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坚持!非湖北地区中小学大面积复课在望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3-09
教育没有改变,一切都是枉然!

  石大学生私自返青被警告,所在学院辅导员被取消年内评先评优资格

  3月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报称,XX学院2019级学生周某某无视学校防控工作信息报告要求,在离开居住地时未向辅导员报备个人行程,私自返青,属于信息瞒报行为。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依据学校学生纪律处分有关规定,对周某某给予警告处分;该生所在学院2019级辅导员刘某,给予诫勉谈话,取消一年内评先评优资格,一年内不得晋职晋级;该生所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也做受到了相应惩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点评:

  这就是严防死守!孩子们不要任性,连累这么多老师,相信大家都觉得不妥。一个人可能是安全的,一旦大家都这样,可能就没有安全了。非湖北地区复课在望,再坚持两天。

  一小学生错上高中化学不换台 还是乖乖做了笔记

  安徽中小学启动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因调错台,合肥吴女士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上了一节高二化学课。爸妈上班不在家,爷爷奶奶发现不对劲让换台,孩子坚决不同意!虽然“听不懂”,但依然认真做了“笔记”。(新安晚报)

  点评:

  非常佩服这位一年级小同学,很难想象他是怎么把高二的化学课坚持听下来的,黑色幽默莫过于此。停课不停学,限于客观条件,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包括平台的崩溃,网络卡顿,我更建议:1、因地制宜,不一定都要在线网络教学,视频教学。2、引导锻炼培养孩子们的自学能力,是一次绝好机会,老师只做难点重点讲解与答疑可能更好。3、除了知识学习,不要忘记借疫情让孩子们暂时从应试教育的战车上下来,认知社会,责任,挑战,压力等等可以受用一辈子的东西。

  带你飞,神操作!这所四川高职院校在直升机上做直播

  3月7日,为做好考生群体和招生院校的沟通,助力考生升学,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中国教育在线“2020年四川省高职单招网络视频直播公益活动”如期举办。天府新区通用航空职业学院的开场足够吸睛!在直播的前十分钟在直升机上带大家俯瞰学校全貌,之后转为文字讲解。这种新颖的模式也得到观看直播的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直呼:真厉害,太帅了吧!(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为了招生宣传,四川的这所学校也是拼了!竟然开直升机直播,很震撼。为学校这种积极的推广意识点赞!现在大学招生不容易啊!

  截至3月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3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4例,新增死亡病例27例(湖北27例),新增疑似病例84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点评:

  湖北以外首次出现零增长,武汉以外也是零增长,双零增长是第一次,振奋人心的消息!学校尤其是中小学大面积复课有望了!不过大学特殊一些,可能还需要继续观望。

  边上网课边睡觉:一场疫情,揭露教育真相

  一场疫情,“逼”疯了多少家长?有的孩子不爱运动,平时在学校里没办法躲,规定8点晨练就得和同学们一起下楼跑步、做操。但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都在家里上网课,谁知道自己有没有真的在运动?能躲则躲。

  同样的问题,在别的学科也出现,有的孩子边撸猫边上数学课;有的孩子一手拿着手机播英语视频,一手垫着脑袋呼呼大睡;有的孩子同一个电脑屏幕上开好几个网页,边上语文课边看电视剧。孩子不主动学习,需要催着、管着才会学,这一直是家长的痛点;怎样让“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也一直是教育的难点。(樊登读书)

  点评:

  教育没有改变,一切都是枉然!26年前,互联网先驱钱伯斯断言,互联网未来影响最大的是教育,但26年后再看,互联网影响最小的恰恰是教育,原因是复杂的。难道教育部门想这样吗?难道是老师喜欢这样?难道只有中国教育想这样吗?显然都不是,全世界的教育差不多都是这样的。减负从50年代减到现在,负担却越来越重。美国近20多年来的总统对其公办学校都是全面否定、也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但老毛病总改不了,为什么?教育上不缺批评,批判,需要的是建设性意见,但建设性意见需要可行,不能只是理想甚至幻想,否则只讲批评批判,何尝不是沽名钓誉?你来做一个试试?当年一些著名专家推崇的杜郎口中学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笑话!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