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扭转应试教育,取消考纲是有标志意义的一步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12-02
大家可以放心的是,取消考纲,不是要超纲,不会超过教学大纲,即你该学的,没有学的不会考。

  江西一中学多名辍学生欺凌同学威胁老师 还持铁棍硬闯校园

  11月24日,江西鄱阳县,数则校园欺凌的视频热传。同时,一则校方名义发布的报告称,暴力欺凌者为该学期返校的厌学学生,这些人公然威胁教师,严重威胁校园安全,请求上级严惩。鄱阳官方回应称,教育局、警方已介入调查。(时间视频)

  点评:

  希望这一恶性事件再次提醒一些专家,不要只是站在道义高地唱高调,这种学生不抓,不开除,校无宁日!其他学生、老师的安全和权益如何保护?义务教育阶段不能开除学生,可这种学生我们怎么办?!希望一些人千万不要只唱高调,沽名钓誉!

  教育部印发初中考试命题意见: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

  11月29日,教育部在山西长治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透露,教育部刚刚印发三大重磅文件,其中包括《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考试命题意见》指出,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门课程,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澎湃新闻)

  点评:

  取消考纲,核心目的是扭转考试试题模式化、固化,让重复训练失效,是扭转应试教育重要的政策指导!长期以来,各种考纲成了“教育的红宝书”,考试内容题型连年高度重复,导致重复训练成为了法宝,客观上成为应试教育的推动力量,因此,取消考纲是有标志意义的一步。但大家可以放心的是,取消考纲,不是要超纲,不会超过教学大纲,即你该学的,没有学的不会考。

  延边大学回应清退136名研究生:有人14年还没毕业

  近日,延边大学发布了一条《研究生退学决定公告》,对该校136名研究生送达退学决定书,原因是“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其中,博士14名,硕士122名。在被退学学生名单中,最早入学的为2005年,入学近15年都没没毕业。还有一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习世界史的博士被退学,2006年入学,今年53岁。延边大学研究生院回应称,被清退学生为超过规定学习年限,最长有人入学14年还没毕业,“大规模的清退是第一次,以前比较重视在校生规模,我们也想积极挽留学生,尽量让他们能毕业”。(Vista看天下)

  点评:

  最长入学时间已经超过15年,相信很多人更关心为什么会容忍到今天?学校可能有很多顾虑,此前就有类似的情况,学校按规定对超期学生清退,学生告学校,学校输了官司。另外,也提醒高校,无论硕士博士,最后需要有价值、质量。今年研究生招收了80多万,研究生文凭也在贬值,一些同学转身而去,一方面是自己能力,一方面可能觉得失望或者觉得不值吧。

  胡显章老师讲清华学风故事

  百年清华“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的学风背后,有诸多动人的故事。比如他,老师要求数据估算到小数点后三位,但因为计算工具所限他只估算到小数点后两位,这道题得了零分让他深受触动,后来他成为航天专家对工作要求零失误,他是“两弹一星”元勋王希季;还有他,因为板书写了1个错字,他在黑板上写了100遍正确的字,作为数学老师他严格教学更严于律己,他是杨振宁的父亲杨武之。“学风建设大家谈”听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老师娓娓道来。(清华电视台)

  点评:

  数学作业写错一个字,罚写一百遍!这是杨振宁之父杨武之先生在任清华数学系主任时的要求。有一次自己写错了一个字,于是在黑板上认认真真写了一百遍。严字打头,是清华最成功的地方之一。1934年清华毕业率只有42.4%,当时清华几乎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学生,但这么低的毕业率足见其严苛和严格,至今在清华想顺利毕业也是很难的,尤其是理工科。如果对孩子有高期望,对孩子从小严一点总是没有错的,记住,是从小,不是大了,不然就晚了。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