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新高考新招生,不够了解请先别忙着批判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20-01-20
强基计划与自主招生区别很大,也可以直接讲没有关系

  教育部:2020年起实施“强基计划” 取消高校自主招生

  1月1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自2020年起取消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并在36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开展强基计划试点招生。(中国青年报)

  点评:

  强基计划与自主招生区别很大,也可以直接讲没有关系,或者说,自主招生政策废止,我们对于有学科特长的人推出了一个崭新的计划,这就是强基计划。

  如果要做个对比,强基计划与自主招生有以下显著不同:

  1、不仅限于招生了,强基计划是对特殊人才打通招生与培养,一盘棋考虑。自主招生在过去更多的是着眼于招生,为那些所谓有学科特长的孩子开辟一个特殊通道。但这次,不仅着眼于这批人的招生,而且是把后续的培养打通考虑,鼓励支持对这批人单独编班,制定单独培养计划,乃至未来读研深造等也有单独考虑。

  2、着眼于国家战略人才需求,强调基础学科。这个计划的名字,就突出了国家急需培养基础学科人才。中美大战,背后是技术,但无论从哪个行业看,我们的技术要实现真正的突破,都需要数学、物理、化学等这些基础学科的高水平人才与学术水平。因此,此次计划特别限定为有限的几个基础学科,以这个计划进来的人,不允许调换专业,即去所谓的热门专业,原因也在此。

  3、范围与幅度缩小。与原来自主招生相比,首次启动的强基计划,具有招生资格的高校数量大幅缩减至“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与原来的自主招生高校相比,减少了一半以上。这也符合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思路。同时,招生总量也显著缩小了。

  4,招生办法不同,压缩高校自由裁量权,确保公平。强基计划汲取了新高考改革经验,实际上采用了一种综合评价,即高考成绩占85%,高校自己的测评占15%,最后实施综合排名,优先录取。这和以前给20-60分不同优惠等级的做法相比,有着显著的变化,最大程度把一些灰色空间公开化,清晰化,置于公众监督之下。

  核心期刊主编回应发表儿子作品:谁文章好就发谁的

  核心期刊《银行家》长期发表其主编王松奇之子王青石“文艺作品”的消息再度激起高度关注。王青石2006年首次在《银行家》发表散文和诗歌时年仅10岁。王松奇还曾在该期刊发表《爸爸的话》,推介儿子新书。1月15日,《银行家》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原党委书记王松奇就此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刊物有这个栏目,这是我们的办刊的风格。我没啥解释的,谁写的好,就发谁的。”(新华每日电讯)

  点评:

  我相信这位主编深爱自己的孩子,但是从一个学术期刊主编角度看,不知耻到这种程度,刷新我的认知。联想到前两天被揭露的那位,肉麻吹捧自己导师师娘论文的作者,都指向一个核心问题:学术期刊的管理问题,已经不堪到难以想象的程度,甚至是核心期刊!怎么发生的,怎么办?一个主编是院士,一个主编是社科院领导,我就更能理解2019年自主招生明令禁止看论文的原因了。

  2020年高考时间安排发布:北京高考时间变为4天

  1月19日,2020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发布。2020年北京高考时间变为4天。6月7日和8日统一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每科满分150分;6月9日和10日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生自主选择3门。(北京日报)

  点评:

  新高考地区科目只有语数外三门,其他均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在史地政物化生6门中自选三门。北京汲取了此前的经验教训,把选考科目,即学生自选三门安排在高考日,也是未来启动新高考地区的统一做法。浏览了很多评论,完全不理解这些变化,于是有了很多乱七八糟的批判。后面虽列了六门考试时间,但所有人只能参加且只需要参加三门。但这三门成绩仍然作为高校录取依据,因此容易造成普通老百姓认知混乱,觉得还是高考。

  我国出生人口三连降,专家预测:未来存在持续下降风险

  据统计,2019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人口出生率继续下降。专家预测,未来我国的出生人口还存在持续下降的风险,建议完善生育支持配套政策。

  据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历年出生数据,2010年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持续增加,到2016年达到峰值。2017年之后出生人口开始下降,目前已经是三连降。(新京报)

  点评:

  1465万,应该是新中国年出生人口除三年自然灾害以来最低的了,而且60%是二胎,这一下降趋势还将持续下去,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了,鼓励多生孩子!否则给我们带来的可能是全方面危机!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