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校长陪餐能解决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吗?
文 / 陈志文
2019-03-21
校长陪餐的逻辑背后,实际上隐含的是:社会上可以有食品安全问题,但要确保学校不发生问题。这现实吗?

  校园食品安全近期是一个备受关注而敏感的话题。

  近日,由教育部牵头,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卫生健康委重磅发布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此文件在目前的特殊背景下出台,非常及时,是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的一条重要措施。

  坦率地讲,其中有些规定是已经在实施的,或早有规定,只是落实得不好。现在重申强调,把一些规定重新整合在一起,是三部委代表国家的一个坚决态度,即校园食品安全非常重要。

  《规定》中涉及到了校园食品安全的方方面面,是一套组合拳,但几乎所有人都集中关注到其中一条全新的、非常夺人眼球的规定上:校长陪餐。更有人放大地认为,这条规定将成为校园食品安全的法宝。

  但校长陪餐真能解决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吗?

  这条规定隐含的信息当然是希望校长能够重视校园食品安全,把自己置身于学生的角度,与学生绑定,最大程度保障食品安全。换句话说,这条规定实际上是把校园食品安全最后的把关绑在了学校身上,校长个人身上。但这一规定能否真正落实(比如校长虽然和学生一起用餐,但有可能不真陪)?从一个基本逻辑上讲,肯定不能,校长最多只是被连坐,受害。

  没有一个校长希望出现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即便是那些想从中牟利的校长,也绝不会希望餐食出现问题。就如教育是一个专业问题一样,食品安全也是一个专业问题,显性的安全问题还好发现,如果是隐性的,甚至危害更大的事情这么办?

  如果饮用水有问题怎么办?

  如果蔬菜是毒蔬菜怎么办?

  如果米面存在看不到的重金属隐患又怎么办?

  我们又如何知道这些餐食的加工过程是否规范?是否是脚踩过的,被污染的?

  学校或校长不是食品机构或者专业餐饮人员,无法对每一项食材做出专业的鉴定,学校更不是执法部门,无法对每一项餐食的制作跟踪监控,但食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造成食品安全问题。校长陪餐最多只是严格把控入口关,早发现问题,把风险降至最低,但不可能杜绝问题。除非学校变成一个社会,自己种菜种粮食,还要养猪养鸡养鱼,最后还得开餐厅,才能做到真正的全控制、全负责。

  学校不可能变成一个大社会,显然,这个问题最后的保障,还是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保障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而不仅是学校。如果全社会的食品安全把控好了,学校怎么会发生这类事情?校长陪餐的逻辑背后,实际上隐含的是:社会上可以有食品安全问题,但要确保学校不发生问题。这现实吗?

  国家成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食品与药品等同,足见国家的重视。但这些年下来,各种食品安全问题仍然层出不穷,我们需要深刻反省挖掘背后的问题与解决办法,而不仅仅是把学校做成一个“安全岛”,出污泥而不染。

  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种的,一个非常突出的动因就是商家利欲熏心,为了最大程度攫取利润。对于这种人,惩治做法实际很简单:“杀无赦”!严惩重罚,让其倾家荡产!自律都是严惩出来的,法律的核心价值也在这里,威慑不是为了严惩,而是让你顾忌严惩的后果而不敢。酒驾现象一度非常严重,但酒驾入刑后得到了有效遏制,就是一则成功的案例。

  我也一直纳闷,我们在社会治理上怎么那么多“法外开恩”,那么多“柔性执法”,那么多宽纵?比如最近某上市公司的肉肠中查出猪瘟,比如315晚会上揭露的某著名连锁餐厅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哪些严惩?关门,退市,法人抓起来入刑严判?没有,一个都没有。

  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必然纵容这一系列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如果所有食品行业从业者都畏惧一些行为的严重后果,绝大多数食品安全事件是不可能发生的,校园的食品安全问题必然能得到有效控制,校园食品才有可能得到保障,校长陪餐才真正有意义!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