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疫情防控期,需警惕一些培训机构的借机营销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2-10
最优秀的学生绝不是靠辅导班,靠的是自己!

  

  教育部:正式开学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网上教学

  教育部日前发出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面对疫情,一些机构是真心做公益,而更多的则是借机营销,几乎是如潮水般的网络营销。教育部这个提醒,更多是针对中小学,有点无奈,但恐怕很难阻挡家长的焦虑与心理需要。

  河南多地出台措施:不得安排一线教师参与防控值班

  当前疫情严重,考虑教师身份特殊,承担教学辅导任务,河南南阳、新乡、驻马店等地今天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不得安排一线教师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确保教师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全力备战“停课不停学”,做好网上教学、在线辅导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该省濮阳市通知指出,一线教师是特殊群体,承担着学生健康成长的重任。为保证每位教师不受疫情感染,保障春季正常开学,要求全市所有教师不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走访和上街执勤等集中活动,让其全力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完成好假期网络心理疏导和线上辅导任务,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中国教育报)

  点评:

  面临开学,老师们不能成为疫情源头,还是应该禁止老师上一线的做法,虽然我也理解各地人员短缺,都已经人困马乏,但考虑到后面更大的风险,还是应该把老师保护起来。

  罚!擅自开展线下培训,朝阳拟吊销一培训机构营业执照

  北京朝阳一教育培训机构擅自开展高考艺术(美术)考前辅导培训经营活动,组织外地来京学员开展线下培训,并在1月29日至2月1日疫情防控期间违反停课要求擅自开课。根据教育部门《关于严肃查处某教育机构违规开展教育活动的通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调查,现拟对其处以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

  为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北京市教委于2020年1月26日发布公告,要求暂停全市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所有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恢复时间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另行通知。(北京日报)

  点评:

  这种机构应该有更严厉的惩处!国家已经把艺考都推迟了,培训没有继续的必要与原因,恐怕更多还是经济驱使。这些参加培训的孩子与家长心也是大,想想风险?近期无论什么班都不要去了。最优秀的学生绝不是靠辅导班,靠的是自己!

  教育部:严格管控校门 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

  据教育部消息,2月7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陈宝生部长明确了七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严格管控学校校门,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等。(新京报)

  点评:

  陈宝生部长强调,战时状态要有非常举措,采取七条措施,第一条就是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按陈部长讲话精神,短期看,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开学都很困难了,必须做持久战准备!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