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民专栏
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技能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关键
文 / 李志民
2022-07-25
提高教师信息化技能既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潮流,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提高教师信息化技能既是教育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提高国民的信息素养,培养信息化人才是建设信息化国家的根本,足量合格的教师是关键。当前,信息化已经引起各行各业在思想、观念、内容、方法等方面发生深刻变革。在此次新冠疫情当中,靠教育信息化积累的基础顶住了巨大的压力,有效支撑了“停校不停学”,全国近三亿师生的在线教学,给每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某种程度上对全体公民进行了一次在线教学和教育信息化的思想洗礼,必将对中国未来的教育变革产生不可忽视的巨大影响。
 
  在线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其他行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相比也仅仅是属于“补课”。在线教育之所以在互联网发展多年以后才姗姗来迟,其中一个主要的制约因素就是教育工作者对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发展认识不够,对互联网这一重要工具的开发使用重视不够。
 
  在日常生活中,电子商务、手机银行、移动支付在大城市已经相当普及。在线教育的发展落后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要改变这一状况,就要实现信息技术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尽快普及和应用,建设一支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具有较高信息素养和技能的中小学师资队伍是关键。广大教师能否娴熟地使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信息技术手段,直接影响并决定着在线教育的发展,影响信息时代新的教育形态到来。
 
  教育部于2018年正式发布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其中提出到2022年基本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这些都离不开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技能水平提高和深度参与,首要的是培养教师信息时代的教育观念。随着教育信息化进入融合创新时代,组织变化、行业跨界,对教师个人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以个人或团队为教学单元新教学模式的形成,需要教师付出比传统方式更多的心血与精力。
 
  目前,以师范院校为主体的教师教育机构,存在着信息基础设施和资源建设薄弱,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尚未普及,在教师教育中还不能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等方面的问题,难以适应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发展的需要。因此,教师教育必须加快信息化进程,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为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的信息素养和技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线教育的发展与其他行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除了政策和具体管理上的问题外,主要还是教师信息化技能水平低的问题,提高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技能水平,已经成为教师培训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为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要求,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促进教师教育跨越式的发展,积极推进教师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做好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技能培训工作,把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作为重中之重,以适应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 
简介
李志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