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过度关注对孩子的教育百害而无一利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11-30
过度关注孩子是目前家庭教育中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但是很多家长不自知。

  南京一高三学生弑母 同学家长:其母辞职照顾儿子,对学习要求很严格

  11月16日,南京警方发布通报称,11月13日,该市玄武区居民李某某因家庭管教等原因,与其母发生口角并产生冲突,致其母死亡。据上游新闻报道,11月12日晚,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学生李某某,晚上10点下课回家后在写作业时,遭到母亲说教、辱骂,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李某某用菜刀将母亲杀害。案发后,李某某换了衣服出门,在同学家借宿一夜。11月13日一早,将此事告知了班主任老师,并用老师办公室电话报案自首。(红星新闻)

  点评:

  过度关注孩子是目前家庭教育中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但是很多家长不自知。这位母亲只是过度关注的极端现象,也提醒家长们,过度关注对孩子的教育百害而无一利!

  课间、午休不许出教室,怕什么?

  如今,一些学校的孩子因为种种怕,连课间十分钟和午休一小时都不能出教室。学校说:统一管理别出门儿,为的是:降低风险少担责。可避免了眼前的“怕”,却忽略了更长远的可怕后果。身体素质差了、“小胖墩儿”“小眼镜儿越来越多”…(新华社)

  点评:

  怕什么?怕家长,怕“神经质”的家长,怕胡搅蛮缠的家长,怕出事了赔不起,怕给学校惹麻烦,于是就让孩子们静止不动,于是校园就出现了静止的课间10分钟。

  怪学校?怪校长?怪老师不敢担责?

  还真不能怪他们不担当,因为一打官司学校都是输,一个孩子出问题,遇到一个不明智的家长,整个学校会被“瘫痪”。

  曾经,一个县教育局长告诉我,全县都没有了单杠双杠,跳马等传统器械与项目,原因就是怕学生受伤,怕家长闹,怕索赔。这类官司全都是输,没有办法,学校赔不起,也经不起家长折腾,“我都想把足球停了,前两天一个孩子受伤,家长非要索赔30万。”说这些话时,他一脸无奈。

  学校成了无限责任公司,同时因为过度关注,一些家长对于孩子的任何摩擦,磕磕绊绊都无限放大,学校与老师就不得不全面防守,于是学校就出现了荒唐的一幕:课间都静止了!这是中国校园极其荒唐的一幕!

  要解决这荒唐的一幕,需要大家一起行动,而不仅仅是指责学校。

  第一,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法院不能和稀泥,责任清晰,不能什么事情都怪责学校与老师,否则学校只能静止了。这一点很重要,是让学校与老师能担当的前提。

  第二,家长不要太神经质。学校本来就是一个小社会,是让孩子成长的地方,不是真空,同学之间的磕磕绊绊与摩擦,都是成长的一部分,不要无限放大。我们家长看护孩子还经常摔个跟头,何况在学校这种集体环境中。

  第三,教育部门与学校需要担当,不能消极惰政。

  成都大学原党委书记溺亡调查结果公布:未发现校长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11月27日,成都市联合调查组发布关于成都大学毛洪涛事件的调查通报。调查通报梳理如下:

  专业医学评估认为,毛洪涛同志长期以来工作上出现明显身心疲惫状态,在较长时间内其焦虑情绪日益加重,在认知上逐渐形成一种思维定势,并采取极端行为。

  经反复核查,毛洪涛同志微信朋友圈所发内容缺乏事实根据,与调查谈话中成都大学领导班子及师生反映情况和实际感受出入较大。经认真调查核实,未发现王清远同志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在调查中也发现成都大学还存在学校管理制度机制不够完善、学科建设发展不够均衡、教职员工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够及时等问题。(侠客岛)

  点评:

  我选择保留个人看法!虽然我尊重这份官方调查。调查报告有一点应该是客观存在的:毛对自己要求很高,与预期有差异,所以比较焦虑。绕了半天,大概想说一个结论:抑郁症。

  但调查的大幅内容强调校长学术成绩突出,认为校长无过错,虽然也提出其有时固执,但通篇读下来甚至是赞美的感觉,也出乎意料!

  学校网站上曾经有一张校领导介绍的一张截图,很扎眼,违背了我的基本认知与常识。大家自己琢磨其中的味道!看看能否找出第二个大学是这么摆放校长和书记照片的。

  美媒:对特殊高中改革考虑不周 纽约市长向亚裔社区道歉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针对引发亚裔社区强烈反弹的特殊高中改革案,美国纽约市长白思豪表示,自己和教育总监卡兰扎对此议题处理不当,向亚裔社区道歉,将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途径解决问题。

  对于以特殊高中入学考试为内核的特殊高中录取制度,白思豪和卡兰扎一度希望推动取消与改革,但引发以亚裔社区为主的强烈反对,近三年的尝试最终失败。(中国新闻网)

  点评:

  【考试录取公平,还是其他方式公平?】

  纽约市中考和我们的中高考类似,有一个升学考试,以争取9所所谓“最好的公办特殊高中”的就学机会。随着亚裔尤其华裔移民的增加,培训班全面兴起,亚裔,尤其是华裔占据了这些学校绝对份额,超过50%,于是其他少数族裔不干了。

  这位白市长上任后,在川普反华气候蛊惑下,三年前推出新政,要求按族裔分配比例,不再按分数,认为分数录取不公平。这一措施遭到亚裔尤其华裔激烈反对,至今没有完全定论,但可能已经难以逆转了,疫情让这一政策增加些微变数。

  公平这件事情,看我们站在谁的角度看,站在哪个阶段看,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从结果看,对黑人,拉丁裔看似不公平,亚裔占比实在太高,但站在机会角度看,站在亚裔角度看,显然考试最公平。

  因此,希望我们的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多站在中国国情文化下去处理,做必要妥协,而不是动辄讲应该与绝对理想化公平,更不宜照搬美国综合评价的做法,他们的做法本身是服务于其社会文化、体制,甚至政治理念的。

  新一届CMO获奖名单公布:人大附中霸榜,深圳中学选手夺魁

  日前,第36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CMO)在长沙闭幕,获奖名单已经公布。今年共有144位选手摘得金牌,195人获得银牌,110人获得铜牌。其中,来自深圳中学高二年级的彭也博发挥出色,夺得第一名。(量子位)

  点评:

  【江苏奥赛竞赛成绩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第36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结果揭晓,来自深圳中学高二年级的彭也博第一。这批144人金牌的名单中:

  1、获奖最多的学校:人大附中15人,上海中学13人,华师一附中11人,成都七中8人。

  2、从地区分布看,浙江和北京都是20块金牌,上海18人,湖北17人,四川和湖南各10人,广东9人。

  从学校上看,人大附中等名校继续占据主要位置,但是深圳中学明显快速崛起,获奖质量很高。

  更引人瞩目的是,地区分布发生了变化。和10多年前、20年前相比,教育强省江苏明显没落,此次获奖仅有7人,继续落后于其他地区。

  回头看十几年前,江苏在数学以及相关奥赛榜单上还是明显领先的地区,记得人大附中同学数学练习天天做的也是江苏启东卷。某著名高校也曾非常器重江苏考生,但最近十几年在该校新生摸底检测中江苏学生也出现明显下降。

  竞赛成绩下降,新生监测下降,背后有必然原因,应该不是孩子们不再聪明,那到底原因是什么?

  广西一学生在宿舍养猫被没收,学校:禁止养宠,已提前告知处理

  广西演艺职业学院一学生违反学校规定私自在宿舍养宠物猫,学校工作人员发现后没收宠物猫。该生检讨后想领回宠物猫,但遭到学校拒绝。11月28日,校方回应称,学校已多次告知学生先自行处理,而收缴宠物猫是出于学生安全考虑。(南国早报)

  点评:

  学生动辄强调自己的权利,我想问的是,你遵守学校的规定了吗?视学校规范于何地?!

  现在很多年轻人,动辄就主张自己的权利,没错,问题是你做得如何?你的责任呢?为什么没收?要是在国外高校,你不听劝阻违反校规试试?开除没有商量,我们太宽纵了!

  对别人都是法律规定,对自己都是自由主义!这种大学生,无言以对!

  武汉传媒学院通报学生盗用作品参赛:抄袭属实,留校察看处分

  11月27日晚,@武汉传媒学院 发布“关于我校学生郑某某涉嫌盗用、抄袭他人作品问题的调查及处理说明”:日前,网友发帖称其原创作品被我校学生郑某某盗用、抄袭参加“中国大学生创意节”和“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经核查,网友举报的被盗用参赛作品,确为郑某某账号上传,组委会已对作品做下架处理。涉嫌抄袭的作品《慧眼》,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认定,抄袭行为属实。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郑某某留校察看处分,取消郑某某武汉传媒学院2020-2021学年校内一等奖学金,撤销其国家奖学金评选资格。郑某某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造成的不良影响,并向原作者及社会公众公开道歉。(澎湃新闻)

  点评:

  舞弊作假的成本实在太低!

  全世界范围看,学校教育中舞弊是极其严重的错误,是该“杀无赦”的,抄袭作弊都是开除。但在中国就不行,一味宽纵,这次处理也一样,仅仅留校察看!

  如果直接开除,加入某些黑名单,还会有这种行为吗?酒驾怎么治的?入刑!一直不明白我们为什么就不能严惩重罚,让成本大到他不敢!

  对违规宽纵,犯错成本过低,无异于鼓励,就如学术舞弊频发是一个道理!

  2021年国考最热门职位竞争比4600比1

  11月29日, 202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本次国考计划招录2.57万人,报名阶段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平均竞争比达到61:1。某教育机构公考专家表示,2021国考最高的岗位竞争比达到了4600:1,而2020最高的岗位竞争比达到了2000:1。(中国新闻网)

  点评:

  国考报名人数再次大增,达到157.6万人,达到历史最高,平均一个岗位有61个人竞争,远远超过了研究生竞争。于是争议四起,内卷之说甚嚣尘上。于是就有很多人批评大学生不思进取,追求安逸。

  热衷考公务员,只能说明公务员是目前性价比最好的去处之一,也说明大学生就业去向狭窄。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家孩子,追求一份安稳的工作无罪!

  前两天舆论批评北大清华出国人多,甚至扣上不爱国的黑帽子,随后舆论又批评优秀大学生去余杭街道办工作,批评去中小学工作,批评大学生纷纷涌入体制内,今天又有人指责大学生争当公务员。

  那你认为优秀大学毕业生应该去哪里?哪里是他们应该的去处?大家都愿意去国企,这也是体制内,提醒各位,关键是还需要有岗位需求。难道让优秀大学生去扫大街,去戍边?或者都只能创业?

  还有人煞有介事拿英美举例:公务员是英美大学生最不好的选择之一,想说明我们的孩子没有出息。持这种观点的不值一驳,这是中国,价值观国情都不一样,他们的公务员向来就不是性价比最高的岗位!过去一个钢铁工人可以养活一大家子,何苦去做公务员?他们的选择去向太多了,他们同样也是去追求性价比最高的岗位了,比如金融,比如互联网等等。

  记得80年代初,我的同桌,班里第一名初中毕业去读中专了,她追求的是一个铁饭碗,这也是当时很多优秀初中毕业生的追求。用今天的话说,也是内卷了?

  从积极的角度看,一批优秀大学生涌入公务员体系,对于政府治理水平与能力的提高,有着莫大的帮助与贡献,对于我们建立现代化治理体系是最直接的贡献,不是皆大欢喜吗?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