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疫情让美国大学也抗不住了!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4-20
对于中国家长与学生来说,可能是一个好消息:他们需要更多的钱,那就多招点中国学生吧。

  教育部:2020考研复试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并印发通知。通知明确,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复试方式由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人民日报)

  点评:出于安全考虑,教育部门在考研复试形式上全面放权,目的是让研究生招生单位做好安全与复试的平衡。该线下就线下,该网上就网上,不同专业也可以根据需要采取不同复试方式,但要安全。不过大家可以放心公平公正的问题,此次不仅是严格的身份审验,会继续坚持“三随机”,随机抽题,抽考试顺序,抽面试导师,而且还特别启动了二次复试,这在过去很少启用。最后一个大招就是对于所有考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学校还要做复核复审,不能通过或者发现问题的,直接取消资格并追究司法责任。我个人估计,通过网络复试的这部分考生一定会是学校复核的重点。在公平正义上,大家不要怀疑政府部门与招生单位的决心:违规一定“杀无赦”。当然,也需要大家一起监督,这种力量也是无穷的,可以最大程度保障公平公正。

  评论文章:https://www.toutiao.com/i6815436905627255309/

  浙江男老师一张背影照火了!他的双肩包看哭很多人:再苦也不能亏待孩子

  58岁的王老师是衢州市常山县宋畈中心小学东鲁教学点六年级语文老师,已在乡村学校教了38年的书。因为疫情,常山县辖区小学2月10日开始上网课。王老师很快发现,班上35名学生每天都不能交齐作业。从2月28日开始,王老师早晨将批改好的作业步行送到每个学生家中,下午又将学生做好的作业收好拿回家连夜批改。为此,他每天两趟需要步行30公里路。风雨无阻。

  “还有两年我就退休了,不能因为疫情耽误孩子的功课,我会每天坚持收发作业直到正常开学为止。”王金良说。(中国教育报)

  点评:

  总有一些普通人朴实的言行让你尊敬到震撼,就如这位王老师。疫情期间,他每天步行30公里收发孩子们的作业。他的目的很简单,只是想敦促孩子们写作业、学习,不耽误学业。向“王老师”们致敬!!

  缺钱!美多所顶尖高校面临财务危机

  新冠疫情不仅冲击着美国就业市场,也波及到了高校。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宾夕法尼亚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多所顶尖高校的校长纷纷喊话,对学校财务状况表示担忧。校长减薪、取消招聘、冻结工资、推迟项目……疫情之下,美国高校不得不积极应对财务危机。(科学网)

  点评:

  疫情让美国大学也抗不住了!日前哈佛在内部员工邮件中提到了裁员或给员工暂时休假的可能性。“我们将仔细审查2020财年的预算,以确定需要采取哪些其他措施,以应对疫情对我们的财务影响。我们将在获得更多信息后与你们沟通。”

  新冠疫情让富有的哈佛大学也陷入了财政困境。美国西海岸,斯坦福大学对其教务处长和校长减薪20%;南加州大学降低了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南加州大学校长卡罗·福尔特表示她将减薪20%,同时教务处长,副校长和院长将减薪10%。美国大学财务危机,对于中国家长与学生来说,可能是一个好消息:他们需要更多的钱,那就多招点中国学生吧。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