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各省的分数线根本不能比较出高低!
文 / 陈志文
2018-07-31
各省的分数线是无法直接比较的,更不能从中得出哪个更高那个更低。

  直接比较录取分数高低来说明高考录取难度是荒谬的,如果按这种比较法,江苏就是最容易的了,因为400多分可以上北大清华,北京则成了最难的,因为上北大清华需要逼近700分的成绩。

  高校录取第一批陆续开始,分数线开始公布,于是一批“谣言式”的文章又开始传播了,很多人直接比较各省的一本二本分数线以及名校录取的分数线高低,并以此得出结论,某某省上大学多么难。还有一些臆想的人竟然编撰出“我们这里700分都不能上一个好大学”,甚至还在流传“北京400多分就能上北大清华”。

资料图 来自网络

注:清华大学2018年在河南录取分数分别理科688、文科670

  每年看到这些言论,只能说:无知者无畏!有必要科普一下这其中的基本道理:各省的分数线是无法直接比较的,更不能从中得出哪个更高那个更低。

  第一,各省的高考试卷是不同的,试卷不同,失去了可比性,根本无法比较高低。2017年之前很长的时间里,有一半省市是独立命题,即地方考试院命题,剩余的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即全国卷。2017年开始,全国大范围启用全国卷,但至今仍然有北京、上海,江苏、天津、浙江5地独立命题,还有个别省市,主要用全国卷,部分用地方卷。即便是全国统一命题的,也分了三种卷,分别适用于教育与社会发展程度不同的省市,即全国卷也分三种,不一样!这样算下来,全国用统一试卷的省份,有比较基础的低于1/3,不能胡乱比较。

  不同的试卷,被拿来比较分数的高低,失去了最基本的比较基础,是错误的。比如江苏满分也只有480分,如果这么简单比较,江苏注定是全国最低的,岂不荒唐?400多分上北大清华,的确有,只能是江苏了,也已经持续10年了。

资料图 来自网络

  即便分值相同,比如都是750分,因为试卷难易程度不同,这种直接比较只能是错误的。如果只简单按分数高低比较难度,那么北京应该是目前全国最高的了,上北大清华的分数全部逼近700分了。比如今年北大清华在京理科录取分数线是686,685,文科清华则高达687分,在全国也是遥遥领先。按一些人的逻辑,我们是否可以说北京考生上清华北大是最难的?显然也是荒诞的。

  也正因为此,即便是同一省,因为难易程度的变化,不同年份的分数比较也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我们在填报志愿时更多地看分数对应的位次,而不是简单的分数。

  第二,即便是同一张卷子,如果不是在一起阅卷,因为不同的评分尺度,也必然造成不同的分数差异,也无法直接比较。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相关部门就曾做过类似的比较研究,同一张卷子,因为不同的阅卷尺度,主观题阅卷差距显著,有些地区之间的分数差距甚至超过2位数。比如近年某地,主管领导明确提出阅卷时放宽尺度,不必太严,能给分尽量给分,这种区别就会更大。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全国都用一张卷时,各地批评北京分数低,北京的老师们反驳理由之一就是一些地方阅卷太松,也是这个道理。

资料图 来自网络

  如果要把相同的试卷放在一起比较,必须有一个前提,这就是统一阅卷,一批人,一把尺子。可能吗?在1-2个星期的时间,召集海量的阅卷老师,集中在一起用一把尺子对全国数百万的考卷阅卷,几乎没有任何现实可能。这也是一些人提议的“为追求绝对公平,全国一张卷,一个分数线”实现起来的技术难度之一。

  当我们了解了这些基本道理,就知道没有任何可比性了,比较不仅是不严谨的,也是错误的。

  当然,我们充分理解大家对公平的期望,尤其是在高考上,近些年各地的录取率,本科率,以及名校率上的差距一直在缩小,但和大家的期望还有差距,非要比较这种公平,可以按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比较,按位次比较,拿这些尺子去比,虽然还是有瑕疵,好歹还是有可比性的,最无知的比较就是拿一个简单的分数来比较,没有任何科学性,准确性。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