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送外卖,当粉丝…教师行为的边界在哪里?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2020-05-18
香港教育毒疮不连根挖掉已经不行了!

  共和党参议院议员候选人提议:禁止中国学生赴美留学

  继议员汤姆·科顿主张禁止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大学中选修理工科后,又有一位反华政客跳出来,更进一步宣称应该全面禁止中国学生赴美留学。

  这一言论出自布莱恩特·科基·梅斯纳之口,他将在今年9月代表共和党竞选新罕布什尔州的参议院议员。梅斯纳说:“我认为,我们必须取消中国学生的留学签证,叫停相关的交换项目。”因为在他看来,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就是为了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就是要把美国大学转化为中国的研发机构,“这是不可接受的”。(观察者网)

  点评:

  美国一些政治人物为竞选喊出一些疯癫话不必太当真,毕竟美国高校还是更强调高大上的人多,不会接受这种论调。只是这种人越来越多,还是说明了一个大势,未来留美前景与环境不会太好,但也说明美国已经不淡定了。

  欺人太甚!台湾教师上课公然歧视大陆学生

  台湾中原大学副教授招名威因在课上的歧视言论引发大陆学生抗议,校方要求招名威道歉。台学者12日指出,招名威的言语中有意带有针对大陆学生的歧视和侮辱,校方要求招名威进行道歉的决定是合理的。据报道,招名威早前在上课时提到“武汉肺炎”等字眼,引起陆生不满,招名威又以充满歧视言语攻击陆生。陆生认为,招名威言语中带有针对大陆的挑衅和歧视,遂向大学举报。招名威则指控校方基于政治目的,要求他在课堂上道歉。(大公报)

  点评:

  台湾出现这种混账教授,大陆学生怎么可能忍受?近年台湾学校面临无人可招的窘况,于是争取大陆学生成为选项,但在政治气候的作用下,台湾的一些大学老师连基本廉耻都不要了,和流氓无异,看来的确需要关闭赴台读书这条路了!

  教师兼职送外卖,就是不务正业吗?

  近日,四川通江一名教师在节日期间兼职送外卖一事引发热议。该教师姓李,负责音乐和生物教学,从3月中旬开始,开始兼职送了一些外卖。今年34岁的李老师不用为生计发愁,但身体不太好,送外卖主要是为了多锻炼。受到媒体关注后,该老师已辞去外卖员兼职。(北京青年报)

  点评:

  位音乐老师在疫情期间兼职送外卖,竟然掀起轩然大波,背后还是我们固有的一些观念在作祟。实在不明白兼职送外卖老师错在哪里?竟然还能被批评,尤其学校领导认为“丢人”,实在不可理喻,丢人的是校领导才对。当然,不违反当地对老师兼职的规定很重要。很多人因此事质疑教师待遇低才去送外卖,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如果这个道理成立,那就没人当老师了,都去送外卖或者干其他事情了。

  刚刚,北京中小学、幼儿园、高校返校时间定了

  日前,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开学时间,从6月6日起,北京的高校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可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自愿返校。全市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将于2020年6月1日返校上课。小学四年级、五年级于6月8日返校上课,一至三年级同步做好返校准备,具体返校时间视情况另行通知。6月8日起,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也可陆续开园;家长根据自愿原则,确定幼儿入园需求。(央视新闻)

  点评:

  小学、幼儿园终于可以开学了,煎熬的日子终于到头!很多家长高兴坏了,和孩子“相互折磨”这么久,家长们都快疯了!常态化,意味着都需要动起来,但返校复课后,更需要家长包容配合,否则学校真没有办法正常运转了!

  北大清华等多校通知:外籍考生免笔试 改网上面试录取

  4月27日,北京大学官网发布《关于2020年留学生本科生入学考试项目考试方案调整的通知》,通知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定取消2020年留学生本科生入学笔试,改为远程面试录取。据悉,除北大外,还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取消今年外籍学生入学笔试,改为面试录取。(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不用笔试不等于降低标准或者不要成绩,申请审核制不仅是国际惯例,与以前简单看HSK考试等成绩相比,反而是提高了标准与要求。

  有一些人恶意造谣说,只要是外籍,无需专业水平考核就能免试入学清华北大。英美的申请审核制比较复杂,我们且不论,就按照前面这个只要是外籍就可以上清北等名校的逻辑,我们得建多少个清华北大才能满足成千上万的华裔学生?我们光海外华人就有3000多万,还有一堆亚非拉兄弟,2019年来华留学生高达50万人,2019年清华北大各招3700人左右(不含北大医学部),至少得办100多个清华北大,而且都只招外籍学生才能实现!这已经不是无知,是恶!

  很多移民机构过去专门搞HSK等相关考试培训,利用我们招收外籍留学生的政策空子,但申请审核制大幅提高了要求,这些简单的考试成绩不灵了,砸了这些中介机构的饭碗,于是清华北大不断被这些机构黑,说成只要是外国人就可以只面试入读。动动脑子就知道是多么荒唐,但遗憾的是每每有人造谣,还是有这么多人相信,跟着义愤填膺。我理解大家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但同时,也请动动脑子,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清华、北大宣布学生返校计划

  5月13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高校返校复课安排:2020年6月6日起,具备校园疫情防控条件的高校,可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自愿返校。

  在这一安排公布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当天就宣布了各自的返校计划,决定于6月6日起安排符合条件的毕业年级学生分期分批有序自愿返校。(中国日报)

  点评:

  这就意味着其他年级暂时返校复课无望,基本上本学期不会安排日常教学活动了,毕业年级也只是回来办一下离校手续。本科生还好,研究生们其实需要返校,研究生算是半个工作人员,尤其是博士生,在家工作和在学校还是有显著差距的。

  香港教育局深夜火速回应

  在14日的香港“高考”历史试卷中,出现了立场歪曲、倾向性极强的一道试题:是否同意“1900-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的说法。

  对此,香港教育局14日晚22时许发表声明作出回应,称该试题“具引导性”,“严重伤害了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受到莫大苦难的国民的感情和尊严”,要求“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严肃跟进,向公众作出合理交代”。(环球时报)

  点评:

  香港教育已经无可救药,教师、教材、考试,背后根本是这20余年的指导思想错误。看到这些,我们就能理解香港学生,甚至12、13岁的孩子都被蛊惑上街打砸扔燃烧弹的原因了,更理解我们动辄强调思想教育的重要了。香港教育毒疮不连根挖掉已经不行了!

  教师粉丝花两节课宣传肖战:我们全家都喜欢他

  5月15日,据某知名博主爆料称,厦门某中学老师花了整整两节课的时间向全班学生演讲:自己为何要拖家带口粉肖战?为何肖战可以成为学生的榜样?从视频来看,该老师也是肖战粉丝,还特意做了PPT,将“227”事件等都整理了出来,向学生复述肖战这一路的争议,并希望大家向肖战学习。(传媒一班)

  点评:

  与之前那位小学老师召集全体同学拍视频挺肖战的做法相比,这位老师的做法还是值得包容的。以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与体裁切入,本就是我们提倡的做法,无非是主题比较敏感而已。在这次事件中,肖战如果的确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如果说的是这些也没有什么。但只能是一次,不能天天肖战,那就有问题了。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取消本科

  5月15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学校决定大幅度扩大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规模,今后学院的人才培养主要在研究生层次进行。此举被解读为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取消本科招生。(新京报)

  点评:

  高校要做自己擅长的事,不能什么专业都办、贪求大而全。新闻是典型的应用学科,特别需要复合与交叉。清华停招新闻本科生,并非放弃新闻传播这个学科,而是改变了培养模式。清华能下得了这个决心,绝对是一种担当。

  清华此举,给全国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模式都有积极启示:本科停招只是表面的,核心是应该怎么培养?培养哪一段、哪一种人才?清华新闻本科停招只是一个开始,并非针对这一个专业,相信其他应用学科专业都会遇到类似的调整。这个调整背后是清华对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我们的确存在一些专业并不适合在本科招生的,比如管理。清华此举值得借鉴。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