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民专栏
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提名和评选流程
文 / 李志民
2022-11-02
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不属于诺贝尔遗嘱中所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而是由瑞典国家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因此也称瑞典银行经济学奖
  北京时间昨天傍晚,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Douglas W. Diamond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Philip H. Dybvig三名美国经济学家获得这一奖项,表彰他们对银行和金融危机的研究。三位获奖人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642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三人都可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奖章和获奖证书。
 
  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不属于诺贝尔遗嘱中所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而是由瑞典国家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因此也称瑞典银行经济学奖,它的全称是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Nobel)。经济学奖的奖金以及所有相关管理费用,并非由诺贝尔遗产支付,而是由瑞典银行捐赠,全权交予诺贝尔基金会管理。
 
  经济学奖章正面是诺贝尔头像下面有两个交叉的丰饶之角,环绕文字为“瑞典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1968”;背面是象征着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北极星会徽;侧面是获奖者的名字以及获奖的年份。诺贝尔经济学奖章重量为185克,其他五种奖章都为175克重。
 
  诺贝尔经济学奖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诺贝尔奖,但该奖项自设立以来,一直由瑞典皇家科学院按照与1901年以来的诺贝尔奖相同准则颁发。也是由瑞典皇家科学院组织评委会进行评选,评委会包括5名到8名成员,从科学院院士当中选出,每届任期三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候选人是由具备提名资格的个人推荐的。推荐人需要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瑞典皇家科学院的成员(瑞典籍或外籍均可);经济学奖评委会成员;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瑞典、丹麦、芬兰、爱尔兰和挪威的大学经济学教授;根据瑞典皇家科学院当年对国家和地区的分配,至少在相关6所大学担任过校长、院长或主席的人;其他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合适的科学家(最后两类人选必须在每年的9月份结束前确定)。
 
  经济学奖候选人的提名和评选流程大致如下:
 
  评委会于评选年上一年的9月寄出3000份左右的推荐函,向推荐人征求候选人的提名,要求于次年1月31日前返回候选人名单,并列出成就说明、出版物、有关文件和推荐意见。推荐人不得推荐自己参评。
 
  评选年当年2月,接收推荐函截止日后,评委会根据推荐人的推荐累计数,筛选出250-350名候选人。3月-5月,评委会把候选人的资料发给经济学专家、金融分析师和科学院院士,让他们评估这些候选人的成就。
 
  6月-8月,评委会汇总评估意见,撰写评选报告,附上推荐建议和评委会每位成员的认可签名,正式提交到瑞典皇家科学院。9月,瑞典皇家科学院的经济学分院对评委会提交的报告分别进行两次会议讨论,确定最佳人选。
 
  10月初,通过秘密投票,最终选出得票最高的候选人为当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投票结果不可改变,并于当月某个星期一公布。
 
  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瑞典国王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颁发奖章、证书和奖金。
 
  提名和评选过程具有严格的保密要求,根据诺贝尔奖基金会条例规定,推荐人和被提名的候选人,以及跟提名相关的任何信息都必须保密50年,禁止在私下或者公开场合讨论。
 
  诺贝尔经济学奖每年最多可以选出三名获奖者,不设年龄限制,但是不能颁发给已过世的人。
 
  该奖项自设立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一共颁发了54次,共有92人获奖,其中2位女性获奖,平均年龄为67岁。最年轻的得主是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斯·约瑟夫·阿罗(2017年2月去世),1972年获奖时他51岁;最年长的得主是2007年获奖的里奥尼德·赫维茨,获奖时已90岁。来自美国的获奖者达到54名,占据绝对优势,其次为英国7名,挪威3名,法国3名,瑞典2名,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各1名。
 
  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形成了强调理论实际应用和重视交叉学科研究的风格,越来越多经济学细分研究领域的学者获得这一奖项,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计量学、博弈论、金融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公司治理、发展经济学、因果关系分析方法论等。2017年获奖者理查德·塞勒是行为金融领域的创始人之一,他将心理上的现实假设纳入到经济决策分析中,研究人的有限理性行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2016年获奖者奥利弗·哈特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关于现代契约论的最新发展,可以指导人们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签订最优合同。2009年获奖的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是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两名女性之一,她善于将政治学、经济学和社会学整合起来,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资源问题。 
简介
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