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理解新高考地区家长的纠结,但别“矫情”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8-10
学校推行大类招生,给了孩子更多可能,但又有一堆家长纠结孩子分不到自己想去的专业。那分数考高一些就是了,肯定有保证,这和过去细分没有本质区别。左也不...

  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引争议

  8月3日,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全文因大量生僻字和晦涩典故引争议。浙江省高考阅卷大组教授点评文章时称,老到和晦涩同在,思维的深刻与稳当俱备。网友对此点评却并不买账,不少人认为,通篇堆砌,如此难懂的文章,当不得“满分”二字。(现代快报)

  点评:

  这篇作文到底应该给多少分?如果不给标准,我相信十个人会打出至少8个分数,作文的特别之处就在这。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受到大部分读者的欢迎,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大作家对路遥这一作品有诟病,认为其文学性不足。争议双方的观点都是有自己道理的,但是,别忘记这是高考作文,是需要一把统一的尺子来量出结果的。

  因此,对于高考作文的评判标准,我反对置于普通大众舆论环境下讨论,因为是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结论的,此事还是需要听取裁判,即阅卷负责人的意见,保持一把尺子量所有人,以保证公平公正!坦率地讲,我们更应该检讨一个专业的问题怎么会被推送至公众舆论场的?这是需要检讨的。

  2021年新高考选科情况发布,江苏考生仍然不愿意选考化学科目

  2021年新高考改革第三批七个省市的学生选科数据,从选科情况看,江苏考生仍然不出意料的对物化组合颇为忌惮!凡是带有物化两科的科目组合,选科比例都远低于其他组合,而物化政组合更是创出了零选择的奇观!尽管物化政组合可供选择的专业最多,但是学生仍然不为所动!(晨爸侃教育)

  点评:

  无意间看到这个数据,不知道其真实性如何。如是真的,那就麻烦了。江苏选传统理科的,即选物化生的只有10%。物理限选之后,化学再次遭遇了当初物理的尴尬,怎么办?难道再次限选化学,搞3+2+1吗?在功利文化下,无条件给孩子选择权可能会动摇基本教育,的确需要反省。

  华为最高档天才少年年薪201万:刚出校门就拿年薪201万元,全球仅4人

  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任正非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华为招募的“天才少年”,工资都是按年度工资制度发放的,共有三档,最高年薪达201万元。目前,全球仅4人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分别是钟钊(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秦通(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机器人方向)、左鹏飞(本科和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张霁(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蓝鲸财经)

  点评:

  刚刚毕业就拿到201万年薪!这种天才少年需要多宣传!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更重要的是,他们肩负着突破美国打压封锁的重任!

  出不去、回不来:留学生群体学业困境亟须关注

  在如今国际风云突变的背景下,转学国内便成为部分留学生及其家长的紧迫需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卢晓东和相关课题组的研究发现,古今中外大量案例表明,多样文化的熏陶和历练将利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而且一个人对自己的发现、对自己适合走哪条道路的思考也常常需要时间。孩子们在高中时代选择留学,之后想回国读完学业这样的愿望应该得到支持。我国高等教育应该依法为我国在外留学的这部分公民提供回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可能和机会。”(政协君)

  点评:

  如果这个口子一开,就意味着我们是双重标准对待两类高中生,一类是有钱支撑的,可以走英美大学申请审核制,然后再转入中国高校,甚至包括著名高校,一类是走惟分数的中国高考的。如此一来,将严重冲击高考的公平公正!另外一方面,国内高校都没有实现自由转学,留学生可以自由转学也存在歧视之嫌!

  那些选择了港大的“状元”们

  近日,“江苏文科第一名无缘清华北大 最终选择香港大学”的新闻一度被媒体热议。虽然她无缘清华、北大等名校,但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均表示白湘菱符合录取条件,香港大学更是给出了百万奖学金进行邀请。

  白湘菱最终申请了香港大学,顺利通过香港大学经管学院的面试,校方已向其发放了录取通知。(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原则上不建议大家去香港大学在内的香港高校读书了,目前香港的环境比较恶劣,孩子们在分裂的政治环境中不可避免地需要选边站,或者被歧视。今日之香港的大学已非昨日!如真喜欢,大家其实可以去深圳读内地版,比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可能更好。

  清华姚班毕业生从谷歌辞职回家教书?本人:不想为成功舍弃一切

  张昆玮,因为一则「征友帖」被热议。他是2009级清华姚班毕业生,清华硕士毕业后就职于摩根大通、谷歌……而更早之前,他还是NOI金牌得主,在数学、物理和信息学方面很早就展露天才,更后来从山西省实验中学保送清华,进入姚班。

  但这次被热议,与“找对象”无关。因为在这则朋友帮写的“征友帖”中,张昆玮受到关注的是其「出乎意料」的职业选择:在谷歌工作两年后,他选择回乡任教,在家乡山西的一所二本院校——晋中学院成为一名青年教师,月薪3000多。(量子位)

  点评:

  从计算机奥赛金牌到清华,姚班,从摩根大通、谷歌最后到晋中学院,一个不能再普通的地方高校,张老师找到了自己的支点,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地方。哪怕只是一个阶段的选择,也足以说明,目前的工作是最适合他的,他很满足!我很尊敬他,是因为他能坦诚面对自己!人生需要扬长避短!

  四川音乐学院3位女教授被调查 疑涉及艺术专业招生腐败

  多个消息源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2020年6月30日至7月10日期间,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的3位女教授——杨婉琴、费莉、邓芳丽,先后被纪检监察机关带走调查。其中,邓芳丽为声乐系副系主任。此3人案发,疑因涉及四川音乐学院声乐专业招生腐败一事。(经济观察网)

  点评:

  这个敏感的时间点上,四川音乐学院三位老师被抓,大家想当然就认为是招生舞弊。具体原因静候司法部门的具体结论,但大家猜测是招生舞弊,让我想起近年教育部严管特殊类招生。对一些艺术类专业,能不考专业课就不考,只看文化课成绩,对于专业课考量尽量用省级统考,而不是自己校测,严控校测的原因大约就在此:防止舞弊,最大程度保公平!

  广西艺术学院通报硕士毕设涉嫌抄袭:认定抄袭、撤销学位

  据@广西艺术学院 8月8日发布公告,称经学校学术委员会调查、审核,认定杨志超毕业设计作品抄袭成立,构成学术不端行为,决定撤销杨志超硕士学位。(澎湃新闻)

  点评:

  此事似乎落下了帷幕,学校还需进一步的处理或者交代。这个黏贴式抄袭,最早被抄袭者刘城刚先举报到了抄袭者院系,影视传媒设计系。该系主任,也是抄袭者的导师,强调只是借鉴不是抄袭。刘被迫找德国的母校发了函,闹到了媒体上,这才获得解决。在这种背景下,抄袭者导师就有明显的责任了,学校又该如何处理?希望尽快看到对这位声称“绝非刻意包庇”的导师的处理!

  北京新高考第一年,考生为何直呼:“太难了!”

  家住朝阳区的邓玉玉考了625分,超过特殊类型招生分数线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一本线近100分,是个很理想的分数。没想到的是,院校专业组报考志愿的方式让她很受伤。今年是北京新高考第一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里,首次出现了选考科目要求。新高考是指现行的“3+X”考试模式被“3统考,3选考”取代,即语文、数学、外语统考,考生再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选考三科,选考科目采取名次等级赋分制,计入高考成绩。

  邓玉玉说,当时选科目“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物理特别难,既然可以不选这科,就别难为自己吧。”玉玉选了化学、生物和历史这三科。玉玉妈妈说,当初,也有人提醒说应该让孩子选物理,“事情没到眼前,体会不到,这几天报志愿才发现真是错了。我建议,如果孩子大学里不想学文科的话,专业面选择想更广的话,还是要选物理。”(人民政协网)

  点评:

  理解很多家长的纠结,但真想说句“矫情”。1、不选物理,当初老师、媒体已经铺天盖地告诉你,不选物理专业选择受限,高分也只是水货高分,今天扮无辜,说没有人提醒?2、文章中另一位家长更可笑,他的意思是在9000-16000那个位次还应该有北京的好学校可选。你以为是计划经济吗?全国1000多所高校在北京招生,自然形成的分数分布,这个分数段有很多优秀外地高校勉强接盘了,如果不是在北京招生,那他们的分数高多了。你已经在这个位次了,还想在北京上个好学校、好专业,感觉这位家长在做梦一样! 3、学校推行大类招生,给了孩子更多可能,但又有一堆家长纠结孩子分不到自己想去的专业。那分数考高一些就是了,肯定有保证,这和过去细分没有本质区别。左也不是,右也不是,高考太难了!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