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如何成为一个百万富翁?没想到还有高考这条路径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7-27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丑闻不断曝光,如果赛事主办方如此含糊态度,连个基本态度都没有,建议:1,取消科协这一赛事主办权;2,关闭此赛事!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全国性竞赛全面自查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竞赛主办单位全面开展一次自查,对以往获奖项目的真实性、独创性进行复核。要坚决避免参赛项目明显不符合学生认知能力现象的发生,坚决防止由家长或其他人代劳等参赛造假行为。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必须坚持公益性,做到“零收费”。任何竞赛奖项均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人民日报)

  点评:

  教育部表态严查中小学生各类竞赛!科协不查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丑闻不断曝光,有意思的是,大赛牵头主办方中国科协一直没有出来给个说法,只是让各地方科协出来表态,眼看大火越烧越旺,反而是教育部出来发通知要求彻查,给教育部点赞,这是一种担当!但反过来我还是想问大赛组织方,是地方科协给的一等奖还是你们?起码需要一个态度吧?如果赛事主办方如此含糊态度,连个基本态度都没有,建议:1,取消科协这一赛事主办权;2,关闭此赛事!

  斯坦福大学一名中国访问学者被控犯签证欺诈罪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名中国女性访问学者因隐瞒自己与中国军方的关系而受到美国联邦检察官的指控。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北区检察官办公室周一公布的通报,这名学者名叫Song Chen,今年38岁。检察官办公室对她提出的指控是,提供虚假材料获取签证。如果定罪,她最高将面临10年徒刑及25万美元罚款。(FX168财经网)

  点评:

  这位访问学者被捕是因为来自部队医院?还是因为申请签证时撒谎,隐瞒了来自部队医院的背景?台面上应该是后者,桌子下面应该也有前者的因素,或者就是因为前者。可以用疯狂围剿中国来形容了,大家多留神,在一个大势下个人很无力。

  零志愿涨10分、公办普高升28分!上海中考分数线普涨的背后

  7月18日晚间,随着2020年上海中考分数线的公布,中考即将进入录取阶段,让人关注的是,今年的中考分数线普涨,这也将直接导致各校的录取分数大幅上升,特别是“四大名校”预计都在600分以上。(大树成长营)

  点评:

  上海中考分数公布,数学141分-150分的近2.7万人,满分考生比比皆是。英语也是一片大好,141-150分的人数近1.6万,136分以上人数则超过3万人。反观语文,141分以上仅180人,136分以上总共不足2500人。分数普涨,区分度降低,多数人都是赢家,都有了分数的获得感。更麻烦的是,语文成了这其中的关键先生。中考无论如何是选拔性考试,这样的筛选价值让人堪忧。问题是此类现象应该不只是上海独有,还比较普遍,怎么办?

  有这些行为解聘!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教育部网站消息,为健全外籍教师管理法律制度,加强外籍教师管理,教育部会同科技部、公安部、外交部制定《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教育部就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意见稿》要求,外籍教师有吸食毒品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性侵害、虐待未成年人行为等情形,教育机构应当予以解聘,并报告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记入信用记录。(人民日报)

  点评:

  对外教立门槛!教育部近期发布外籍教师相关征求意见稿,除专业技能外,特别要求:外籍教师应当身心健康,品行良好,无犯罪记录,无传染性疾病和精神障碍史,无性骚扰、吸食注射毒品、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等行为以及其他可能对学生安全和身心健康造成影响的疾病、行为。

  日前一个家长向我咨询孩子报国际学校、国际部,他担心说很多外教因为疫情无法回来,显然他很重视外教。我问他:你认为外教很重要吗?原因是什么?你觉得中国优秀的中小学教师有多少愿意去非洲或者东南亚远不如中国的地方当老师的?问完这句话,这位家长就明白了。

  教育圈里大家一致认为,从国外回来的优秀留学生比外教更适合当老师,教学效果更好。在一个著名中学的国际部,数学课是让中国老师上的,因为外教实在不灵。曾经因为种种原因,国际学校外教管理不够完善,可是大家都很喜欢外教,于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希望借此机会能整顿一下,但我更希望家长理智一点,什么样的美国人、英国人会到中国当一名中小学老师?当然我们不排除非常有理想色彩的优秀教育工作者,但说良心话,实在不多。

  复读生考上清华北大,高中学校开出百万奖励金

  高考分数线刚刚公布,一所学校招复读生,开出了非常诱人的条件:

  1、 考上清华北大奖励人民币108万元。

  2、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站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奖励人民币5万元。

  3、除上述外,考上其他985大学奖励1万元。

  4、全校进步最大,提分最高者奖励2万元。(网络)

  点评:

  如何成为一个百万富翁?没有想到还有高考这个路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如果能考上北大清华奖励108万,相当于年薪108万,税后!希望不是假新闻。民办学校类似的做法比较多,用各种方式吸引优秀生源,学生最后考取一个好学校,比如清华北大,就等于给学校做了最好的宣传,是最好的口碑。我们反对一切热炒高考,但对于此类,大家还没有那么多反感,原因总归还是鼓励孩子学好吧。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