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答题卡调包有可能吗?有没有可能是有人说谎?
文 / 陈志文
2018-08-07
说谎,也必须有成本,否则这种事情会不断发生。

  近日,一篇《四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调包,纪委介入检察官实名举报》的自媒体文章,在朋友圈疯转:4名来自郑州、洛阳、周口等城市的家长表示,4家孩子今年的高考分数与以往成绩、高考后估分严重不符;他们怀疑孩子的答题卡被人调了包,并向纪检监察部门实名举报河南省高考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滥用职权、组织考试作弊、内外勾结”。

  当晚8时许,河南省教育厅发布通报称,针对“个别考生家长质疑考生答题卡被调包”一事,纪检监察部门正在调查,结果将及时公布。(新京报)

  最早看到河南考生高考答题卡“调包”的网络文章,没有当回事,原因是太离奇了,也不合逻辑,不料成了媒体追逐的热点,严肃媒体与名人全部跟进,热闹不已。这里想谈一点自己看法,希望大家多动脑子,不要人云亦云。

  此事有可能吗?如果谁有这么大本事,替换卷子、修改卷子,为什么不直接改分数或者直接用一份新卷子?更何况替换非常容易发生次生灾害,因为根据规定是成绩可以复查的,很容易被发现,根本不合逻辑。第二,目前公布的最核心的证据,就是这位考生事后默写的作文,一般人大约都能看出其中的笔迹与试卷笔迹是一个人,至于题目不同,为什么不问问孩子自己?提醒一下,这是事后写的。

  这里想讲两个故事。多年前一个研究生院招生老师给我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一名考生以分数与预估差距悬殊的理由提出复核,复核无误,家长打上门来,也提出卷子被调包,理由是去年孩子还考了340多分,今年专职复习一年,竟然只考了240分,这不可能。正当大家被这位家长与学生折磨得不知如何是好时,一位老师突然想起,此学生说去年考了340多分,于是翻出了去年的分数,实际只有220多分,这时家长完全闭嘴了,带着孩子一声不吭地走了。

  今年一个孩子中考考了200多分,孩子父亲说孩子发挥失常,平时还是不错的,也去复查了分数。我看了各门分数后提醒他,门门都发挥失常,可能吗?后来见到其孩子,我直接问她:“到底什么原因?我觉得你根本没有学”,孩子倒是回答得痛快:“我就是不想学,哄他们玩的。”

  发挥失常,试卷判错,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一种孩子的说辞,不痴不聋,不做家翁,孩子是最能骗家长的,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希望家长心里有数,更希望社会各界在这类问题面前,多思考,而不是只看标题就表态。

  当然,包括我在内,也只是经验判断,我们都没有裁决权。最后这场舆论的平息还需要公安等第三方部门的尽快介入,查明真相。若招生考试部门真有舞弊,必须严惩,但同时,我更关心的是,如果查明笔迹确是同一人,该如何收场?说谎,也必须有成本,否则这种事情会不断发生。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