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推动中小学科技素养教育升级的提案
2020-05-21 12:00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作者:

  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基因编辑、石墨烯、蛋白工程等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正以席卷的态势在全球展开。科技素养是学习、创新和使用科学技术的素养,具备前卫、深入而全面的科技素养是对全体社会成员重要的要求,因而在中小学开展新式的科技素养教育是急迫的需求。当前,中小学科技素养教育体系主要由国家科学课程与学校自主设置的相关科学课程、实践活动共同构成,在内容上以科学知识与方法为核心内容,兼容了小规模的技术、工程和STS(科学、技术与社会)领域内容。但当前中小学科技素养教育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把技术工程内容作为科学课程的一部分,并设置在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中,降低了技术工程的地位,也减少了其专业性和深度。今天,技术工程已深刻改变人类社会,但在现行课程体系中,却被定位为科学知识的应用部分,其重要性明显被低估。

  二、现行的科学课程只选择了科技内容体系的一小部分内容,并以相对割裂的板块形式予以呈现,没有展现出科技内容各板块之间的历史联系,对科学知识的灌输、对各种科学结论的解释,大于对学生科学思维方法的培养。

  三、现行的科学课程没有反映出前沿和变化,20世纪中期之后对科学理解的重大变化以及不少重要科技成果未得到普遍体现。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无人驾驶、基因编辑等一系列前沿科技成果,还没有普遍出现在中小学教育体系中。

  四、现行的科学教育体系没有充分体现为幸福生活做准备的理念。科技素养教育经常被狭义地理解为培养创新科研能力的素养,而不是理解和应用科学的素养。但对于很多今后不从事科研的学生来说,应用科学从而服务生活才是科学课程的主导方向,也是今后科学课程应考虑的重要问题。

  五、中小学科技素养教育的实施条件和资源匮乏,师资薄弱,教师专业水平较低,物质资源和条件不足,新科技素养教育理念与方法的研修和培训还比较少,缺少考试之外的评价方法。

  为此,建议:

  一是颁布和实施国家新科技革命时代的中小学科技素养教育行动计划。通过该计划,明确中小学科技素养教育的新形势、新使命、新目标、新内容、新途径,系统筹划和安排与之相配套的保障条件和落实措施。

  二是建设体现科技前沿发展的教育课程体系。明确以培养和提高中小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学习、创新和使用素养为核心课程目标。进一步推进科学技术方面的中小学阶段国家课程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开发适应自身资源和条件的地方性科技素养教育课程。课程应特别强调更好驾驭科技,为人生意义和人生价值服务的理念,充分吸纳前沿性科技成果,体现未来眼光。

  三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发和建设一批新科技素养教育基地。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类似,国家可以充分利用新科技研发资源,在已有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上,通过遴选和深入建设的思路开发一批各类新科技校外教育基地,发挥观摩展示、实践训练以及合作开发的立体功能,以此配合高端前沿的新科技素养教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四是以“SI-G-S”理念为指导,鼓励建设一批中小学新科技素养教育联盟。在“SI-G-S”理念中,科技机构(SI)发挥智力优势提供咨询指导,政府(G)负责牵线、资源提供和监督,学校(S)负责具体科技素养教育的执行。这里的学校(S)是复数,是相互合作、支持和共享的共同体,在政府的服务和监督下共同接受科技机构的咨询指导来开展创新的科技素养教育工作。(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