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清华学子在读什么书?
文 / 陈志文
2018-04-11
清华学生对金庸与武侠小说绝对是真爱!仔细想想,也有道理,学业很重,这些书只是消遣,就轻松一点吧。当然,可能也和金庸武侠小说中的情怀有关,毕竟是以男...

  清华大学图书馆近期公布了2017年出借率最高的51本书目(前50名),非常有意思。虽然这些书目并不能全面反映清华学子的读书情况,但至少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到他们业余的读书情况。

  《平凡的世界》位居第一位,学霸喜欢读《平凡的世界》让我比较意外,这可能和校长给新生送这本书有关。但这本书所强调的自强不息可能是最契合清华了。

  《明朝那些事儿》位居第二,我的理解,还是理工科学校,男生多,历史自然是最爱,而这本最畅销的历史通俗读物入围也在常理之中。

  位居第三的是《射雕英雄传》,意外,也不意外。只是在前10名的书中,金庸的三本书上榜,分别是第3位的《射雕英雄传》,第5位的《天龙八部》,第8位的《倚天屠龙记》,而在整个51本书目中,金庸的《笑傲江湖》,《鹿鼎记》,《神雕侠侣》也入围,共6本书入围,遥遥领先,没有第二个,让我震惊!清华学生对金庸与武侠小说绝对是真爱!仔细想想,也有道理,学业很重,这些书只是消遣,就轻松一点吧。当然,可能也和金庸武侠小说中的情怀有关,毕竟是以男生为主的高校。

  《毛泽东选集》位居第4,这可是自愿主动借阅的,不是强迫阅读,很多人可能觉得比较意外,但是对于清华人,我一点也不意外,红色是清华人的核心印记之一,这是很多人所不了解的。

  校友钱钟书的《围城》排行榜第6名,应该不意外。

  《冰与火之歌》位居第7,《三体》位居第9,这类奇幻小说入围应该是一个时代特点了,也可能和理工科学校特性有一点关系?

  《解忧杂货店》这类非常文艺的小说位居第10,或许能说明一些事情,人文日新,一个更强调人文的清华已经开始出现。

  总得来说,这些书目,尤其是前10名的书,小说尤其武侠小说占据主要位置还是让我意外的,也可能让很多人意外,但无论如何,这就是清华学子的阅读排行榜,我们不必做太多比较,但需要仔细体会这其中的原因。

  附 清华大学图书馆“2017年总借阅排行榜”完整书目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