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呼吁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主办方彻查近年获奖项目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7-20
同时呼吁各级学校,尤其是高校,在今年招生录取中暂时拒绝参考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成果,以保证招生尤其是高考的公平公正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奖项被撤

  7月15日,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就“小学生研究癌症论文”一事发布调查和处理结果情况通报,专家组认定:项目研究报告的专业程度超出了作者认知水平和写作能力,项目研究报告不可能由作者本人独立撰写,大赛组委会根据评委会建议,决定撤销该项目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小学组)一等奖奖项,收回奖牌和证书。(新京报)

  一中学生连获三年全国青创赛奖项:与同姓教授专利相似,专利页已删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有一位学生连续3年获奖,且获奖成果横跨物理学、计算机存算一体和人工智能。这位段姓学生其中一个获奖成果与更早前申请的一项国家专利高度相似,而该专利的发明人与学生获奖项目的指导老师同名。此外,专利的第二位发明人段书凯,现任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段同学的3次获奖分别在其初二、初三、高一时(2017-2019年),所属学校均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17日,澎湃再次登录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官网时发现,段书凯个人简介页面中“发明专利介绍”等内容已被删除。(澎湃新闻)

  不止一个中小学生研究癌症:50万美元的设备哪来的?P3实验室怎么进去的?

  有媒体整理近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项目发现,在中小学阶段进行肿瘤、病毒等研究等并非只有上述研究显得不合常理。“这些研究都是需要在高校的实验室里做的。从理论知识上,所有这些都是超高中生水平的。严格一点来说的话,这些都不可能是自己独立做出来的。”一位生物医学博士生表示。

  据悉,此前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能够享受高考加分、自主招生等政策。但随着教育部发文规范高考加分项目,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高校招生中的作用不断弱化,目前该奖项已经不在高校破格入围之列。但在高招之外的,中考、小升初中,该奖项仍可作为加分项。(界面新闻)

  点评:

  强烈呼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主办方彻查近年的获奖项目!

  近年各级招生录取改革推行不惟分数,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于是各种竞赛风靡全国,其中科技发明创造类竞赛就是最热闹的。和奥数不同,科技发明创造披着创新的外衣,有着很大的迷惑性,其中最有影响力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这个由中国科协相关部门牵头举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9年自主招生中,这个大赛入围了很多著名高校的资格竞赛名单。已经有多少人靠在这个大赛中作假获得了入学资格?

  彻查学生竞赛舞弊是教育评价改革重要一环,更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呼吁大赛组织方站出来,勇于担当,组成专家小组,彻查近年所有获奖项目的真实性,因为此事关各级招生录取的基本公平正义!如果不能彻查此事,给作假舞弊者严惩,还有谁敢相信综合评价的公平正义性?

  同时呼吁各级学校,尤其是高校,在今年招生录取中暂时拒绝参考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成果,以保证招生尤其是高考的公平公正!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对季子越的处理结果:开除学籍

  通报称,2020年3月到6月间,季子越在境外社交平台多次发表涉及南京大屠杀等错误言论。其行为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祖国荣誉,违反了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严重伤害了民族感情,背离了我校人才培养理念,其言论极其错误,造成的影响极其恶劣,经校长办公会审议批准,我校给予季子越开除学籍处分。(中国科学院大学)

  点评:

  通读这份通报,我理解意思如下:1、季的言论违反校规与国家相关规定,处极刑:开除!2、调查处理过程规范,也充分保证了季的所有权利,注意,这一点非常重要;3、因为季回国晚,处理过程需要依规进行,所以直到今天才有结果。4、学校深刻检讨。国科大还澄清了一个事实:季不是公派留学生,是自费出境,因疫情滞留国外。

  国科大对此事的处理,在近年高校类似舆情应对上应该是比较恰当的。开始还没有完全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及时反应,连续发布两条消息第一时间表态;此次处理结果特别强调了过程的严格性,尤其是对季的权利充分保障。

  季发表的言论已经极端恶劣到涉嫌违法的程度,超过一般人的认知范围。学校固然需要检讨,但可能更要检讨这种极端孩子背后的多方面原因,比如家庭教育的问题,成长经历等。三观与道德绝不简单是课堂上教化出来的,父母与家庭影响至深!!

  教师不满学生只给班主任送花发飙 当地整治师德师风

  7月17日,网曝山西朔州某小学毕业典礼上,代课的王老师不满学生只给班主任送花,当学生的面发飙怒砸花束。该老师让全班起立罚站 ,批评送花同学且多次向其吐口水。另一段视频显示 ,王老师指责送花同学的母亲,反问“你孩子能念出个什么书?”爆料者称,送花同学打电话让母亲再送一束花来时,王老师一把夺过手机破口大骂。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了朔州市教育局,对方回应称已成立调查组,将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行动。(人民日报)

  点评:

  必须承认,因为种种原因,现在一些中小学老师,尤其小学老师存在水平低、能力差的问题。师德教育是一方面,这种人属于本身家教就有问题,不只是师德。品德与教养是一个长期的结果,并非谁简单要求就可以做到的。

  中英航班再更新!英国大学纷纷包机!

  自英国女王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官宣包机接中国学生前往英国后,越来越多英国大学开始加入了这一行列。特别最近一周,可谓是重大转折点,包括曼大、约克大学、利兹大学等学校纷纷官宣,还有利物浦大学、埃克塞克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开始提前预告。(英伦投资客)

  点评:

  美英对待留学生态度完全不同,背后有政治因素,也有对教育定位不同的理念差异。美国政府现在出于政治目的,疯癫做法不谈了,其实因为香港问题,英国也不爽,但英国一直把教育当成一个重要贸易,也是英国重要的经济收入,而且教育极大地扩大了英国的影响力。因此,英国9月确定线下开学,并积极组织包机接留学生回去,这是学校经济命脉,也是英国经济基础收入。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对孩子们总是好事情。

  14岁女生一日写诗两千首,又是家长在挖坑?

  最近,横空出世的“神童”似乎特别多。一位“一天能写2000首诗”的浙江慈溪红衣少女,因其“霸气侧漏”的过人简历和传销味儿十足的演讲范儿受到网友关注。在网传的书籍内页上,印着一份堪比玛丽苏小说霸道总裁的作者简历。简历上名叫岑怡诺的小姑娘,尽管年仅14岁,却已兼任三个品牌创始人之职。其中更魔幻的是小姑娘的写作能力,简历中写道,岑怡诺“一天能写300首词牌、2000首诗、15000字小说……”(澎湃新闻)

  点评:

  疯狂的父母!疯狂的包装!昆明研究癌症治疗的天才小学生刚刚被证实是孩子父亲的杰作,是家长的作假包装。不料又出来一个一天作2000首诗的天才少女,宇宙超能量品牌创始人。每一个神童背后,都有“伟大”的父母,父母疯了还是真有这么多天才?

  国家网信办: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应援打榜

  1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其中一个方面是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视频平台的热搜榜、排行榜、推荐位等重点区域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大力整治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严格清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深入清理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的信息。(中国新闻网)

  点评:

  国家出手打击无疑是重要的,但我们不要只是批直播平台与个别明星,这个问题根本性的解决,还需要各方面的齐心协力,尤其是家长。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什么孩子会这么疯狂追星,甚至盗用父母巨款来打赏?我们恐怕很难看到那些优秀的孩子去干这种荒唐事情,为什么?第一,没有时间,第二,没有钱,更没有偷家长钱的胆子。家长管好孩子是根本,而这个根本就是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品质,孩子自然忙自己该干的事情,更不可能盗取父母的钱款。但凡盗窃父母钱款打赏主播明星的,绝不是一次两次,是谁惯出的坏毛病?

  教育部严查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造假

  针对有些高校存在毕业生就业虚假签约等行为,教育部14日晚间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数据弄虚作假,将对相关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保障毕业生就业合法权益。

  教育部自6月17日启动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要求各地各高校严格落实“四不准”规定,即: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优秀毕业生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新华网)

  点评:

  相比一些高校就业数据造假,我更担心一些毕业生与家长的心态。今年毕业生874万,回国留学生应该也有近60万,是历史上最难就业的一年,没有之一。不仅有疫情,还有美国的围剿,中国经济的换轨,未来几年就会好很多吗?不一定!明年大学毕业生应该差不多达到900万,加上今年累积下来的,明年就业人口不是一般得多。在人人都是大学生的今天,无论是毕业生还是家长,需要尽快调整心态,不要指望疫情过去,体面的工作就会到来,或者更多就业机会就会到来,可能很难如愿了。今年有如意的工作是你的本事,也是幸运,没有也不慌,先解决有没有工作的问题,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在工作过程中锻炼自己,寻找等待机会。我也希望家长在包容的同时,更需要让孩子心理上独立,灌输基本的独立意识。家长要敦促孩子去工作,哪怕一个月只挣了100块钱,那也是一个开始。我最担心很多孩子看不上挣钱少的工作,熊在家里,疫情过去,多出来很多啃老的,那就真是悲剧了!

  最早曝高考被顶替女子:没人理我

  陈春秀在视频中说,距离6月29日通报至今已有20天的时间,在所有涉事人员及单位中,只有山东理工大学主动与其联系与协调。其他一系列涉事人员从未向其表明任何态度,从未与其联系。她写到“公开被冒名顶替事件比仝卓事件晚十几天,看到这则消息,我认为一手操办冒名顶替这事的相关违法人员也快被批准逮捕了,拭目以待!”

  点评:

  其他违规的被处分,不道歉还属于道德层面的话,一些涉案人涉嫌犯罪就绝不是他们可以选择的,必须给予法律的严惩,而不仅仅是行政党纪的处罚。日前,仝卓案中因涉嫌伪造户籍的山西临汾市教育局总督学苏迎泽被批准逮捕,等待他的肯定是刑事处罚。但陈春秀案中的派出所长与具体民警却为何安然无恙?每一个顶替案背后,必有户籍伪造与作假,这也是冒名顶替案的核心与关键。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向山西相关部门致敬的同时,呼吁山东相关司法部门严格执法,追究一切伪造户籍的相关人员法律责任,这也是还陈春秀一个基本的公道!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