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高职再次扩招200万,生源哪里来?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5-25
招生计划全面超过报名人数,每个人都上大学也无法满足,生源从哪里来?

  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已迈入普及化阶段

  据最新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400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含独立学院257所),比上年增加25所,增长0.94%。普通高等学校校均规模11260人,其中,本科院校15179人,高职(专科)院校7776人。(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普通本专科招生914.90万人,研究生招生91.65万人,其中博士10.52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中国完全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考不上大学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了!

  行贿40万美元送儿入名校,中国家长在美被判刑

  5月18日,涉美国高校入学弊案的中国家长隋晓宁(音译)被判刑。她被罚25万美元,并需入狱服刑。她行贿40万美元委托入学顾问将儿子包装成足球运动员进入名校就读。(澎湃新闻)

  点评:

  体育特长成为美国招生的旁门,中国家长在中介与掮客的帮助下找到了这个捷径。但东窗事发,孩子被退,钱款没收。受贿者,大学的教练被抓,送贿的家长也被判刑。但这个旁门仍然存在,体育特长生的这个特殊制度仍然存在。此类事情上,中国的做法不同,学校相关负责人被处分被抓甚至下狱,学生会被退,甚至直接关闭某个制度,比如自主招生,但舞弊的父母安然无恙。于是,钻空子的父母们仍然“生生不息”。如果我们也把舞弊者的父母抓起来,还有谁敢?!

  刘发英代表:建议提高中小学教师教龄津贴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建议:教育部、人社部和财政部等部门积极研究,探索提高中小学教师教龄津贴标准,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原有教龄津贴标准相对较低,3到10元的津贴在当时平均月薪只有几十元的教师来说,起到了改善待遇的很大作用。但30年过去了,如今转正定级的师范本科生月薪一般是2000元以上,现在几元钱的津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难以有效发挥激励作用。(中国教育新闻网)

  点评:

  其实更应该大幅提高教师待遇,不仅仅是津贴。中国教育有很多问题需要破解,非常复杂,比如体制问题,理念问题,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问题等等,但有一个立竿见影的办法,就是大幅提高教师待遇,形成一个人才高地,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加盟教师队伍,用一个个优秀的教师去改变复杂的问题。社会上,有很多培训机构就是用高薪吸引了一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比如北大数学系,几乎都成培训机构的优质师资基地了,这一招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呢?当然,如果落实这一措施,是需要强大的财力的,不能只依靠地方财政,必须中央财政支持。地方财政在教育上已经不堪重负了。

  西安13岁娃玩游戏充值一万三,求退款被拒,因为已退过一次...

  西安一13岁初中生玩手游充值13000元,家长求退款被拒,腾讯公司回应:之前已退费一次 本次不再受理。据悉,去年三月,小刘玩游戏充值近4000元,家长联系腾讯公司申请退款,最终退款3000元,游戏账号也被停用。今年二月小刘再次用大人身份信息开通游戏账号并充钱13000元。(西安身边事)

  点评:

  谁的问题?难道还是游戏厂家的问题?这孩子去年偷充了近4000元,没有得到严惩,于是现在就变成了13000,我相信这个熊孩子干的荒唐事情不止这一件。游戏害人,但很多优秀的孩子怎么就没有被害?此事再次提醒家长,孩子如何,主要责任是自己,是家教。这其中,务必需要从小给孩子立下严格的规矩。立好规矩,也就是所谓的好习惯,而不是以还小为由娇纵,一旦大了,一切都晚了!比如青春期后,孩子小时候管教不当的问题基本都会爆发出来,这时的管教,基本都成为无效管教,因为恶习已基本形成了,很难扭转!再唠叨一句:从小严管,立好规矩,而不是严防死守!

  政府工作报告: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

  政府工作报告说,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人民日报)

  点评:

  高职再次扩招200万,生源哪里来?去年扩招是100万,去年全国本专科共招生915万人,如果再加200万,那就意味着需要招1100多万人,但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只有1071万,其中普高应届毕业生应该仅有800万。招生计划全面超过报名人数,每个人都上大学也无法满足,生源从哪里来?

  高职再扩招200万,目的还是解决就业,不可能指望高中毕业生,需要三种新生源,即下岗工人、农民工、转业军人。但如果还是原来的培养模式,还是脱产,恐怕是招不到这三类人的,他们需要养家糊口,不可能脱产学习。高职的定位与培养模式需要系统调整了,否则是不可能完成扩招目标的。

  又一批高校部署“过紧日子”,中传校长:还要有过苦日子准备

  近期,包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就“过紧日子”作新一轮安排部署。(澎湃新闻)

  点评:

  疫情造成的经济压力终于传导到中国高校了!此前美国很多高校已经发出财务预警,一些高校开始裁员。国家财政拨款肯定要压缩,社会捐款以及其他收入等横向资金也肯定会显著下降,中国高校将迎来一段艰难的日子。但和其他很多行业相比,高校还是要幸福很多,还是要珍惜。希望教授们少点牢骚抱怨,多做事,努力工作!

  最新美国实体清单,包括哈工大、哈工程两高校

  5月23日凌晨,美国商务部也再度出手 ,以安全和人权为由将33家中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其中包括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两所高校。(中国经济网)

  点评:

  美国为什么盯上哈工大与哈工程?哈工大在50、60年代主要定位于航天,参与了我国多项重大航天工程。哈工程就是我们过去常说的哈军工,直接参与了我国的航母建设,当然还有海里的一些敏感军事装备建设。这所学校命运多舛,曾经一度改名哈船舶,90年代才改为哈工程,足见其在船舶相关工程上的优势。此番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应该和这两所高校参与军方敏感而重要的项目有关吧。其实此前在航天航空航海都很强的西工大就已经被列入了。若按此,未来还会有更多科研院所与高校被列入。美国疯狂围剿中国,已经不顾忌任何政治道德了,高校也不能幸免,除了愤慨,我们唯有自强!!6月份哈工大将迎来100周年校庆,这也算是美国送上的“贺礼”吧!能让美国盯上,还是有些真本事的。

  百余委员:建议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领衔提交为中小学生减负的提案,建议重新疏理制定国家教育评价体系,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并给予语文、数学等主科一样的考分权重,激发学校、家长、学生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吴志明等委员提出,加强社会宣传和对家长的引导,将孩子的身心健康排第一位, 尊重教育的规律和孩子成长的自由。(人民日报)

  点评:

  中考早就开考体育了,结果是什么?负担降了吗?只要开考,在功利文化下,只能是加负担。至于与语文、数学等一样权重,全世界为什么都没有这么做的?我们要选拔什么人?在目前中高考考试难度越来越低,区分度越来越低的背景下,体育权重若与语文数学一样,那最后可能是一堆学习一般但体育好的学生进985了,是否想过?清华北大是体育大学吗?理解这个建议良好的出发点,我们也应该加强体育教育,增强孩子体魄,但作为委员代表,建言献策是严肃的事情,一项政策也是非常严肃的事情,还是需要做扎实专业的调查,讲科学以及可行性。当然家长也不必惊慌,中考体育加入,最后结果就是都逼近满分或者满分。高考若被裹挟加入体育,还要和语文数学一样权重,最后大约也是一样结果,大家都是满分或者逼近满分。高中与大学不是培养体育运动员的,他们不会接受。

  民进中央提案建议对刑法“开天窗”式调整,对低龄未成年人犯罪起到震慑作用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层出不穷,大连13岁男孩残忍杀害10岁女童案更是备受社会关注。儿童犯罪是否应承担刑事责任?针对这一问题,今年“两会”的政协提案给予了格外的关注。

  在立法层面,有提案建议,对刑法进行“开天窗”式调整,引入“恶意补足年龄”的做法,以防止行为人故意利用“年龄优势”实施犯罪逃避惩罚。也有提案建议及时研拟、制定和出台《未成年人司法法》或《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矫正法》。

  在监护人追责上,有提案建议,增设监护人严重失职或故意不履行监护职责,导致极端案件发生的相关罪名,强化对监护人民事责任的追究,也有人建议建立违法涉罪未成年人家长的强制亲职教育制度。(民进网)

  点评:

  对故意恶性犯罪刑责年龄降至10岁是恰当的,这个建议还是比较系统专业的。事实上其他国家在司法实践中也是类似做法,除了对恶性犯罪降低承担刑责年龄外,劳动教养制度等配套惩戒制度也必须得到切实落实,对未成年人罪犯不能一放了之。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