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招生舞弊案”考生父母入刑大快人心!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9-16
此次无论援引什么条文,考生父母因此被判入狱,对于招生舞弊治理,具有标志性意义,是除根之法。

  武大开学典礼,一新生冲上台演讲,被劝离

  9月8日,武汉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在新生代表发言环节,一名大一新生冲上讲台演讲,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并没有安排他演讲,而他自己表示已经准备许久。随后不久被劝离,开学典礼照常进行。事后,他本人发文回应称,自己准备许久却未被选作新生代表发言,想给自己争取一个机会。(生活报)

  点评:

  还能说什么?最反感还有人赞赏支持这种行为,拔高到有个性。搞清楚,这是没规矩,没教养!如果人人都这样世界还不乱套了!

  贵州一中学老师提水桶校门口给女生卸妆!当地教育局已介入调查

  近日,贵州黔东南州三穗县某中学老师提水桶在校门口给女学生卸妆一事引发热议。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贵州黔东南州三穗县一所中学开学之际,一名男教师提着水桶在校门口,用毛巾逐一给学生擦脸卸妆。一群提着行李的女生在一旁排着队,等待卸妆。面对争议,该校老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初中生不允许化浓妆是早就禁止的行为,此前也曾多次引导,收效不佳,才会采用这种办法。可能有些不妥,但是为孩子负责。9月11日,三穗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南都记者称,教育局已关注此事并介入调查。(北方晨报)

  点评:

  让我想起我们小时候,校长拿一个大剪刀站在校门口,女同学的高跟鞋,男同学的长头发是他监督的重点。今天看到这一幕,似曾相识!相信不同人有不同看法,学校老师也是为了孩子们,不违规就好!

  《光明日报》刊文:法德日国际学生教育投入的比较与思考

  有观点认为,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留学教育主要出于经济目的,留学教育在发达国家是一门买卖,是所谓的“无烟工业”。实际上,留学教育虽属国际服务贸易的范畴,但仍兼具部分教育的公益属性。并且,留学生作为重要的国际移民群体,一直被国际社会视作全球人才流动的重要形式之一。据观察,其实有不少国家为此投入大量公共资源,特别是那些官方语言并非英语,同时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国家。

  在留学教育领域投入适当的公共财政资源在国际上极为普遍,不应简单地只从经济角度去看待这一问题。特别是我国的来华留学教育从其诞生伊始就带有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的目的,不应单纯地着眼于经济属性,而忽视其背后长远的社会效益。当然,发展来华留学教育也要注意量力而言,在坚定不移地支持教育对外开放事业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财政资源的使用效率。(微言教育)

  点评:

  看了一些跟评,有很多人应该并没有仔细看内容,认为此文无非是在洗白,为来华留学辩解。八九十年代,我们的留学生基本都是拿着人家的全额奖学金去留学的,还记得有一个朋友讲过,当年收到机票的同时,还有20美金零花钱。来华留学可能并不适合用专业道理给老百姓讲,因为他们永远就是一点:凭什么给他们?为什么不留给我们?

  杭州一小学家长辱骂老师、威胁家长,全班罢课三天!学校回应了

  日前,杭州文澜实验学校五年级家长写的一封公开信,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公开信称,班上几十位孩子已经请假三天,原因是班上有位同学在学校跟老师、跟同学稍有争执,其家长都会直接冲击学校,冲击课堂,多次以极端方式威胁,谩骂相关孩子,家长,甚至老师。对此,文澜实验学校发布情况说明:我校505班一名学生与其他同学发生矛盾,进而引发家长间矛盾,因该名学生家长一些不恰当甚至过激的言行,导致了其他家长的不安和不满,部分家长向学校提出了“将该同学单独成班”的诉求。学校虽然进行了积极协调,但尚未达成一致意见,对此我们深表歉意。9月9日-11日,505班均正常上课,但有部分学生请假。校方一直在与家长积极沟通希望学生来校上课。(杭州网)

  点评:

  真实情况如何,可能不完全如这个帖子所述,估计多少有反转,但有一点事实是肯定的:孩子之间的摩擦,上升到家长,最后,家长都想用自己的力量左右学校的管理,比如冲到学校辱骂,比如要求给某某单独编班等等,这些已经严重干扰到了学校的日常教学与管理,我真想骂一句:混账家长!这些家长是否想过,如果你是一个老师,一个校长,你该怎么办?

  现在“神经质”家长实在太多,动辄就教育老师、学校应该怎么样,动辄就嚷嚷孩子心灵受到了伤害…奉劝这些家长,你完全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办一所自己的学校,把自己孩子当公主、少爷,不受任何伤害,未来再给孩子继续创造一个完美的童话世界,不必到人间,进入社会了。

  其实学校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能,就是让孩子逐渐学会并适应社会化,同学可能和你三观不一致,摩擦磕碰,在所难免,老师也不可能个个优秀,甚至还会有不怎么友善的老师,这其实就如我们未来需要面临的更残酷的社会一样,我们必须逐渐学会忍耐、妥协,平衡甚至斗争,逐渐提高我们的生存生活能力,这就是成长的一部分!希望我们的家长早日明白,有一个“神经质”的家长,必有一个神经质或者脆弱的孩子!

  华科研究生跳楼校方最新通报:停止导师徐某某研究生招生资格两年

  2019年9月2日起,一篇名为《狗血的研究生生涯》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写这篇文章的疑似一名籍贯为河南滑县的研究生陈泽民,已在华中科技大学跳楼身亡。12日,华中科技大学官方网站就此事发布调查结果,针对陈泽民在自述书中提及的研究生生涯中导师徐某某对其不负责任、实验室负责人石某“刁难”的情况,校方做出回应。其中,决定停止导师徐某某研究生招生资格两年,对团队负责人石某进行批评教育。(大河报)

  点评:

  根据调查,徐老师或其他老师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没有性质问题,如此,处罚老师是否合适?抑或是为平息舆论?如是后者恐怕不宜开此先例!学生自杀,留遗书抱怨老师,于是我们就处罚老师,谁还敢当老师?根据遗书看似乎涉及延期答辩毕业,如果不给学生论文通过、毕业,学生就自杀并因此处罚老师,那么大学老师就只有两个选择:1、辞职;2、无论学生好坏都让毕业!

  中国核工业大学正式开工建设,目标“世界一流企业大学”

  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国核工业大学已正式开工建设。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在开工仪式的致辞中概括了该所大学的定位。他表示,核工业大学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大学,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充分体现现代化、科学化、人性化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指导思想;要科学合理、技术先进、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以满足中核集团人才培养长远发展的需要,为核工业党校、核工业大学全面提升培训能力创造必要的基础,逐步实现核工业大学“党建前沿阵地、人才培养摇篮、企业文化基地、高端决策智库”的功能定位。由此可见,“企业大学”将是中国核工业大学的突出属性。(澎湃新闻)

  点评:

  20多年前,考虑到部委办学的弊病,国家调整办学体制,除个别部门外,原则上各行业部门不再举办大学,当时各行业部门举办的大学纷纷下放地方或转交教育部,很多老牌部属院校在管理转移后没落。近年一些部委又开始举办一些学校,比如此番中国核工业大学,感觉当年的政策显然有松动了?

  判14天!美明星霍夫曼成高校招生丑闻获刑第一人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高校招生舞弊案出现新进展,曾参演《绝望主妇》的女星霍夫曼在波士顿联邦法庭被判处入狱14天,成为本案被指控的34名家长中获刑的第一人。据悉,该案件被视为案件中其他被告的审判和量刑指引。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还将有十几名其他认罪的父母被判刑。在本案被告的34名家长中,有15名父母认罪,另外19人决定在法庭上抗辩。(中国新闻网)

  点评:

  考生父母入刑大快人心!招生舞弊的核心驱动方是考生父母,一直以来多半都是对实施违规的相关人员处罚,考生父母鲜有涉及。此次无论援引什么条文,考生父母因此被判入狱,对于招生舞弊治理,具有标志性意义,是除根之法。前些年我们修法,招生考试舞弊入刑,但目前对象仍主要局限于舞弊组织者,没有涉及提供资金与诉求的原始驱动方,即考生父母,希望有一天我们也可以把这些真正的舞弊者一并入刑,让所有人不敢舞弊!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