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托福要作假才能达标的学生,为什么要留学?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5-06
对于美国的大学,最看重的第一成绩是GPA,SAT或GRE等只是对GPA的佐证,也就是说,无论读研究生还是本科,GPA都是第一位的成绩。至于托福等,实际是最次要的成...

  

  抢广东考生清华北大名额?深圳一学校被质疑“高考移民”

  近日,一则关于“深圳富源学校现衡水中学高考移民”的消息在网上广为流传。据传,民办学校宝安区富源学校在今年深圳市高三年级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异军突起,远超深圳最好的四大高中,在前十名单里,富源学校独占6位。

  有家长翻出了富源学校光荣榜的学生名单,称其中有学生出现在了河北省衡水中学喜报上,且富源学校去年9名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有5名“来自”河北各大中学。家长们质疑这是“富源模式”下的“高考移民”所致,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彻查。29日下午,深圳市教育局回应,富源学校的高考报名学生名单均符合资格。(羊城晚报)

  点评:

  静等结果,可能的情况之一就是利用规则。有意思的是有双聘院士,现在也有双聘北大学生了,背后都是现实需要,于是有了这种双黄。

  步长制药董事长重金送女儿上斯坦福?女孩父母回应了

  今年3月,美国多所大学陷入招生舞弊案,涉及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

  据外媒报道,上述招生舞弊案中涉及两个中国家庭,其中一个家庭向该案主要嫌疑人威廉·辛格(William Rick Singer)支付了650万美元“服务费”,另一个家庭支付了120万美元。

  5月2日,有报道称,步长制药公司董事长赵涛花费650万美元将女儿赵雨思(音译,Yusi Zhao)“送”进斯坦福大学。

  5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香港孖士打律师事务所律师罗永聪处获得一份赵雨思母亲的声明称,650万美元系捐款,自己受到误导,已委托律师处理此事。赵涛则在步长制药官网回应,女儿留学资金来源与步长制药无关。(新京报)

  点评:

  总共花费650万美金,通过贿赂斯坦福相关负责人,把孩子送进斯坦福的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涛被挖出来了,这已经是第二个被挖出来的华人了,相信还会有后来者。看来,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制度本身就必然存在这种舞弊的漏洞。虽然不必以个案否定这一招生制度的合理性,但未来在我们的招生制度改革上,必须注意到这一点。其实即便没有舞弊,这种录取制度从总体看结果看也存在类似阶层分化的问题。

  日前看到一个美国的研究,常青藤学校加斯坦福、MIT等名校录取结果看,来自收入前1%家庭的学生,超过了收入后40%的家庭的学生。我们显然要谨慎推进综合评价这一招生制度,力保公平这一基本原则。

  而以贿赂手段把孩子送进斯坦福大学的富豪父亲与母亲分别发声明,刻意强调是捐款不是贿赂。坦率地讲,在错误面前不吭气也是一种策略,这位母亲的声明似乎刻意强调他们是清白的。但有一个关键的问题需要回答:你女儿是否是赛艇队员?是否会赛艇?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加快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扩大就业。(中国政府网)

  点评:

  高职扩招100万,按原来工作思路落实起来几乎没有可能,现在高职已经招不满学生,招到了,报到率也非常低!如果不以非常手段,这个100万目标可能落空,新措施如何,拭目以待!

  百度李彦宏候选工程院院士

  日前,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发布。百度李彦宏出现在了工程管理学部45人候选名单中,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

  根据候选人名单显示,李彦宏的专业领域是新兴交叉领域工程技术创新管理,提名渠道是中国科协。今年来自企业的候选人有114位,同比2017年的90位,增加了24位。除了百度的李彦宏、王海峰,还有来自阿里巴巴的王坚,比亚迪的王传福等。(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工程院公布了500余人的正式候选人名单,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经过马拉松式的三轮评选,最后大约只有不足80人能胜出,比例并不高。和往年一些官员身份的候选人成为焦点不同,此次来自企业的候选人成为焦点,尤其是百度老板李彦宏。

  这个争议背后有两个深层次原因,一个是观念问题,很多人把院士已经固化为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人,其实,国外有很多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学术水平很高,也是很多不同机构的院士(会士),我们需要习惯,比如谷歌技术总监就是图灵奖获得者。有很多企业技术负责人入围,本身也说明我们的进步,既然我们说中国有“新四大发明”,他们的技术负责人入围不是很正常吗?比如微信的负责人,我非常期待这类来自企业一线的技术负责人入围,他们的技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更重要的是也产生了巨大社会效应。从这个角度看,反对李彦宏理由似乎不充分。

  第二,这一争议背后,反映出大家的基本认知:院士不仅是技术的楷模,也应该是品德的标兵。对于李彦宏的争议,恐怕更多来自这方面的因素。以魏则西事件为代表,百度在经营上以钱购买搜索结果的做法,扶持了大批李鬼,与谷歌形成鲜明对比,长期被诟病,这才是大家非议的根本原因。从这个角度看,这个批评是有道理的,毕竟,技术看需要掌握在什么人手中,造福人类还是自己?甚至是作恶。联想到生生不息的莆田系医院与百度的关系,这是百度的价值观,恐怕更是李彦宏的价值观。如是,我们会更理解这种反对声音的正确性了。

  新时代青年,习近平对你提出6点期望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4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推心置腹,提出了6点期望。

  第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第二,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第三,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第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第五,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第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光明网)

  点评:

  真的值得每一位同学仔细体会,这更是一个长者的肺腑之言,于家于国。有大志,有家国情怀,要努力,不要当只想安逸的宝宝,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五四青年节,我看到三个故事,感慨颇多,分享给大家。第一个是小人物故事。山东济宁有个29岁的脑瘫青年高广利,只有嘴巴能动,做什么都靠嘴,最后竟然用嘴巴折叠出纸飞机、纸轮船。他的理想就是尽自己所能,折出这些礼物出售,以帮助母亲,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

  第二个是大名鼎鼎的邓稼先先生的故事。他为国家核事业隐姓埋名28年,最后彻底归家时,已是癌症晚期,一年后便离世了。

  这两位的故事,正好佐证了今年五四讲话中提到的“家国情怀与奋斗”。前者的奋斗精神让我敬佩,是我的榜样;后者的家国情怀更让我难以企及,只能仰望、尊敬!与他们相比,我差距很大。我想,很多时候需要这类人性的光芒与伟大来唤醒我们、照耀我们,我们不一定都要像他们那么伟大,但至少应该知道这其中的距离。

  第三个故事是深圳“三和大神”的故事。深圳三和人才市场有这么一批年轻人,或者不怎么年轻的年轻人:他们不愿意受约束,只做日结的工,目的是自由,是享受,“干一天,玩三天”,玩的主题主要是打游戏。他们让我想起了西方的一批流浪汉,流浪只是他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是被迫的选择。中国发展到今天,这一类人的出现可能也是一种必然,社会提供了这样的条件,使他们可以这样自如。

  有人可能会说,他们比我们很多人都自由,因为他们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去活,我们应该学习。这种说法恕我难以认同,我尊重他们的选择,但难以尊敬他们的道路与三观。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作为一个社会人,不能过度强调自己想要什么,我们于家、于国都有责任;至少于家而言,我们不可能绝对自由。只待在舒适区,不顾忌对父母、对他人的责任,是一种自私。不要把不负责当成洒脱,虽然你有这个权力,还是那句话,我尊重,但不能尊敬。

  5人涉嫌帮中国学生代考托福在美被捕 运作40余人入美大学

  据《纽约邮报》报道,3月12日,美国联邦当局逮捕5人,他们涉嫌多次使用假护照帮中国学生代考托福取得学生签证,并被起诉26项罪名。官方称,超过40名中国公民通过该手段拿到学生签证,随后进入美国高校学习。(封面新闻)

  点评:

  对于美国的大学,最看重的第一成绩是GPA,SAT或GRE等只是对GPA的佐证,也就是说,无论读研究生还是本科,GPA都是第一位的成绩。至于托福等,实际是最次要的成绩。

  因为你是国际学生,因此需要证明你有基本的语言学习能力,在语言这个成绩上,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往往标准接近或者一样,名校要求都比较高,比如托福106分以上,但对于一般学校来说,有些甚至只要求80分。但这个成绩不是关键,只是门槛成绩,和前者不同,如果要求是106分,你考了110和106的区别不大,只要达到标准即可。

  在托福上作假,基本都是比较差的学生了。我一直想不明白,连托福都需要作假才能达到标准(往往是很低的标准)的学生,为什么要留学?到底是去留学还是旅游?如果钱多任性,旅游多好,总比到课堂上当一个听不懂课的傻子要好吧。

  甘肃一初中生遭同学殴打致死 教体局:可能因个别纠纷引起

  4月29日,红星新闻接到报料称,4月23日下午,甘肃陇西县渭河初级中学一学生被五名学生强行殴打致重伤,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陇西县教体局一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确有此事。“事情发生在校外,中午放学时间,大约一点多”,接电话工作人员称,打人者也是校内学生,可能是因为个别纠纷引起的。(红星新闻)

  点评:

  23日,甘肃陇西一位中学生被同学围殴致死。记得三年前,还是甘肃,发生了类似的恶性事件,一位中学生同样因受校园欺凌致死。

  没有严惩,这类悲剧必将重演。在没有配套惩戒措施的背景下,未成年保护法已经变成事实上的恶法,变成对未成年犯罪的保护,有一些人甚至充分利用“不足16岁”犯罪,以逃脱制裁。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对于很多未成年人犯罪,往往只有口头的训诫,根本没有任何法律手段可采用。西方是有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但同时也有配套的严惩,绝不是单方向的保护,我们在立法时,不能只看一点,不看一个体系。

  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不足已经引起了公愤,目前进入了修法的流程,但还不够,需要加快。希望未来加重对未成年人此类恶性犯罪的严惩,而不是保护,起码警示其他孩子,不能效仿,让他们不敢!有一些专家对此有不同看法,认为需要给犯错的孩子机会,即便是犯罪!这也是修法最大的阻力之一。我非常想质问那些强调保护这些混蛋孩子权利的人,站在未成年罪犯角度看是这样,问题是,死者、受害者的权利又在哪里?!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