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学校是防控重点!推迟开学大家不必焦虑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2-04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学校是防控重点!推迟开学,部分考试也必然推迟了,大家不必焦虑。

  教育部: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教育部27日晚发布通知称,经研究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部属各高等学校适当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与当地高校开学时间保持一致,并报教育部备案。其他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可参照执行。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统一部署确定。(新华社)

  点评: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学校是防控重点!推迟开学,部分考试也必然推迟了,大家不必焦虑,比如高考中艺术类校考,比如托福、四级等等。记得2003年,只能把学生封闭在学校,是一样的道理。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天佑中华!

  中国疾控中心回应论文质疑:所有病例在撰写前已公布

  中国疾控中心等十余家机构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篇论文披露,12月中旬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出现“人传人”,有网友据此质疑,中国疾控中心在疫情早期隐瞒了这些信息导致公众误判。1月31日,该论文通讯作者之一、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述推论是1月23日获得病例数据后做出的,没有隐瞒。(新京报)

  点评:

  国家疾控中心回应强调:是事后梳理总结出来的,不存在为了论文,知情不报。及时发布一些专业信息对全世界都有重要意义,但圈子里大家控制信源,争相发论文的传闻,一些疑点还有待澄清。现在还是聚焦怎么抗击,事后应该好好算账,到底有没有一些研究人员,尤其疾控中心为论文耽误疫情定性。

  还有近期引发热议的“南开复旦论文之争”,在这次疫情中,一些研究人员为争发论文争吵不休,此起彼伏,这也是人性,更是品德,疫情是一面照妖镜,不只是官员,疾控中心,湖北红会,莆田系医院,还有科学家,一言难尽!

  日本某小学发给学生家长们的一封信

  一所日本某小学发给学生家长们的一封信,希望家长们指导孩子做好卫生防范,同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信件最后一段的意思是,“随着新闻播报和网络信息的扩散,我们担心会对生活在中国、在武汉以及与此相关的人产生歧视性言论。请各位家长在家里和孩子说起新冠肺炎的话题时,能注意言行,培养孩子正确的人权意识。”(蒋丰看日本)

  点评:

  在疫情面前,这所日本学校致家长的一封信,给我们树了一个榜样,不只是教育,学校!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