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接小留学生回国确有必要 但请把王子公主病收起来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4-06
人的成长就是一个跟头接着一个跟头

  政府应派飞机接留学生回国?导演陆川这一说法引争议

  日前,导演陆川在微博发表针对海外留学学子归国的看法。他认为,“派飞机把滞留海外的年轻学子们接回国,这是政府现在应该作的。即使没有条件,也应该出台政策鼓励各国内航空公司去增加航班接回孩子们。”(观察者网)

  点评:

  这种提议出发点是好的,环球时报总编辑也提议过,理论上两全其美,先不说回国途中大大增加传染风险问题,核心是存在可行性问题:1、哪里有这么多的航班?为防疫,按75%上座率安排,777这种大飞机也只能安排不到200人,上万架次也接不完。2、回国后集中隔离哪有这么多酒店与床位?上海一直没有搞全部集中隔离就是这个原因。现在可行的应该是就地隔离,大使馆就地提供一些必要支持服务。但对于小留学生的确需要特殊处理了。

  苏州纪委回应许可馨不当言论:若涉公职人员将依法处理

  近日,微博账号“许可馨Nova-”发布涉疫情的不当言论引发关注。其自称能走到今天,靠的是苏州的平台和父母的资源。3月31日,苏州市纪委监委回应称,对此高度关注,如有线索涉及到该市公职人员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将依法进行处理。(新京报)

  点评:

  留学生许可馨事件这两天一直高烧不退,根本原因大约有二:一是许的道歉,回避了自己的具体错误,虽然里面一些话是对的,但更多给人辩解的感觉,没有真诚认错,因此没有获得大家的谅解,道歉没有平息不满,带来的是更多质疑。第二,一直没有相关部门出来担责,于是舆论“不依不饶”。有意思的是,许毕业的学校说因私,许承认是公派。显然,许不是通过高校这个渠道申请的公派,学校并没有说谎,不是教育部门的渠道。那么许的公派是哪个渠道(也可能只是虚荣虚构自己是公派)?是否存在公平正义的问题?苏州纪委昨天出来表态了,看来应该是地方特别渠道,相信会有公允的处理结果,大家稍安勿躁。

  我们能从许的一些言行看出,许有着居高临下的”自信”,年轻人的轻狂。她的三观,坦率地讲,说了一些实话,大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其父母的三观。因此,如果查到父母头上,对于其父母也算不上连累,也应该担责。人的成长就是一个跟头接着一个跟头,希望许能真正从中得到一些教训(目前感觉还没有)。也希望给一些父母警示,三观不是虚的东西,如果有问题,你都不知道如何毁孩子的同时,顺带也毁了自己。但也不必因为她一个人,放大到整个留学生群体。

  2020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北京、湖北未定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教育部)

  点评:

  高考是否延期的讨论,从疫情开始就一直没有停歇,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据我所知,教育部门做了大范围的调研,直到今天中央才明确延期决定,应该是在全面评估基础上做出的艰难决定。

  从备考角度看,疫情对所有考生都造成了影响,这种影响对所有考生是公平的,但从微观角度看,并不完全如此,尤其是城乡之间。对于乡村学生,无论从网络还是硬件角度看,都处于劣势,在家备考与上课效果是有差距的。尤其是对于部分边远地区,家境贫寒的考生来说,影响是直接的。延迟高考,在复课后多给一些常态下备考时间,也是最大程度保障公平,让更多考生在高考这个决定“命运”的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实际水平。

  高考适当延迟,也给如考生相关资质的审定、命题工作的准备、高考体检工作的落实等这些配套工作提供了更充足的准备时间,以保证疫情下的高考顺利实施。

  海外中国留学生如何确保安全?想回国怎么办?国务院专门召开发布会回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外交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民航局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并答记者问。(教育部)

  点评:

  疫情下留学生的政策明确了。国务院召开了以留学生为主题的发布会,听下来大致是:1、国家很关心重视留学生安危;2、一般情况下,就地隔离是最好的防范,但国家会提供从防护健康包到医疗、心理咨询以及领事保护等工作与服务;3、对于部分的确需要回国的,目的地集中的,国家会有序组织开通临时航班或包机。换句话说,不大可能全部接,只针对有必要,相对集中的地区安排。据悉第一架专门接英国小留学生的飞机已经起飞,费用自理。

  不过多说一句,国家考虑到特殊时期未成年人的特殊性,接小留学生的确有必要,但考虑到这批留学生家长里面一小部分家长的毛病,想特别提醒告诫这一小部分人,在目前情势下,相关部门已经克服了重重困难帮助回国,你们和孩子务必遵守规定,把平日里的公主王子病与优越感收起来,不要吹毛求疵,要求过高,否则必引火烧身!!

  京都一大学爆发疫情,至少27名学生确诊

  据日本《京都新闻》4月2日报道,位于京都市北区的京都产业大学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截至2日已有至少27名该校学生确诊,相关确诊病例达46例。京都市表示,最早的确诊病例是3名从欧洲旅行归国的学生。(中国教育报)

  点评:

  这再次提醒我们,学校是疫情防控和反弹的关键,尤其是当下陆续开学复课之际。是否有必要统一做核酸检测?如果条件允许的话。

  国务院公告: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人民日报)

  点评:

  这是我所经历的最严重的全球大灾难,大瘟疫!向所有因此逝去的人致哀,也是提醒我们现有平静幸福生活的不易,不是当然存在的!希望家长借此给孩子们上一次人生课,他们已经幸福太久了!更希望这场灾难最后能平稳结束!在大灾难面前,我们才会体会到平静的生活就是幸福!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