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学前教育政策来了一次大调整,大拐弯
文 / 陈志文
2018-11-16
入园难,入园贵,私立幼儿园过度逐利,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让全社会开始重视反省学前教育治理思路问题。

  学前教育政策来了一次大调整,大拐弯,非常英明!这是第一次明确了政府在学前教育上的主体责任,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目标与指标,尤其是公办园占比50%以上,支持普惠园发展,遏制学前教育过度逐利行为等,红黄蓝股价应声大幅跳水。

  学前教育的治理上,我们一度犯了错误,一方面是因为财力有限,一方面也是盲目照搬西方教育体系的后果,否定了其基本服务定位,把学前教育完全推给了市场,一度高达60%以上幼儿园都是私立的,财政投入仅占总教育投入的4.2%。入园难,入园贵,私立幼儿园过度逐利,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让全社会开始重视反省学前教育治理思路问题。

  我们都是双职工家庭,不似西方有专职妈妈,没有人看孩子。同时,我们比西方人更重视子女教育,幼儿园就是开始,导致我们的幼儿园成为一个基本刚需,这是和西方完全不同的社会现实。但过去对学前教育定位的差异,导致学前教育成为我们最薄弱的一环。当然,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但可以肯定的是,会越来越好!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