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湖北、北京高考时间与全国保持一致是如何考量的?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4-27
高考时间一致的话就没有任何顾虑了。

  湖北2020年高考时间确定:7月7日至8日

  据@湖北发布:根据教育部公告要求,经综合研判、审慎研究并商教育部同意,湖北省2020年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语文9:00至11:30;数学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外语15:00至17:00。(人民网)

  点评:

  湖北公布了高考时间,7月7日到8日,和全国保持一致。至此全国高考时间全部确定,均延后一个月。日前,中央决定高考时间延期一个月,但湖北、北京由地方政府决定并会商教育部,理论上湖北、北京可以比全国其他地方更晚举行高考,但两地均没有行使这一权利。北京早前已经宣布高考只延后一个月,也是在7月。实际上再延长更久时间,意义不大。这样一来对所有人都一样,是公平的。更重要的是,和全国保持步调一致也缓解了一些录取上的焦虑,尽管录取是分省单独进行,并不会影响机会公平,但大家多少还是有点顾虑,高考时间一致的话就没有任何顾虑了。其实这里还有一个心理因素:早结束早解放,继续延迟高考会给考生一种“凌迟”的感受,焦虑也被延长了,所以大家也欢迎早点考完早点结束。

  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孩后抛尸 嫌疑人已抓获

  4月18日,安徽宣城,据@郎溪公安在线:4月14日接警称一名10岁女孩疑似走丢。4月17日,重大作案嫌疑人杨某某(男 2007年7月出生)被抓获。经审讯,杨某某交代了4月14日中午将女孩致死的作案过程,4月18日,根据杨某某供述并经现场指认,在一灌木丛中找到女孩的尸体。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时间视频)

  点评:

  这一恶性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必须对未成年人恶性犯罪进行严惩,降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犹记得去年,大连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案件。未成年人的保护不能过了头,否则就变成了对犯罪行为的鼓励和保护,也是对受害人最大的不公平!!谁来保护受害者的权利?这些年,未成年人恶性犯罪越来越多,现有各种法规的宽纵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是时候纠偏了!!

  钟南山:我赞成现在要复课了

  4月20日下午,教育部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在会上介绍了国际疫情防控的形势,并表示“我赞成现在要复课了”。在校园疫情防控方面,钟南山提醒道,开学时,聚集最容易产生互相感染,所以减少聚集非常重要,得适当地考虑比如说错峰上课(虽然会有很多困难,但是一开始需要有这么一个过程),位子隔开距离,宿舍通风。同时,要关注外来感染,大学特别要关注有接触历史的留学生的情况。(澎湃新闻)

  点评:

  可以复课开学了!钟南山表示,“我赞成现在要复课了。”“按照中国目前的传播系数,不可能引起大的传播。但希望传染的情况完全不发生,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坚决支持往前走,遇到问题及时地处理,这一条要下定决心。各个学校都要自己想办法,同时与定点医院密切联系,一旦有疫情出现马上检测治疗。”钟南山还表示,各种号称能消杀病菌的设备没有意义,核心还是宿舍教室保持通风,保持距离。

  张文宏教授的意见基本上和钟院士相同,他认为,现在开学时间节点是最好的,目前最大的风险是输入性的风险以及无症状携带者。“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这种风险是始终存在的,但是这种风险也不至于大到比国外其他的国家更大”。他提示如何防范吃饭时的过度聚集很重要。

  长期居家在线学习,家长和孩子普遍出现了一种焦虑,开学呼声高涨。不过,社会各界未来也需要对开学后学校疫情防范支持并给予足够的包容。钟院士也讲了,不可能杜绝传染个案发生,核心是尽快解决。换句话说,开学了,学校出现个案病情是正常的,如果因为一所学校出现病例就把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撤职,可能没有人敢开学了。其次,家长务必要遵守规定、不能隐瞒病情,我们不排除个别家长为不耽误孩子学习会撒谎隐瞒,遇到这种情况需务必严惩!

  李志民:学校教育培养不出大师,更教不了学生的人生

  每每遇到一些涉及学生道德品质的社会新闻,事件,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专家舆或论痛心疾首,或激烈批判,矛头动辄就指向学校与教育的失职,不到位,应和者甚多。对此,我想表达一点不同的意见:不宜无限放大学校的职能,学校很难承担道德的教化作用。(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学校教育的核心功能是什么?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朴素而本质的问题,换句话说,学校教育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育人是综合的,但至少学校核心职责需要清楚。现在社会舆论对学校与老师的种种不当指责,其实就是对学校职能无限放大的结果,而忘记了这是家庭或者社会、法律主要承担的。孩子的所有问题,板子全打在学校和老师身上。

  教育工作者在育人过程中担负重要责任,但也不宜过度放大自己的价值与作用,尤其是对大量普通教师。文章结尾这句话很有意思,但我相信很多逻辑不好的人都会误读,“学校教育培养不出大师,社会诚信文明的提高要靠泛在教育。不能把家庭教育的不成功归罪于学校教育,也不能把泛在教育导致的问题归结于学校教育没办好。”

  父母不肯给零花钱 少年负气喝下农药

  4月17日,荣昌区公安局仁义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当地一位少年喝农药轻生。值班民警闻讯立即出警,并联系了医院急救。其父母称,小龙因未能如愿索要到零花钱,于是与家里人发生激烈争执,一时想不开才选择了喝农药轻生。目前,小龙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点评:

  这种孩子已经被惯坏了,估计还会有下一次,可能还会换成跳楼之类的方式威胁父母。怎么办?父母只能痛下决心,否则只能是更糟糕的连续剧。我非常反感动辄说父母要体谅孩子,用孩子自己的方式之类的鬼话。当然,父母也应该反省,孩子今天会变成这样也都是当初教养方式不当:过于骄纵!

  上海和西安为何各有一所交通大学?那还要从60多年前的“西迁”说起

  交通大学从上海西迁古都西安,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回望这段历史,如果当年没有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和支持,迁校的历程不会进展得那么顺利,或许也就不会有现在这两所分别位于中国的东部和西部、同样蜚声海内外的交通大学。(档案春秋)

  点评:

  两所学校的大门上,都只有“交通大学”四个字,没有上海、西安,两所学校都认为自己继承了交通大学的衣钵。当年国务院同意分设两个交通大学时还特别提出,要求西安交通大学帮助上海办好上海交通大学。当时两所大学的实力相差悬殊,但60多年后,上海交大已经全面超越西安交大,原因很复杂,但也是一个时代大势!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