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家长对孩子的极高期望,是造成中国教育难题的根本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6-24
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你努力都可以达到自己的人生高度。

  小升初学生品德零分?西安一初中:答题得分,非道德评价

  6月17日,一篇名为《西安小升初“面谈”开始裸奔?铁一中滨河学校说我娃“品德修养”0分》的文章刷屏。文章作者自称小升初学生的家长,其孩子在参加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小升初面谈时,品德修养一项得了零分。17日晚,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执行校长刘亚蓉告诉澎湃新闻,经调取监控录像,品德修养得零分的学生均没有答题。(澎湃新闻)

  点评:

  1、给多少分是学校的权利,肯定有自己的尺子,不建议动辄指责学校的尺子。这里面更有意思的是,给零分就是伤害,那给多少分不是伤害?难道人人100分才满意?我觉得现在对孩子的肯定、表扬、鼓励太多了,到处都是高分考生,甚至满分,这种做法麻醉的是家长,丧失的是孩子成长的机会。打零分就是伤害有点放大了,从小受点挫折,未来可能就少几个极端的孩子。

  2、民办学校不是公办学校,理应有自己的权利,包括在合规的前提下选择的权利,如果民办学校也必须不加区别就近入学,全盘接收,可能也是过分的要求。

  3、这里也有一个更需要重视的问题,即在招生上公办与民办学校不公平竞争的问题。我们现在把公办捆死了,只能是保底,但如果把民办放开,就容易导致优质生源流向民办学校,最后容易导致“国退民进”,怎么办??

  职校生遭校园霸凌211天患抑郁症,官方回应:校长等多人被问责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一名职高学生在网上投诉称,过去211天内,多次遭到同学的欺凌、殴打,他因此受伤就医,甚至抑郁。20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做出回应:已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对职业中学校长、副校长、政教主任、财(36)班班主任、宿舍管理员失职行为严肃问责。(法制日报)

  点评:

  【校园欺凌的重灾区是中等职业学校】

  这是极其典型的校园欺凌,校园暴力。这种形式的欺凌,对学生来说内伤远比外伤严重、深远,因此,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是近年教育部门校园治理的重中之重。

但作为一项世界性难题,我们不仅缺经验,也缺手段,尤其是惩戒干预的法律法规、制度的支撑,其中两条尤为重要:一是对未成年人更多地强调了保护,却鲜少惩戒,甚至没有惩戒。未成年人保护法是突出代表,甚至被一些人抨击为“未成年罪犯保护法”。国家已经启动这方面的修法,其中就有降低保护年龄的动议,但显然还不够,需要结合国情文化,系统考虑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多种惩戒措施问题,不能只盯年龄,不到年龄就一放了之。第二就是需要赋予学校与老师必要的惩戒权,在学生还没有达到违法犯罪的情况下,让学校与老师能大胆地批评惩戒“熊孩子”。因为在目前的学校环境下,我们也过度强调保护、表扬、肯定,对很多违纪学生不敢管,管不了。

在当下,校园欺凌、暴力,核心的治理手段之一就是严惩,让熊孩子、坏孩子们不敢。同时,对于这类小霸王的父母,也需要一并采取措施,千万不要忘记,每一个熊孩子背后必有熊父母,必须让他们也感受到惩戒的压力,形成合力!此次事件,也反映出校园欺凌的重灾区是中等职业学校,有必要开展一次重点专项活动,针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校园欺凌先来一次“扫黑除恶”!

  大学毕业卖油条年入30万?当事人回应了

  因为一段名为“大学生弃医摆摊,靠卖油条年入30万”的视频,任晓猛和妻子突然走红网络。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的他们,毕业后均未从事专业相关工作,而是在济南长清区水鸣街便民市场附近卖起了早餐,专职炸油条。

  随着视频走红,大学生卖油条会不会有些大材小用?年入30万有没有掺假?种种议论相继产生。6月19日晚,北京青年报记者对话任晓猛夫妇。据他们介绍,选择卖油条,既是基于自己性格、身体状况等原因,也是综合评估家庭经济状况后作出的决定。面对走红后的各种议论,任晓猛说:“找工作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做的开心,此外也要考虑一下自己家庭的状况,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其实才是最好的。 ”(北京青年报)

  点评:

  这个故事再次告诉我们:1、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你努力都可以达到自己的人生高度。

  2、学什么和做什么没有直接关系,尤其是优秀的人。鲁迅留学时是学医,再比如,刘强东学社会学,马云学英语的,都成了互联网精英,更不必说政坛,几乎全部都是学什么不做什么。

  3、还固守所谓大学生就该怎么样,炸油条就浪费的人,感觉像原始社会来的,现在几乎人人都是大学生,还用20年前的尺子量就是无知了。现在只要你愿意,上个大学不是问题。比如今年高职的招生计划几乎各地都很难完成,国家已经明确招生节奏延后至9月了。在这种背景下说大学生就该如何,岂不荒唐?大学生也只是一个普通劳动者!

  西安一幼儿园园长语出惊人:不收村里娃 只养天鹅不养猪

  “我们学的是养天鹅的技术,我们不会去养猪。杜城村的村主任找我,要把村子里那些娃都送到这儿来,我不同意,因为这些孩子素质太低。”针对家长提出为什么不全面实施普惠收费时,中铁尚都城幼儿看护点负责人“崔园长”这样应答。

  对于家长反映的争议言论,崔某说:“我讲的是幼儿教育界不敢讲又想讲的实话,如果媒体报道,会免费打广告成为‘网红’,挺好。我确确实实学的是养天鹅的技术,我确确实实不会养猪,你让我跟村里的人去沟通,我实在沟通不来。”(人民日报)

  点评:

  “我是养天鹅,不是养猪的”让这位园长成了网红,但处罚必然马上就到,不用怀疑。相信从事教育的人没有多少人能接受这位园长的言论,但她为什么这么“嚣张”?因为有很多支持者,很多家长是赞同的。这个事件的背后反映了我们在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后,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社会阶层分化的问题,至少有一批人是这样的想法与需要,怎么办?教育,最强调公平正义,怎么办?

  公办教育绝不能是低标准的公平,但也不能要求民办学校承担公办学校的职能,全面就近接收,又怎么办?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公办学校不能再做减法了,而是要做加法,把公办办好,民办满足特殊需要以及更高级的需要。如果公办一味做减法,很容易把大家挤到民办去,但民办的确没有能力承担,也没有义务承担,更重要的是,我们也付不起高昂的费用。目前很多地方的治理措施其实就在这种矛盾中,越来越乱,越来越不知所措。

  出生就进“清华北大浙大”

  在重庆忠县的一家医院,所有新生儿病房全部以高校命名。311,清华大学,15-16床;306,南开大学,01-03床;304,浙江大学,04-05床……用名校来命名新生儿的病房,让孩子出生就进“清华北大”。如此特别的命名方式,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网友评论道,高校毕业后还是得奋斗,干脆一步到位,取名叫“首富产房”“设计师产房”“企业家产房”好了。(光明日报)

  点评:

  看到这个新闻我差点笑出眼泪了。但这就是中国,我们每一位家长对孩子都有着极高的期望,这是造成中国教育难题的根本所在。清华每年只招3600余人,按全国1031万考生算,只有大约0.0035%的几率,哈佛大学在中国最多一年也只招了8个人,就更少了,怎么办?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