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给孩子从小立好规矩,才是优秀的开始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8-14
很多家长受误导,过度强调尊重孩子的天性,这是极其错误的,西方对孩子天性、个性尊重的前提是规矩与规范,是有严格原则的,但受一些舆论与伪专家的误导,我...

  遵义男子偶遇15年前初中老师 当街辱骂追打

  8月3日晚,遵义市播州区尚嵇镇一名男子,在一烧烤店门口偶遇15年前的老师,想到当年曾被打过一巴掌,于是便上前辱骂老师,其弟弟则当街追打哥哥的老师。当地警方接报后,对弟弟处以10日行政拘留。(贵州日报)

  点评:

  又一起恶行,必须加大处罚力度,更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如此下去谁还敢当老师?谁还敢批评管教学生?未来无非报复老师的理由变成了老师批评了我,委屈了我,对我内心造成伤害之类。我曾经也是学生,我也曾被老师体罚,我们几乎没有不被体罚的,我们为什么没有去报复老师?过去私塾比挨板子,我们又看到那个报复了?不同时代,老师管教方式不同,我们务必要支持老师的管教,决不能因为老师管教方式的瑕疵就认为秋后算帐是有道理的,如此老师只能放弃管教,最后输的是大家,是中国的教育!

  观众投诉博物馆不让孩子跑跳广东省博物馆回应:博物馆礼仪应从娃娃抓起

  近日,一张@广东省博物馆观众留言本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在留言本上质疑博物馆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质问:“不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又怎么了......”对此,广东省博物馆回应:在博物馆遵循相关的礼仪规范,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中国青年网)

  点评:

  【给孩子从小立好规矩,才是优秀的开始】日前,一位家长以释放孩子天性为由质疑博物馆不让孩子跑跳,触摸展品,引起社会哗然。昨天电视台采访我,记者说这属于博物馆的礼仪礼貌,其实这何止是博物馆的礼仪礼貌!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再说两句孩子的教育。

  首先是一个认知问题,即规矩规范大于一切。很多家长受误导,过度强调尊重孩子的天性,这是极其错误的,西方对孩子天性、个性尊重的前提是规矩与规范,是有严格原则的,但受一些舆论与伪专家的误导,我们的部分家长对此有严重错误的认识。比如,我们经常在高铁上遇到大呼小叫的孩子,你如果去制止,一些家长认为“他们还只是孩子”。别忘了,在公共场合,无论谁都必须遵守基本的规矩,不打扰别人是最基本的教养,规矩。

  其实人的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讲规矩的过程,不断社会化的过程。比如从小就开始教导孩子不能随地大小便,上学不能迟到,要尊重老师,家长,在公共场合不能大声喧哗影响别人……这些都是尊重孩子个性天性的前提与社会规范,不是可以选择性缺失的。这些规范的传输背后,其实就是家教、家风,就是教养!其本质就是如何管住自己,不放纵天性,养成良好的习惯,这其中就包括学习习惯,所有我们经常说,优秀是一种习惯。

  很多人爱强调“孩子还小”,似乎就可以不讲规矩。我特别想提醒,孩子的规矩就是从小教育出来的,包括惩戒,规矩绝不是孩子大了就自然能明白、遵守的,等大了再教就晚了。问题少年基本都是这个路径,从小娇纵,不管教,最后都是来讨债的。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家长。有一些优秀孩子的家长的确不怎么管,但我想提醒,这些家长恰恰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立了规矩,更重要的是,这类家长往往很有教养,自律很好,身教大于言传,家长本身就是最好的示范,孩子自然不用太多管教,有样学样。但很多家长恰恰相反,所谓熊孩子背后必有熊家长。昨天在中关村医院,一位老人在输液室和家人说话嗓门大极了,还用手机看起了电视剧,声音放的很大,大家基本都被吵醒了。像这种没有教养的家长,你指望他能教育出有教养的孩子吗?

  任正非:过去我们是为了赚点小钱,现在是要战胜美国

  2019年7月31日,华为举行“千疮百孔的烂伊尔2飞机”战旗交接仪式,任正非在仪式上做了题为《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的讲话。该讲话内容以电邮讲话【2019】078号文面向全体员工发布。(经理人杂志)

  点评:

  任正非最新内部讲话表彰衡水中学:要像衡水中学一样,我们改变不了外界环境,我们可以改变适应外部环境的胜利方式。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