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民专栏
智力与智能的区别
文 / 李志民
2022-09-20
智力是才智与勇力的概括,是指人认识、理解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经验等解决问题的能力;智能,是智力和能力的总称,智力是智能的基础,能力是获取和运用知识...
  智力是才智与勇力的概括,是指人认识、理解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经验等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记忆、观察、想象、思考、判断等;也可以理解为用智慧的方式去解决问题的能力,往往将人们接受和建立知识的能力看作是智力。
 
  智力的构成因素包括五个方面:
 
  1)观察力,即大脑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在观察过程中对声音、气味、形体、色彩、温度等产生新的认识,提高对事物本质认识的能力;
 
  2)注意力,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
 
  3)记忆力,即识记、保持、再认识和重现客观事物所反映的内容和经验的能力;
 
  4)思维力,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概括的反应能力,是智力的核心;
 
  5)想象力,即在已有形象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
 
  影响智力的因素有很多,除了遗传、饮食外,学龄前的早期经验、学校教育、社会实践的区别也会对智力的发展程度产生深刻影响。也就是说,智力是可以开发并培养的。
 
  智能,是智力和能力的总称,智力是智能的基础,能力是获取和运用知识求解的能力。中国古代思想家一般把智与能看作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概念。《荀子·正名篇》:“所以知之在人者谓之知,知有所合谓之智。所以能之在人者谓之能,能有所合谓之能”。其中,“智”指人类进行认识活动的某些心理特点,“能”则指进行实际活动的某些心理特点。
 
  多元智能理论将人类的智能分成七个范畴:语言、逻辑、空间、肢体运作、音乐、人际、内省:
 
  1)语言智能,即有效运用口头语言或者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并理解他人,是指灵活掌握语音、语义、语法,具备用言语思维、用言语表达和欣赏语言深层内涵的能力结合在一起并运用自如的能力;
 
  2)数学逻辑智能,即可以有效地计算、测量、推理、归纳、分类,并进行复杂数学运算的能力;
 
  3)空间智能,是指可准确感知视觉空间及周围一切事物,并能把所感觉到的形象以图画的形式表现出来的能力;
 
  4)身体运动智能,即运用整个身体来表达思想和情感、灵巧地运用双手制作或操作物体的能力;
 
  5)音乐智能,是指能够敏锐地感知音调、旋律、节奏、音色等能力;
 
  6)人际智能,即可以很好地理解别人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7)自我认知智能,即自我认识并善于自知之明并据此做出适当行为的能力。
 
  可见,智能相较智力具有更广泛的含义,基于智力又高于智力。
 
  谈到智能,就不得不提当下最热度最高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人工智能是自动控制领域的扩展,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通过了解以上所提到的智能的实质,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这个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其本质是基于海量数据、图形和数学方程进行自我学习,再形成智能决策。
 
  然而科学是一把“双刃剑”,人们在享受到智能、先进、互联的同时,安全问题、伦理问题等都是人工智能爆发阶段的的重要挑战,如何预测、规避以及解决未来可能遇到的风险也将是一个难题。
简介
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