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黑清华“外国学生可免试”的人,非蠢既坏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3-30
我们有必要尽快推出自己的SAT与GRE考试,方便更多高校对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做出客观的评估,同时,也最大程度保障公平公正。

  韩国N号房赵博士身份公开:25岁大学毕业生 成绩优异

  3月23日,韩媒公开“N号房”的一位运营者“博士”的身份信息:赵周斌,25岁,大学专业为信息通信。2018年他大学毕业后创建聊天室,拍摄并上传各种变态性虐视频。目前已知的受害者多达74位,其中16人为未成年人。3月19日,赵周斌被逮捕,警方在其家中搜出上亿现金。(新京报)

  点评:

  很多舆论都聚焦在“博士”身上,惊讶于博士如何。实在不明白,成绩优秀、名校毕业就不会犯罪吗?这其中有关系吗?虽然从社会学研究角度出发,贫穷是犯罪率上升的重要因素,但并不等于富人不犯罪或者穷人会更多犯罪,哪个人群都有败类。同理,虽说“知书达理”,但把书念到狗肚子里的人也到处都有。这件事情提醒我们,千万不要被外在行为迷惑,尤其是被公益行为美化高尚化。曾有人认为,一些环保、公益人士里面其实有一种人是以赎罪的心态在做这些,希望求得心安,不完全是我们想象的那样高大上,看来有一定道理。我们不简单贴标签,什么人群里都有此败类,坚决打击严惩最重要!一定要严惩!让更多人不敢,想都不敢想!

  胡锡进:建议派专机接留学生 可降低转机回国风险

  日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提到:一些海外留学生陷入困境并急切希望回国,而派专机接他们回来,对他们个人和对中国社会都是风险最小的方式。这场大疫终必将留给他们终身难忘的记忆,参与塑造他们对人生和国家的认识。不让他们有被抛弃感,今天的中国应该做到这一点。

  点评:

  包机接留学生回国的提议一直很热闹,许多留学生家长已经多次强烈呼吁过。派专机接留学生回国是最理想的(当然费用自理),有诸多好处,但最大的困难是没办法实施。

  我国海外在读留学生2018年的数据是153万,现在应该有160万了。除了已经回国的、不准备回国的,想回国的留学生潜在总量100万总是有的。除此之外,海外中国籍人士分布甚广,笼统数字是3000多万,想回国的至少也有二三百万。我们包机总不能只接留学生不接其他中国籍人员吧,这样总规模加起来几百万人,需要派出多少飞机?上万架次都不够。

  即便是有办法接回来了,但如何隔离?集中隔离是没有可能的,没有这么多宾馆,无论哪个城市。

  因此外交部发言人近日回应关于留学生包机回国的提问时,有所回避,但强调了国家对海外留学生的责任、关怀,推出了诸多服务,但都是海外服务,包括发送健康包,增加热线电话,安抚留学生情绪,理性回国。

  我认为目前就地自我隔离是最好的选择,最安全,长途旅行,尤其是飞机这种密闭空间,传染的概率大大增强,同时,旅途劳累也降低我们抵抗力的同时,增添了染病的风险。当然,就地隔离,也客观上减轻了国内抗役的压力。

  但赞同就地隔离,并不等于反对留学生回国。我想对反对留学生回国的人说一句:虽然面临疫情倒灌,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反对他们回国,他们是中国人!留学只是不同的求学路径,成长路径,留学和不爱国没有关系,我看到的恰恰是留学生更爱国!在这个时刻,恰恰需要尽力协助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更多感受到祖国的温度和关爱,而不是说一些让他们伤心的恶毒的话!!

  一位留学生家长在孩子回国前给小区邻里的一封公开信


  点评:

  回国留学生的模范家长!如果都像这位家长一样,疫情倒灌风险一定可控。青岛一位留学生家长在孩子回来之前,给小区的人发了一封公开信,预告孩子回来(学校停学),不仅承诺严格自我隔离,也充分理解大家的不安,一再保证会采取更严格防控手段,确保大家安危。这位家长的行为本身,已经远远超出了规定要求,他充分为别人考虑,包括心态情绪,相信更容易获得大家的支持。

  俞敏洪考虑退休:对做企业没太大兴趣,要不新东方会更大

  3月25日,俞敏洪在直播中称,做企业到现在也没太大兴趣,不然新东方应该比现在更大,未来新东方会交给更年轻一代人去做。疫情期间我在考虑退休时间,我会去做更加好玩的事情。(老板联播)

  点评:

  俞老师在中国教育市场具有重要的标志意义,有资格说这番话,就如财务自由一样,俞老师已经不欠任何帐了,有了人生自由,包括扔下新东方这个事业,让我羡慕!不过,有一句话存疑,我相信俞老师境界已经超越了对金钱的兴趣,但是否、能否把新东方做得更大,超越学而思,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中共中央国务院20日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具体来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文件指出,根据需要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劳动教育要求。(中国新闻网)

  点评:

  开设劳动课非常必要,我们小时候就一直有学工学农,是真的去种地,手磨破是经常的。但劳动课在现下落实起来比较难,这其中尤其要规避形式主义,务必要明白开设劳动课的核心目的与指导思想,千万不要像当初搞素质教育唱歌跳舞一样简单标签化。开设劳动课更重要的是带给孩子们文化课所不能给予的东西,其他课程在塑造人培养人的过程中无法完成或者达到的东西。因此,上劳动课不仅仅是去劳动,更重要的让孩子们有这个意识,在劳动过程中培养淬炼一些品质,促进他们思考成长!

  清华:外国学生可免试!家长:10年苦读抵不了一国籍,网友:可悲

  清华大学公布的《2020年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简章》引起社会各界争议。因为其中对国际生的招生要求是:采取“申请、审核制”,换句话说,就是不用通过笔试,只要具备相关材料且通过审核通过即可进入面试。首先你是一位外籍华人,且年满18周岁(含)以上,另外需提供高中毕业的成绩单,最后一项就是你的汉语水平HSK要达到五级(含)以上。如果以上条件均满足,那么就可以轻松进入清华大学了。(尖教吧)

  点评:

  清华按国际惯例对来华留学生搞的申请制审核制,竟然被说成“外国学生可免试”,进一步煽情为:10年苦读抵不了一国籍。如此炒作,要么是无知,不懂什么是申请审核制,要么就是坏!恶意污蔑。

  其实动动脑子就知道这种说法是否成立。若按外籍免试的标准,符合进清华这一规定的得多少人?海外华人3000万,想上清华的总得有几万吧?每年来华的留学生是50万,想上清华的又有多少?清华每年本科生只招3700人左右,全部拿来招外国人都不够,恐怕再办100个,1000个都不够。 事实上,清华每年招收的外国籍本科生(来华留学生)仅有数百人,这种荒唐的说辞也有市场,让人笑掉大牙。

  清华在招收国际学生上向国外看齐,搞申请审核制,不是简单看所谓笔试成绩,恰恰是为了提高标准和要求,因为简单看所谓的考试分数,尤其看HSK分数能招到什么人?清华改变这一招生方式后,影响了一些中介机构与培训机构的生意(专门培训相关对外籍学生的考试的机构),于是近年不断抹黑清华的这一招生政策。

  这里有必要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申请审核制。哈佛、普林斯顿、斯坦福等等著名高校都是这种申请办法,而不是“考”。一般你需要提供最重要的成绩,在校的GPA,此外,你还需要提供其他能证明你优秀的其他材料,活动,证书等等。同时,因为你是国际学生,需要证明你可以以汉语学习相关课程,因此还需要提供汉语HSK考试成绩。注意,HSK成绩与我们向美国高校提供托福成绩是一个道理。这个成绩只是一个门槛成绩,达到即可,和最后能否录取就没有关系了,决定性的成绩是GPA。在申请著名大学时,我们的考试成绩往往都很高,GPA往往都逼近满分,那怎么办?高校这时就需要综合评价了,就需要看你这个满分,和那个满分还有什么不一样,比如你如果还是一个奥赛冠军,那马上就抢走了。或者你代表你们国家参加过奥运会,那也是抢手的。诸如此类,不再详细解释了。

  为了衡量你GPA的含金量,美国还有一个佐证成绩,这就是SAT/ACT,英国的大学则看重ALEVEL成绩,这些都和你的GPA形成有效的成绩证据链。

  总之,这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综合评价的过程,恰恰可以把仅仅是汉语好的学生淘汰出去,找到清华需要的优秀学生。

  理解大家关心公平的问题,尤其是GPA完全由各学校出的,尺子不同,含金量差异太大。其实我们有必要尽快推出自己的SAT与GRE考试了,方便我们更多高校对申请者的学术水平做出客观的评估,同时,也最大程度保障公平公正。

  深圳两名14岁初中女生坠楼身亡 警方:初步认定为轻生

  3月27日早上,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的万科天誉花园三期发生一起坠楼事件,两名初中生坠楼身亡。龙岗区公安分局随后给红星新闻记者发来通报称,3月27日7时40分许,龙城街道某小区发生一起坠楼事件,两名女生(均14岁)经抢救无效身亡。经警方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初步认定为轻生。目前,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红星新闻)

  点评:

  很多人不能理解现在孩子动辄就跳楼,我也是。原则上讲,还是一个心理问题。从物质生活维度看,现在的孩子幸福无比,有什么理由跳楼?但从心理来说,我们不能简单拿物质生活水平去谈心理问题。比如,抑郁症也可以说是一种富贵病,穷得连饭都吃不饱的,抑郁的不会太多。

  我建议家长注意从小对孩子揉搓淬炼,不要过度娇宠,刻意地适当让孩子从小受点委屈,不要只有表扬,只有肯定鼓励,而没有批评否定,尤其不能缺少了必要的惩戒。一直活在所谓表扬肯定鼓励中的孩子必然是最脆弱的,没有受过委屈的孩子更容易折断,因为这样等于给孩子创造了一个不真实的童话世界。

  顺带说一下孩子学业负担重导致自杀的说法。按最新报考录取比,清华北大录取率只有大约0.037%,985高校录取率也不超过2%。如果回到80年代,那更惨了,很多人连考大学的机会都没有,即便到了高三,先参加预选考试,最后才能获得进高考考场的机会,那得有多少人跳楼?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