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民专栏
比如、例如与譬如的区别
文 / 李志民
2022-11-09
比如、例如与譬如都可以用于举例说明。
  比如、例如与譬如是我们经常用到的词,若不细究,它们用于举例时没有非常明显的区别。三者在具体运用中,一般而言,“比如”通常用在口语上,很少用于书面;“例如”则通常用于书面,也用于口语;而“譬如”多用于书面且文言色彩更浓一些。
 
  “比如”是举例时的发端语,其举例的内容可以是真实存在的,也可以是假设,且大多数情况下是假设的。它大多数时候是对某个结论或判断,举出实例予以证实和说明。“比如”可以用于虚拟语句。
 
  “例如”一般放在所举的例子前面,表示下面就是例子。仅有举例子一个方向,指提示和进一步说明的意思,且举例的内容只能是真实存在的。如果用于所举例子的内容不是真实存在的,只能用“假如”来举例。“例如”不能用于虚拟语句。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譬如”是这样解释的:比如、与其。表面看来。在具体应用中,“譬如”意义范围大,有举例子和打比方双重意思。例如,《吕氏春秋·察今》有“世易时移,变法宜矣。譬之若良医,病万变,药亦万变”的说法,这里就是用良医治病用药的千变万化,来说明时代不同了,法令制度也要相应发生改变的道理。曹操《短歌行》中“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就是用形象可感的朝露来比喻青春易逝的人生;鲁迅《为了忘却的记念》中也写道:“这怕难罢,譬如使惯了刀的,这回要他耍棍,怎么能行呢?”事实上这里也是通过打比方说明社会形势变了……这说明“譬如”更偏重于喻词,相当于“如同”、“好像”、“就像”,它连接的是明喻的本体与喻体。另外,譬如还可用在句子中间。
 
  综上所述,比如、例如与譬如都可以用于举例说明。“比如”所举例子的内容可以是真实存在的,也可以是假设;“例如”所举例子的内容必须是真实存在的;“譬如”比前两者的词义范围大一些,不但用于举例说明,还可用于打比方类比说明。 
简介
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