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高考没考好就出国留学,你真的想好了吗?
文 / 陈志文
2019-06-25
“国外学习轻松快乐”的话,都是兢兢业业来祸害人的,千万不要相信。

  每年都有一些考生与父母,觉得高考考得不理想就准备出国留学。一些留学中介也往往在这个时候力推某些产品。对此,我原则上是反对的,更想提醒家长,不要上当。

  理由如下:

  1

  孩子用中文都学不好数理化、史地政,凭什么认为他用英文就可以学好?这是一个朴素的道理,各位扪心自问。

  2

  有的家长认为,“考得不好是因为国内是应试教育,国外是素质教育,会更适合我们孩子”。

  其实无论到哪都一样,想上好学校都需要艰苦付出,都需要成绩好,哈佛去年招收的新生平均GPA3.94(满分4分)。

  从“混文凭”的角度,国内没有什么淘汰率,其实更好混,国外恰恰淘汰率高,更不好混。注意,国外是申请制,淘汰率高是必然的,像南欧一些国家,淘汰率超过70%也很普遍。那种广为流传的,“国外学习轻松快乐”的话,都是兢兢业业来祸害人的,千万不要相信。

  换句话说,出国可能更辛苦!

  

  3

  对于一些英文真的很好(拿高考成绩简单比较,135分以上)的孩子,如果真想出去留学,踏踏实实准备一年再说,没有必要抢半年这一点时间。事实上,此时英美最好大学的申请已经结束,没有可能还等中国高考结束。

  一些中间层次的学校的预科以及有条件的录取,其实是明年入学,也不可能是今年就入学,这是基本常识。很多的骗局就产生在这里,抓住考生急于当年就走的心态,最后让你上当受骗。

  4

  千万不要相信一些机构“通过3个月到半年的语言课就可以去读本科”的鬼话。很多留学机构都承诺,可以通过半年甚至3个月的语言课程,就可以直接到某国读本科。大家想想看,你英语学了多少年,才考了多少分?凭什么用3个月或者半年突击,就可以保证达到用某国语言读一个学位的水平?

  我去年曾经遇到一位同学,考了一个专科,不想去上,跟我说某上市公司推介了一个意大利本科项目。我问孩子英语考了多少分?他说51分,我问“那你凭什么认为你用3-6个月就可以用意大利语读一个本科了”?孩子语塞。但我听说他最后还是去读了。

  对于这类孩子,最后多半是悲剧。

  如果家长就是有钱任性,权当让孩子体验一次奢华的旅行,那也就算了,最多浪费钱与孩子的时间。但可怕的是,这类孩子一旦听不懂课,不可能像傻子一样坐在教室里,甚至努力学习。他更有可能会离开校园,找到那些和他一样的人,比吃比喝比玩比乐,其结果我们可以想象得到。

  最近,很多中国留学生的安全事件也多发生在这类人身上,吃喝玩乐,甚至吸毒打架。果真走到那一步,就不仅仅是学位拿不到了,平安都不可能保证!这会是家长想要的吗?

  我经常开玩笑地跟家长说,“你是和孩子有仇吗?非要把他朝火坑里推”!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