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中高考中“阴盛阳衰”现象值得重视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1-03-15
女生拿高分是今天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但若太多,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的,必须检讨!

  数据显示新高考更偏爱女生 女生更聪明

  3月7日,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发布高考大数据,揭秘高考中的女生如何“完胜”男生。大家通常认为,数学是最能反应智商高低的一门学科,而男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创新意识等数学能力优于女生。但数据分析显示,男生的优势在数学考试中表现得并不突出。从考试成绩看,似乎女生更“聪明”。除了数学,在其他科目中,情况发展似乎也越来越有利于女生。(北京日报)

  点评:

  阴盛阳衰,中高考中,女孩子优势越来越明显,甚至是碾压,的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也必须重视!

  不清楚这个调查数据的来源与准确性,全当参考:2020年以统考方式进入清华北大的400余名学生中,男女生比例各占一半。但是前10名中,女生占了7成。这个现象是普遍存在。

  26年前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女状元为什么越来越多》,今天回头看,这种现象是愈演愈烈。不仅仅是女状元,大学生中女性占比大幅度上升!其中原因首先是女性性格优势,比如自律早熟,坚韧,仔细等;其次是受教育权利的大幅提高,这是前所未有的进步!

  从招生考试角度看,目前的考试方式的确是在放大女生这种性别优势。

  1、中高考命题水平化,甚至固化,拼的是扎实仔细不丢分,更适合女性性格特点的学生。2、新高考地区,语数英成为关键先生,语文英语更有利于女生,而数学不分文理,难度降低,进一步有利于女生。

  女生拿高分是今天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但若太多,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的,必须检讨!当然,不要抱怨,机会均等。

  委员:建议取消博士就业35岁的限制

  媒体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邓纯东呼吁各类用人单位招聘中对高级专门人才不要再设35岁的年龄限制。他的判断是,社会上不少单位把小于35岁作为招聘的基本准入条件,这种限制在实践中是有害的。(中国教育新闻网)

  点评:

  很专业,好建议!但可能更多适用于人文社科专业。

  人文社科往往需要丰富的社会工作历练,才能学得懂,经历了实践工作,才能找准研究的问题与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说,的确不应该限制年龄,至少放宽一些。CJ学者的评选上就是这样,对人文社科年龄放得比较宽,比理工科大不少。完全可以仿效CJ学者的规定,放宽年龄要求。

  当然,我也理解这种限制的现实意义,好管理,另外一方面,对于理工科专业来说,设置这个年龄,也有其合理性。很多自然科学,如数学,是典型的早慧学科,往往都是年轻时更容易出成绩。

  促进教育公平,委员建议统一高考试卷

  全国政协委员杨万里呼吁国家教育公平,希望制定时间表,逐步尽快统一高考试卷。严控少数高校自主划线、自主招生的权限。分配录取人数应主要根据各省区考生人数这一基数。教育事业应该以公平为首、为原则。 (正观视频)

  点评:

  全国高考能否一张卷子,一个分数线?答案是困难的,即便从技术角度看。

  继前两年俞敏洪委员提出高考一个卷子,一个分数线后,今年再次有委员提出了类似建议。这个提议应该获得了很多人支持,但首先需要澄清一个问题,高考统一分数与录取,本质并非教育公平的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背后是我们的社会治理制度问题,具体讲,首先就是户籍的自由流动问题。高考的资格是跟着户籍走的,高考移民也是户籍先移民,才有学籍,如果户籍可以自由流动,比如北京上海户籍没有门槛,就没有今天这个“不公平”了,因此表面上是教育公平,高考公平,背后则是社会问题。事实上,异地高考的问题,目前的难点就在两个地方,一个是上海,一个是北京,也是目前唯一没有完全放开户籍的地区。

  一张卷,一个分数线,实际上对于落后地区是灾难性的,会造成新的严重不公平,比如西藏。一张卷,一个分数线也必然带来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甚至稳定问题。

  抛开这一政策的科学与现实可行性,即社会治理与政治的难度,即便按普通人群的简单思维,简单绝对公平角度,我们探讨一下技术的可行性。答案恐怕也是不可行的。

  全国不分省市,同一张卷子,统一分数线录取,必须有一个前提:同一批人阅卷。同一份卷子,在不同省市阅卷,分数往往是不同的。对于语文,英语等文科,大家可能容易理解,对于理科,大家就不一定能理解了。比如数学,物理等科目,不同省市对于过程分给多少,怎么给,微观的规定可能就是不同的,也就是说,即便是数学物理,同一个卷子在不同省市,也会阅出不同的分数。上个世纪90年代有过这方面的研究,同一份卷子,不同省市阅卷,差距是显著的。因此如果没有统一阅卷,只是统一命题与录取分数线,肯定会出现各省市在阅卷上放水的现象,能给分尽量给分。事实上,近年就一直有家长认为相邻省市阅卷比较松,才导致分数虚高的现象。也有传言,去年因为疫情,某些地方领导明确要求阅卷时松一些。这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问题。如果一个分数线,还是分省阅卷,就可能出现阅卷时竞相放水的现象。如果交换阅卷,则相反,则可能出现竞相压分的现象。

  也就是说,如果一张卷子,统一录取分数线,首先要解决一个技术难题:必须要有一个1-2个礼拜阅出1000万卷子的能力。哪个省市有?至少目前是没有的,未来不是没有可能实现,那也是一个浩瀚的工程,需要专门研究解决。

  当然,类似提案生生不息,至少反映了一种强烈的呼声,但更应该改革和调整的不是高考,首先就是户籍,自由流动后,绑定在户籍上的教育权利,自然就解决了,公平了。

  校外培训如何降温?张咏梅代表建议鼓励在校教师提供个性化辅导

  孩子出了校门,就进培训机构大门”“浙江近6成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提及如何为校外培训机构降温,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表示,要在教学管理中赋予学校更大自主权,提倡并鼓励学校教师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辅导。(中国新闻网)

  点评:

  张书记的提议接地气,也是有效遏制校外培训机构,给学生家长有效减负的重要手段。

  今年高校毕业生909万创新高

  今年两会,李克强答记者问:今年我们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人民日报)

  点评:

  再加上回国留学生,应该逼近1000万人。大学生已经成为一个普通劳动者,大家务必需要清醒的认识,有恰当的定位。

  城镇新增劳动力1400万,大学毕业生909万,还只是国内的,回国留学生应该会在60万左右。这样算下来,已经逼近1000万。也就是说,新增劳动力主要都是大学生了。在创造最好的就业机会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承受,即便是大学生也未必有一份体面工作的困境。更提醒很多人,还要不要上大学,读什么大学?什么专业?

  美名校中国留学生突然过世  “网红”父亲:尊重他所有决定,包括最后这一个

  据美国埃默里大学学生报“The Emory Wheel”报道,3月5日,该校牛津学院(Oxford College of Emory University)哲学专业一年级中国学生张一得(Dave)去世。去年秋季,因为疫情,张一得在家远程学习,今年春季开学刚到校上课,却不幸离世。在一封《致埃默里大学Dave的同学们》的信中,张一得的父亲写道,“他一生中所有的决定,我都是无条件地尊重、认同、接受,包括这一次,他最后的这个决定。”(红星新闻)

  点评:

  这位父亲节哀,但对于其他父母也是警示,尤其是一些网红父母。

  尝试做一点分析。孩子被父亲架得高高的,优秀,更优秀,如神一般存在,不仅是周围人,而是社会上。但实际上孩子一路可能走得比较辛苦。最后,在美国读书可能遇到了学业困难(SAT考了多次才获得较好成绩,从一个侧面反映可能并不完美优秀),甚至挂科。但已经习惯了扮演神一样完美角色的孩子,可能接受不了自己并没有想象的那般优秀,迈不过这个坎,也承受不了如山的父爱以及期盼,于是选择了绝路,逃避。

  辞职,几十年全职看护孩子,照顾孩子,完全围绕孩子的学习生活而存在的父母,是很难给孩子营造健康的生活成长环境的,谨慎效仿!为年轻的生命惋惜!

  2021考研国家线出炉 教育部部署复试工作

  3月12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招生单位要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自主确定并公布本单位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要求。(教育部)

  点评:

  考研很热,但国家控制分数线并不高,或者说很低,说明了什么?

  单科满分100的,A类地区最低划到33分,总分也只有200多分。B类单科最低只有30分(满分100)。

  考研难吗?分数高吗?难者不会,会者不难!

  1998年本专科招108万,2020年研究生招110万,哪个难?

  教资考试前 大学生组团跪拜陶行知

  教资考试前,安徽一大学学生组团跪拜陶行知雕像视频引起大家围观。(网络)

  点评:

  教师资格考试开考,安徽一所高校里有陶行知先生的一尊雕像,于是孩子们就纷纷跪拜,祈求考试顺利。

  看到这样的新闻,五味杂陈。我不由得想起了韩国高考开考之日,父母在庙里念经祈福的场面,也不由得想起浙江的一个庙里,举着文凭的考场菩萨。

  可能不是因为敬重而跪拜,而是有所求吧?想到他们也是未来的老师,更有点黑色幽默!

  八省联考最新消息:四省市成绩出炉

  自八省联考后,网友们就一直关注着这次八省联考的“冠军”省会花落谁家。截止目前,已有广东、江苏、重庆、福建等四个省市联考成绩公布。(网络)

  点评:

  八省联考成绩没有任何可比性!更不可能比出高低!很多人煞有介事地对比各省分数高低,似乎是想说哪个省因此高考难了,实在无语。为什么?

  1、没有统一考试,只有前三门是同一个卷子,后三门都是地方命题,完全不同!怎么比?

  2、前三门一张卷子,但也没有可比性,因为不是统一阅卷。阅卷时,宽松和从严的结果完全不同,不同的阅卷标准下,不同的阅卷人,同一张卷子必然是不同的分数!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都会出现不同的分数。怎么比?

  3、录取是分省的,更没有比的必要!

  4、难或者容易,依据是什么?新高考地区,未来最大的问题是区分度的问题,后三门都是水平考试还嚷嚷难?!

  真想对比各省生源质量高低,找各著名大学看看新生摸底测试成绩就知道了,大家可以猜猜。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2021年校招录取名单公布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2021年校招,公示的拟录用人员100%来自于海外学校;除了极个别人选毕业学校尚可外,其余的均毕业于非顶尖名校。(网络)

  点评:

  中国邮储银行深圳分行的这个校招公示名单让我惊讶!有太多疑虑。

  1、国内一所高校都没有,什么原因?

  2、这些国外大学都是什么层次的?但凡熟悉留学行业的,大家心里都有一杆秤。千万不要跟我说这些学校都是名校,你愿意说,我尊重,但我不这么认为。

  基本都是英国,澳洲等英联邦国家,在这些国家,留学是服务贸易,是国家支柱产业,澳洲把教育归商务参赞管,换句话说就是生意。

  3、清一色硕士。留学业界有一个鄙视链:本科,博士,硕士。即在同一个著名大学,含金量也有差别,主要是从申请录取比说的。

  4、专业上大多都是人文社科,即文科。在这个列表里,我看到了一些最好混的专业。和同在深圳的招行相比,完全相反,招行这些年主要是理工科学生。所以,我也满腹疑惑,这个银行也是神奇,背后是否有问题?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