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项目预算资金超百亿!北大、中国科大、哈工大等高校参与承担六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
2019-07-30 13:22: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近日,以清华大学为法人单位的“十三五”时期优先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项目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了世界最深地下实验室新阶段建设。然而,除这一项目以前外,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于2016年印发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中还发布了另外9个优先布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高校参建的项目高达5个,涉及预算资金超百亿。

  根据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最新公开的数据统计,在这10个优先布局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建设的项目在数量上较为抢眼,分别参与了2个建设项目;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紧随其后,各参与了1个建设项目。

  北京大学以法人单位和以参与单位承担的建设项目各1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参与单位承担的建设项目2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以法人单位承担的建设项目1个,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参与单位承担的建设项目1个。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科技大学是唯一一所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非“双一流”高校,并且以法人单位承担了中国迄今为止投资最大、建设周期最长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上海科技大学在激光领域的雄厚研发实力。

  从项目的预算资金来看,相关高校以法人单位承担的项目资金预算总额超百亿元。其中,上海科技大学承担的“硬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资金预算高达100亿元,浙江大学承担的“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 ”项目资金预算20亿元,北京大学承担的“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项目资金预算17.5亿元,天津大学承担的“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项目资金预算15亿元,清华大学参与建设的“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项目暂未获得具体资金预算数额。

  “十三五”时期优先布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详情如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20-01-14 10: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