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并不是所有孩子都想上大学,适合上大学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7-13
很多人对某种专业的喜欢,是基于对某种行业的喜欢,而这种喜欢也往往是基于对某个行业的并不准确的认识,这是我们需要特别警惕的。

  2020全国高考开考

  7月7日,2020年全国高考正式开考。受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时间延后了整整一个月,天气十分炎热,社会关注度高,考生压力大。超额寒假、云端开学、高考延期....但不变的是乘风破浪,为梦想拼尽全力,一往无前!三年的奋斗,将成为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每一刻都闪闪发光。祝所有考生金榜题名!(人民日报)

  点评:

  2020年高考是一场特别的高考!相信很多人都有点焦虑,觉得备考不充分,其实大家都一样,都准备得不够满意,不必焦虑。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最多,但也是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是最好考的一年,因此也不必焦虑。疫情给今年高考增添了很多变数,但也是你们成长的宝贵财富!祝福所有2020届考生与家长!

  安徽歙县高考语文数学延期 7月8日考试正常举行

  7月7日凌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截至7月7日上午9:00,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高考无法正常开始。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在歙县查看灾情和考点情况,调度指挥高考工作。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安徽商报)

  点评:

  不必惊慌,前些年福建也发生过类似事件,按规定这批孩子会择期启用备用试卷考试。两套试卷在难度上肯定是一致的,也就是说公平是有保证的。当然,如果需要,在后续其他方面也会给予恰当的平衡考虑。

  2020高考作文题目出炉

  7月7日中午,今年各卷的高考作文题目新鲜出炉,小到对人物的思考,大到书写青年走向世界,你最喜欢哪个题目?

  点评:

  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的5个作文题目中,有两个我比较喜欢。一个是关于疫情的,“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为山东出的,一个是全国三卷中的“如何为自己画好像”。

  大家都猜到会考疫情,只是不知道从哪个角度切入,怎么考。“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可以结合自己的体验感受,去谈疫情与抗疫,但空间或者张力也比较大,避免了大而无当。

  另外一个就是“如何为自己画好像”。这个题目最大的意义就是让孩子去想自己的人生与定位。敦促孩子们对自己发展定位进行一次规划思考,即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需要怎么去做,付出什么?

  地方命题中,我比较喜欢上海的命题,但也是最有难度的一篇。难在需要有一定的人生体验与思想深度,思辨性极强,同时,在文体上,等于也做了限定,更适合的是议论文,或者论述性文章。类似的还有浙江的作文命题。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说,我个人更欣赏这类作文的命题。

  美国秋季学期大调整:留学生只上网课或被驱逐

  近日,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宣布,如果非移民类的留学生所在学校在2020年秋季学期全部上网课,美国就不会向这些学生发放签证,也不会允许这些学生进入美国。

  已经注册入学的在美留学生必须离开美国,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例如转学到有线下面授课程的学校,来维持自己在美国的合法身份。如果不这样做,他们将面临的后果包括但不限于遣返。(界面新闻)

  点评:

  美国突然宣布只上网课就会取消留学生相关签证,震动留学界。不过大家了解透彻一点就不至于很慌。1、川普此举本质是从选举连任角度出发,想重启经济,逼大学9月正常开学,并非跟留学生过不去。虽然留学生家庭不满,但不是他的选民,他无所谓。川普为连任,什么招数都会上,后面如果有针对中国学生的限制也不意外。2、美国大学9月多数本来就是双选,即线下线上均可,所以愿意去的没有障碍。3、不愿意线下的,只选线上的怎么办?美国大学应该有自己对策,可能会有少量线下课带一下,然后线上为主。美国大学基本都是反对川普的,一定会积极找出应对办法,大家静观后续高校反应。

  头条搜索高考数据报告:金融成2020年用户搜索次数最多的专业

  由头条搜索发布的一份高考数据报告显示,“延期”成2020年高考最热关键词。此外,今年高考十大热门关键词,还涉及报考录取情况和高考题型等多个方面,包括“分数线”、“录取”和“高考作文”等。具体到大学专业,头条搜索显示,金融是2020年用户搜索次数最多的专业。其余热门专业还有计算机、英语和会计学等。(今日头条)

  点评:

  由头条搜索发布的一份高考数据报告显示,金融是2020年用户搜索次数最多的专业,和这些年大家关注的情况差不多。一些人了解金融,想读金融,可能有一个朴素的目的:想去银行工作。金融行业可以说是目前社会发展中的“高端”行业,比如最近年,清华大学最热闹的不再是经管学院,而是五道口金融学院。

  但去银行工作就一定要学金融吗?或者说要首选金融吗?

  答案是否定的。2018年招商银行年报披露会上招行董事长介绍人才引进时说,2018年招行引进的大学生中,数学、计算机、统计等理工科学生占一半以上,金融,经济,管理等仅占一小部分。兴业银行年报也披露了类似的情况。某著名银行人力资源负责人曾告诉我,在校招时,数学、计算机等专业的学生是他们的首选,而非金融。

  去年高考招生期间,财经院校录取分数线全面大跌,最夸张的是河南,一些名校的分数线竟然下跌超过了100余分,其中原因比较复杂,但有这样一个原因,去银行或者从事金融行业,首选已经不再是金融。这是最近几年一个重要的行业变化。

  背后的原因与道理也比较好理解。在金融业早期,我们更需要一些专业人士,因此,引进了大量金融专业的人才。但钱或者说金融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个数字游戏,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就更容易理解这一点了。我们日常其实并不需要带钱了,手机支付就是一堆数据的处理。在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一个重要的服务或者需要,就是如何把这些数字数据更便捷化,使用更便利化,这就需要大量的信息技术手段,比如计算机。即便是金融本身的业务,更多拼的是数学底子。于是,数学、计算机、统计等就成了越来越多银行青睐的专业。

  换句话说,想去银行的话,学计算机,学数学、学统计的机会远远大于学金融,至少对于大银行,大地方来说是如此。

  但我想多问一句:你真的想去银行吗?多年前,我的一个学生,某985高校非金融专业硕士毕业后,如愿去了北京的一个商业银行,不料工作三个月后,他就打电话给我说想辞职了。问其原因,说和他想象的差距太大。“陈老师,你不知道,我们要在基层银行门店工作2年,从柜员做起。上班时脑袋顶上就是监控镜头,我都不能回微信,被抓住了就是罚款,严重还会被停职。我很难想象两年的日子是这样过的。”其实银行这样安排没有错,基层一线的经历是非常重要的,我苦口婆心劝说了很久,但最后也没有说服他。继续坚持了3个月后,年底他还是辞职了。其实大多数去银行工作的同学,头两年都是这样的安排。

  2018年起国家相关金融政策调整,银行“抢钱”的辉煌日子过去了,进入了一个稳健的发展时期,个人收入大幅下降,这些也多多少少影响到了银行业的吸引力。因为年轻,阅历有限,学生更容易被影视作品与舆论误导和影响,把银行与金融行业高大上化,制造了一个虚假的行业定位,但事实上,真正高大上的“投行”却不是我们一般大学生可以企及的,也和我们多数人无关。

  其实不止是金融行业,很多人对某种专业的喜欢,是基于对某种行业的喜欢,而这种喜欢也往往是基于对某个行业的并不准确的认识,这是我们需要特别警惕的。站在外面,我们更容易看到某个行业的好,一旦走进去,就容易发现这个行业的不好了。所有我经常跟很多家长说,孩子喜欢什么不重要,如果可能你最好创造一个条件,让孩子自己亲自体验、实习一下。基于真实的实习体验的喜欢,才是真正的喜欢。遗憾的是,根据我的观察,大部分孩子一旦进入行业其中,某个行业的光环马上就会被打破,多数人打死都不想再从事这个行业了。

  平顶山招办回应“考生撕他人答题卡”:部分考题不会做,心态失控所致

  7月8日上午,一则“平顶山一考生高考作弊被查后撕毁他人试卷”的消息,在网上疯传。消息称,当天的考试期间,平顶山一中考点一名女学生因作弊被查,情绪失控下撕毁另外两名考生的试卷。

  当天下午,记者从平顶山市招生办公室获悉:7月8日上午考试期间,一名女学生在做题期间,因为部分题不会做,导致心理压力过大,从考场座位上站起来,在没有征兆的前提下,拿起右手方及后方考生答题卡,造成两名考生答题卡被撕破。(东方今报)

  点评:

  从性质上讲,非常恶劣,但显然已经不是正常的行为范畴了,是典型的非正常发泄行为,需要注意严格按规定处理的同时,做好心理评估与疏导,谨慎更恶性事件发生。

  泪奔!2020高考那些令人感动的瞬间

  2020这个不平凡的高考终于收官,安徽歙县因暴雨语文数学考试延期、云南地震考生冲出考场、因暴雨被困考生乘铲车赴考、考后在空中劈起“一字马”…2020年的高考,总有些瞬间触动了我们。不平凡的开头,一定配得上特别精彩的结尾,勇敢前往人生下个起点,未来可期!(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今年的高考让我热泪盈眶!太不容易了,疫情,水灾,地震.....很多人为孩子们的平安高考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更欣慰的是孩子们没有忘记,感恩父母,感恩警察,感恩老师!这一代是有希望的!

  江苏常州一考生因寻找手机导致英语考试迟到

  常州一高考生为寻找遗失的手机,导致高考英语考试迟到,被拒绝进入考场后崩溃在门口蹲了一下午。(网络)

  点评:

  手机为什么比高考重要?江苏一位考生为了拿回遗失的手机,英语考试迟到17分钟被拒绝入场,大家议论纷纷,有人指责保安不近人情,也有人批评考生竟然为一部手机漠视规则,更多的人则是想不通:高考这么重要的事情,难道不比手机重要?

  大家可能没有意识到,真有很多孩子不认为高考有那么重要,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上大学,想上大学。比如这位考生。在他心目中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比如手机,包括里面的游戏等宝贵资产。其实类似现象不少,比如还有睡过头的,还有后几门直接弃考的,有走错考场的,数不胜数。

  去年各地实际高考录取率大多都超过了90%,今年报名人数1071万,历史最高,但招生计划估计也是最高,大约1000万左右,考不上大学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真的是学习成绩再烂也有学可上,上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选项。很多人替孩子着急,实际是基于学习比其他都重要的意识和逻辑,但对于一些孩子来说真不是:参加高考在某种程度上只是完成一项任务,尤其是父母给的任务,很多人平时就没有好好学习,甚至不打算上大学,学习对他们来说本就不重要,大人只是一厢情愿而已。

  我们必须承认,有一些人是不适合上大学的,即便上了也只是混,这无关优秀与否,只是不同人生路径的选择而已。我们也不必替这些孩子着急了。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