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2019年高考作文题,上了最好的一堂劳动课
文 / 陈志文
2019-06-07
卷1作文题目就是在落实劳动课,在考场上落实劳动课,让大家思考,总结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2019高考语文科目考完了,对于今年的高考语文命题,我有三点看法:

  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作文是一个典型的抓手、体现,因此我们的高考作文命题这些年一直牢牢地抓住了这一点。

  1、我最喜欢全国卷1,主题就是让同学谈“劳动”,本质实际上是让同学们谈自己对劳动的理解,也是让同学们总结自己劳动课的所得。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虽然一直这么讲,但我们从来没有这么重视过“劳”。去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特别强调了劳动,这是前所未有的,详细阐述了劳动的意义、内涵。

  在我看来,之所以强调劳动,是有针对性的。面对新世纪的青少年,劳动给我们带来的是全方位的淬炼,去面对艰难困苦。全国各地中小学都在落实“劳动课”,但如何落实,是非常复杂的,难道种一次地就是劳动课吗?绝不能简单化,表面化,怎么办?

  坦率地讲,我也没有好办法,这道作文题目就是在落实劳动课,在考场上落实劳动课,让大家思考,总结劳动的价值与意义。因此,今年全国卷1的作文题就是最好的一堂劳动课。

  2、还有一个主题可能一些人都想到了,就是全国卷2的五四100周年,建国70周年,但大家可能没有想到的是命题形式,非常新颖。让同学们回到不同时代,以不同的文体,选择一个角度写自己的感受,不仅是让大家有更多的选择,本身也是一个纵向梳理、思考,家国情怀与自己的责任。

  北京卷不约而同地也出了这方面的题,看来是众望所归。

  3、全国卷3,看漫画作文。浓浓的人情味,聚焦教育、师生情,还是在强调立德树人,强调育人做人。

  二、作文越来越强调思辨能力,这是我个人非常欣赏的。

  江苏卷以五味调和为主题: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

  浙江卷也是一样,谈作家与读者角色的互换,实际上是引导我们换位思考,谈谈自己的体会,感受,督促你去思辨。

  这种题目一方面检验同学们的论述能力,同时也在对同学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思辨能力进行考察。如果没有很好的思辨能力,很难写出优秀的作文。

  三、命题水平不断提高,变化。

  语文试卷20道题是考逻辑的,我记得3年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题,直接考逻辑。今年的命题形式做了变化,通过阅读、填空来完成对逻辑的考察,更吻合语文学科特点特性。

  语文作为第一门科目考试,说明了语文的重要意义与基础性,但不是指市场上讲的拉分的价值与意义。清华开设表达与写作的必修课,本身就说明现在很多同学在这方面存在欠缺,很多出国留学生的学习问题,表面上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语言,但本质是不会书面表达,不会写论述性文章,本质还是在语文。

  我们需要加强语文,但不能只是希望高考语文考试引导来完成,而是整个基础教育与广大家长都需要重视。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