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教师性骚扰学生现象背后是整个社会的失范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12-16
我们更需要逐步在教师性骚扰学生这些事件调查处理过程中完善我们的相关规定,一个是严惩,师生之间罪加一等,二是防范机制。

  10岁男孩少做作业被送到火车站:爸爸给我一个碗让我要饭

  12月5日凌晨左右,上海站值勤民警接到旅客110报警,称车站广场上有一位仅穿了件夹克的男孩,独自跪在地上乞讨,旁边还有书包。接到报警以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问之下,竟然是因为少做作业,是被爸爸带到了火车站。

  经了解得知,由于平时孩子经常不写作业,多次接到老师的投诉,因此孩子爸爸气急攻心,告诉男孩如果不好好学习就只能到处乞讨,当天在上夜班时将孩子带出,想以此让他认识到错误。(看看新闻)

  点评:

  理论上,这位父亲的做法当然不妥,或者说错误的,但我还是支持的,只是需要慎用。想提醒的是,孩子的教育需要遵循从严到宽的节奏,规矩需要很小的时候就立,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中,父母逐渐放手放松。否则孩子一旦大了,一身毛病就基本没有可能再管教了,带来的往往是激烈对抗,甚至极端事情。

  北大解聘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教授

  12月11日,北京大学通报"教师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本校教师冯仁杰违反师德师风,予以解聘,撤销其教师资格。此前有媒体报道,该教授被举报和多人有不正当关系。举报人称,她是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冯某交往后,无意中发现冯某在3至8月期间,隐瞒欺骗多名女性感情。举报人称已有女孩给北大发举报信,2名女孩此前表示愿意作证。(来源:封面新闻)

  点评:

  先是上财,然后北大,应该表扬学校在此类问题上的快速与坚决。类似问题近年不断见诸媒体,但仍然不断有以身试法者,核心可能还是成本太低,第二就是类似问题取证的确比较难,调查取证也的确复杂。

  坦率地讲,类似现象背后是整个社会的失范,是在教育领域的映射,但我们对于学校与教师有着特别的期望,更重要的是,涉及的是学生,师生之间不对称的位置,让我们难以接受。因此,不仅仅是法制问题,伦理问题。

  因此,我们更需要逐步在这些事件调查处理过程中完善我们的相关规定,一个是严惩,师生之间罪加一等,二是防范机制。西方一些高校有着比较成熟的一些制度,可以效仿。比如普遍禁止异性师生同处封闭的环境是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一旦女学生在办公室,男老师必须开着门,经常用垃圾桶档在门口,因此还诞生了一些专用的名词,很值得我们效仿。

  高考的又一条后门堵死了!这11个项目将组织全国统测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明确2020年艺术类专业考试中,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其他高校不再组织美术学类、设计学类省级统考所涵盖专业的校考。同时,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取消对“极少数艺术团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进一步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的优惠办法。高水平运动队考试中,组织游泳、武术、跆拳道、击剑、棒球、射击、手球、垒球、橄榄球、冰雪、赛艇等11个项目统测,各地各校不再组织统考、联考、校考。(经济日报)

  点评:

  艺术类科目尽量统考,可能有不尽合理科学的地方,但的确没有办法,最大可能压缩学校自由裁量与可能的舞弊空间,是这一切调整的初衷。招生公平正义是基本起点,就如看分数不尽合理科学,但综合评价迟迟难以实施,还是因为无法剔除可能的舞弊,无法保证公平正义。在招生的实践上,公平正义是不能退让的,哪怕一点点,在这个问题上不要怀疑政府部门的决心!

  浙江出台中小学生“减负40条”

  浙江省教育厅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当前,浙江一些区域、一些学段的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表现在学生身上主要是“三多三少”,即作业过多、培训过多、竞赛过多,睡眠过少、锻炼过少、实践过少;表现在校外培训机构,主要是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表现在学校及教育有关单位,主要是中小学学科考试频率过高、试题过难;表现在区域层面,主要是部分区域的中小学校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

  针对以上问题,《方案》提出,严控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协同各方重点“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尤其是校外负担过重”,期望在推动“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三减三增”的同时,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痼疾,扭转、纠正“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与过于功利化的教育政绩观”。《方案》共40条,将自2020年1月10日起施行。(中国青年报)

  点评:

  减负出发点很好,但希望减负政策制定上,1、降低基本要求,但不要封顶!人是有差异的,也有各自追求。2、不要“均贫富”的思路去做,很可能最后是拉低所有的水平质量;3、措施要可行,比如聘用时不看出身,这根本不是教育部门决定的事情。组织部门搞的选调生,哪一个不是限定985学校毕业生?教育部门管得了吗?更不要说企业了。

  中考分流:你知道接近一半的孩子可能上不了普通高中吗?

  北京妈妈回到老家,发现当地高中录取率竟然只有48%?震惊之余,一查全国数据,原来中考,已经比高考要难得多了。作为一直以来的高考大省,我深以为江苏的教育是相对领先的,至少在小学到高中阶段。尤其是我所接触的这两个孩子都在市区不错的初中,怎么会面临高中上不了的局面呢?带着不解,这段时间我去查找了一些数据。

  从数据上看,虽然全国高中录取率,在过去20年一直在缓慢升高,但到今天为止,普高的全国录取率也才56%左右,确实接近一半的孩子可能进入不了普通高中!而且最近几年数据还趋于略降,一些省份的录取率甚至明显降低。(三个妈妈六个娃)

  点评:

  类似文章很多,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普高录取率是60%,2019年肯定更高。50%分流已经成为过去时,比如过去控制比较严的江苏,2018年普高就不存在低于50%的地区,2019年多数地区均超过了60%,有些地区甚至到了65%。错位拼凑只是希望证明一个夺人眼球的观点?比如某些地区数据用2014年的,对比其他地区2018年的。太荒唐了!理解大家对这个政策的不理解,但我们需要基于事实数据说话,不能胡乱编造。

  甘肃少女被指盗窃后自杀:县纪监委称学校无责,市调查组复查

  9月2日,甘肃定西的15岁少女小欢(化名)跳楼自杀。小欢母亲称,事发当天班主任说孩子从老师办公室偷了一名学生被没收的手机,却一直不承认,经过劝导追问,小欢最终承认并道歉。但小欢遗书中却说,是被没收手机的同学拜托自己去拿回。小欢母亲认为,遭受委屈及当着多人被指责间接导致了小欢的自杀。9月24日,当地纪委监委通报称,两名老师在处理此事件过程中,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小欢母亲表示不能信服这一结果。12月14日,定西市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定西市已成立由市教育局牵头的调查小组,对事件进行复查。(澎湃新闻)

  点评:

  又胡乱指责老师、学校,让学校和老师如何做?!父母有没有责任?什么责任?希望政府部门在这时坚决依法依规保护好老师的基本权益,对于胡搅蛮缠的家长按规定处理,不要一味退让,否则这也是一种懒政,不担当!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