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孟晚舟与姚安娜:同一个父亲,不同的家教,不同的人生
文 / 陈志文
2021-01-17
同一个父亲,为什么会有两个截然不同的女儿,走着不同的道路?

  任正非二女儿姚安娜出道,带来一片非议声,甚至指责。

  一片指责声背后,可能是和其姐姐孟晚舟鲜明的对比,一个是华为高管,知性美的代表,因为美国的打压身陷囹圄,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华为、成为中国与美国斗争的代表符号。

  姚安娜,同样是任正非的女儿,出身却比孟晚舟高了不少:哈佛本科毕业,精通琴棋书画,但却高调炫富,出道娱乐圈。

  姚安娜想走怎么样的人生道路,是自己的选择,别人没有资格指责。只是因为是任正非的女儿,于是很多人就多了一份既定的人设,尤其还有这么一个优秀的姐姐,于是让很多人觉得出道有违和感,非议不少。

  从这个角度看,姚安娜也是不易。一开始就背负了不同的东西。

  但这些指责批评中,也并非全错。

  姚安娜出道的海报主题为“破格公主”,出道的纪录片与宣传中,能看出定位于名媛,有很多炫富的盛宴、盛装、名人圈子,这可能才是很多人指责批评的根本原因。

  有人批姚安娜公司蠢,给姚安娜错误的人设,但无论哪种定位,也应该都是姚安娜认可,甚至是和她讨论的结果。其他人可能受制于公司的压力,但姚显然不会,也不必要。这更多可能还是姚公主自己的定位。

  而任正非的另外一个女儿,姚安娜的姐姐孟晚舟,至今仍然被困于加拿大,带着监管的电子镣铐出庭受审。对比太过鲜明了。

  无论大家议论是否正确,但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是,大家更欣赏、喜欢和尊重孟晚舟,不怎么喜欢姚安娜。

  同一个父亲,为什么会有两个截然不同的女儿,走着不同的道路?

  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来自不同的家教。

  孟晚舟出生于1972年,无论是当时的中国,还是任正非,都在艰难的时期。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孩子,遭遇的也都是严苛的要求,而不是放飞自己。而对于早年孩子的教育,任正非非常认真地检讨说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没有陪伴孩子的成长。换句话说,与孩子聚少离多,任正非并没有太多关注,投入太多精力与时间在孟晚舟身上。

  还不仅仅是这些。

  孟晚舟大学毕业,在任正非的要求下,并没有送出国留学,而是进了华为,但不一样的是,不能说是任正非的女儿,从一线杂务做起,后来转入财务,这一干就是10余年,几乎没有人知道她是任总的女儿,直到她10余年后出任重要的管理岗位,一些人才知道她是任总的千金。

  孟晚舟在被困加拿大后,在任正非生日亲笔写给父亲的祝福中,也幸福地说到:今年,女儿无法陪在您的身边,尝您的饭菜,听您的唠叨,摸您的皱纹,亲您的笑脸,还有,受您的批评。

  无论是孟晚舟还是任正非,此前的回忆中,也都多次谈到任正非对孟晚舟的严格要求,甚至是咆哮。

  对这个女儿的教育,任正非其实就一个词:严字当头。在女儿被困加拿大之后,任正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应该为自己经历这样的苦难而感到自豪,苦难的经历对她的成长是有好处的。”

  但到了二女儿姚安娜,则完全不同了。

  姚安娜出生于1998年,当时任正非已经54岁了,华为也已经成为中国超级企业。老来得女,任正非显然也难以逾越年龄的影响,对这个女儿娇宠有加,完全放飞了。很早就把姚安娜送到上海读私立国际学校,由母亲专职陪伴,学习琴棋书画、芭蕾舞等一切淑女名媛的教育,这是孟晚舟完全无法比拟的。

  任正非当年对孟晚舟在内的早期几个子女教育的自责,在我看来,更多的是与对姚安娜的对比有感而发。和安娜比起来,太对不起孟晚舟了。

  面对社会非议,任正非对二女儿进入娱乐圈的回应是:尊重她的选择,否则将来其他道路不顺利,还会抱怨是爸爸妈妈堵了这条路。

  尊重,也是继续放飞女儿,这是很多父母的做法,尤其是老来得子的父母的做法,不止是任正非。

  两种不同的教育,带来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女儿。虽然这其中有着历史的原因,时代的原因,但根本,还是一个父亲对孩子不同的教育理念的结果。

  即便是身陷囹圄的孟晚舟,任正非的观念还是严父:苦难的经历对她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对于姚安娜,任正非却是:尊重她的选择。

  我算了一下时间,孟晚舟在加拿大被羁押时,姚安娜应该还在美国哈佛读书。

  不同的教育,不同的道路,不同的人生。没有绝对的对错,但最后获得的也是不同的,比如大家对孟晚舟的尊敬,对姚安娜的非议,虽然,父亲都是任正非。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