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陈志文:浙江英语赋分无关高考改革
文 / 陈志文
2018-12-05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很清晰的,和新高考改革没有任何逻辑关系。

  浙江11月英语高考加权赋分的纷争终于尘埃落定了!以袁家军省长为组长的省委省政府调查组结论很明确: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相关部门对英语科目加权赋分做法是错误的,且决策程序不合规。基于调查组的结论,浙江省委省政府对省教育厅与省考试院等相关负责人作出了严厉处分,在考生与家长最关注的英语成绩的处理上,众望所归:回到原始分,确保公平。

  客观地说,浙江相关方面也是好心办了一件“坏事”。浙江考试院在最初的说明中解释的比较清楚:在2018年11月刚结束的英语科目考试中,根据答卷试评情况,发现部分试题与去年同期相比难度较大,为保证不同次考试之间试题难度大体相当,浙江省招委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在制定评分细则时,决定面向所有考生,对难度较大的第二部分(阅读理解),第三部分(语言运用)的部分试题进行难度系数调整,实施加权赋分。

  根据调查组的调查,发生此次事故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首先就是没有按规矩办事,违反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在英语考试科目上加权赋分。第二就是决策程序存在失误,过于轻率,没有严格执行相关决策流程。

  此事给我们相关方面再次敲响了警钟,好心干坏事,首先还是规矩问题,依法治教的问题,更何况在高敏感,高厉害的高考考试上,繁琐的规定目的就是防止我们犯错,一定要有敬畏之心,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另外一方面,也反映了我们相关部门与相关负责人的治理能力与水平存在问题,否则也不至于犯这种低级错误。在工作中我们不可避免出现错误,关键是要及时纠错。此次事件发生后,浙江省委省政府等相关方面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高规格调查组,教育部委派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也第一时间参与调查。在我的印象中,这是地方高考中第一次这么高规格的调查组。调查组成立之初,有人担心只是走走过场。最后的结果是相关政府部门坦率认错,对相关负责人的处罚之严厉,覆盖面之大也是历史上少有的。可以预料,浙江的这一决定会赢得大家的理解与支持的,我们应该为浙江省委省政府不护短点赞。

  浙江是高考改革的前沿阵地,浙江也为新高考改革作出了很多贡献,此次受处分的一些负责人也为新高考改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于是一些舆论就认为是新高考的问题,板子打在了高考改革上。其实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很清晰的,和新高考改革没有任何逻辑关系。换一个地方,如果相关部门仍然这样违法相关规定,轻率决策,没有新高考也会发生类似问题,因此绝不应该把这个账算在新高考改革上,更不应该因此就停下高考改革的步伐!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