,避免老百姓上当受骗。

  不披露这些名单,原因可能比较复杂。不过哪些合作学校和项目是认可的,可以“不出国留学”是清楚的,大家可以到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查询这些项目名单。也提醒家长和同学,天上掉馅饼的留学,即对你的学业几乎没有要求,或者要求很低就要钱的,可以默认都是行骗了,谨慎!

  在职研究生被嘲“学历低”?网红女县长这样回应……

  2020年,因一则“一袭红衣、策马奔腾”的家乡代言视频,新疆昭苏副县长贺娇龙火了,被不少人称为“马背上的副县长”。走红的同时,贺娇龙也一度面临在职研究生的“学历太低”质疑。

  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学历争议,贺娇龙回应称,“虽然我没有读过名牌大学,但我们这些普通人就不配努力吗?”据她介绍,自己原本是70后的中专,“那时候还是很有含金量的,之后就开始上大专上本科。20岁时开始拿学历,到30岁确实把学历全部拿完了,在职研究生也读完了。”贺娇龙的回应让不少网友点赞:说得好!一张文凭不能定义一个人。(中国青年网)

  点评:

  用今天的标准嘲笑60后、70后学历低,完全是无知!

  在那个时代,中专意味着户口,铁饭碗,大家趋之若鹜,中专分数线比高中要高。我初中同桌是班里第一名,1984年上了中师,类似中专,中技,很多学习不如她的,想上中专,考不上,只能上高中。当然,更多的人根本考不上高中,也有城里孩子考上中专不去的,上高中。

  给大家看一组数据:1990年高校本专科招生60万,含30多万专科。硕士3万多,博士3300人。1998年,大扩招之前一年,全国招了108万本专科大学生。2020年本专科招生967.45万,硕士超过100万,博士超过10万。

  80年代的中专生,含金量不是一般的高。即便到了90年代初,也是非常高的,尤其是落后地区。用今天的标准质疑过去的人学历低,只能说明你年轻,或者说无知无畏!

  雅思买分记:一场“完美”生意

  2020年12月,一名纽约高校的华裔教授发现,一名已经在11月因车祸意外离世的中国的留学生,依旧按时缴交报告及作业,甚至还寄了电子邮件给其他任课老师,这令整个学院的教职工不寒而栗。媒体的调查,随之展开……

  此后的报道,揭开了一条服务于海外留学生的代考、代写、代上网课的灰色产业链。一位在英国从事此项业务的兼职学生说,如果被查到就说是:“Private tuition”。代写、代考、代上网课……仅仅只是留学“生意”中的冰山一角,真正的重头戏其实是出国前的各类语言“考试”。(懂懂笔记)

  点评:

  留学生多了,于是围绕留学生的舞弊产业链就兴盛发达起来了!为什么?

  心态崩了!孩子在校被批评妈妈气得跳楼

  3月19日,广西柳州。某小区一女子因女儿在校表现不好,恨铁不成钢,跟女儿大吵一架,气得爬到26楼的顶楼平台外要轻生。学校老师得知后赶来劝说并报警,鱼峰区消防救援大队静兰站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展开营救和劝说。最后女子的闺蜜上前劝说了约40分钟,最终说服她返回楼顶。 (青蕉视频)

  点评:

  孩子逼得母亲要跳楼!估计很多父母都有共鸣,只是跳楼的心都有,不会真的跳楼而已!

  批评这个母亲的,认为有更好办法的都是对的,只是旁观者,站着说话不腰疼。另外,永远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面对青春期的孩子。

  青春期实际上是“发病”期,孩子的问题主要还是小时候没有管住,没有立好规矩,养成好习惯,到了青春期,各种问题必然爆发,所谓分水岭。当初的因,结今天的果!青春期最好的教育者是伙伴,有几个好朋友很重要,当然,看是什么好朋友。对于父母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少说,唠叨多了也没有用,忍着,熬着吧。

  孩子的教育上,一定是先严后松,不要相信一些糊涂专家所说的没有前提的尊重,要个性,释放天性等等,从小养成良好习惯,比如认真,用心,自律,学习也会水到渠成!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