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高校思政课搬进“网络直播间” 多路径提升学生“获得感”
2020-04-17 09:25
新华网
作者:
  “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我看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北京理工大学学生赵静在主题网课后感慨道。疫情防控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将思政课堂搬进“网络直播间”,为学生讲解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和中国信心,回应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提升学生“获得感”。
  自《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印发以来,北京各高校积极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公开课、网络实践课等多种形式,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融入思政课教学,成为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力量。
  书记校长上阵,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
  疫情期间,各大高校书记校长齐上阵,带头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视频连线援鄂医疗队代表,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清华大学举办“国家战‘疫’中的中国经验和民族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书记陈旭参与讨论发言,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强化担当精神,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线上讲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展望》,全面分析疫情对经济形势的影响,公开课上线一天,观看量超过500万人次。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文堂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线上第一课”,以抗疫实践教导同学们,要在特殊的时期认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位,要在特别的时代坚定“四个自信”,要在特定的年纪彰显新一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校长徐安龙分别以导论课形式带头开讲,还在思政网络直播课堂中引入了抗击疫情一线师生的鲜活事迹,形成事迹宣讲、专业教学、思政教育“三位一体”的生动局面。直播课堂现场连线国家中医医疗队总队长、学校东直门医院叶永安教授隔空宣讲中医医护人员坚守危重病区,成功完成首例ICU高危病人救治的感人故事;连线学校附属医院前线医疗队宣讲前线护士不畏生死救治病人的先进事迹;连线四位在医院和社区参与抗疫的北中医学子讲述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及时回应关切,引导学生勇担重任
  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高校要求学生“不离家、不返校”,时间久了,部分学生产生了一些焦虑情绪。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必修课教学内容,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啊——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面向全国大学生进行课程直播,以“大情怀”疏解“小烦恼”,积极引导大学生勇于担当。冯秀军说,爱国是广大青年学子最大的责任担当,新时代的青年要用自己的青春奋斗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北京理工大学学生李沐融说:“作为大学生,虽然我们此时并不能冲锋陷阵,奔赴一线,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够担当起肩上的这份责任,生活上,要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信谣不传谣;学习上,认真听网课、按时上传作业。以小我成就大我。我们要肩负起这份青年人力所能及的担当。”
  应该如何看待应急防控举措?如何正确辨析各类网络言论?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回应,用事实阐释理论、疏通困惑,切实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理论素养和爱国情怀。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讲解《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及时回应“如何依法防疫”等社会热点问题。学生张雨生表示,听了马校长的公开课后,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法律法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疫情是需要集体和个人共同去面对的突发公共事件,要理解防疫工作的艰巨性。北京理工大学组织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骨干共同录制10堂疫情防控专题“思政领航课”,引导学生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形式内容新颖,学生更有“获得感”
  在微信群提前收集问题,在公众号发布教案引导,通过线上直播集中回应问题,课后再进行微信一对一辅导答疑,这是北京邮电大学教师裴晓军开展线上教学的日常,借助网络教学,裴晓军实现了课堂统一性和个性化的融合,让学生更加有“获得感”。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周振用信笺搭建师生心桥,让居家学习的大学生体会到了来自学校、老师的关爱和鼓励。北京舞蹈学院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创作系列艺术作品,思政课教师与学生积极互动,组织同学分享防疫期间的所闻所感,畅谈战“疫”主题艺术创作背后的点点滴滴。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马班学员开展线上联学会,自学研读经典理论书籍,分组开展读书分享交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8095名师生通过学校抖音平台“云游”香山革命纪念馆,学生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屏幕“一对一”聆听香山革命历史,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悟国家发展的厚重历史与奋斗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7-10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