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高考背景下 高中和高校之间应架起一座桥梁
2018-05-06 19: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楚天都市报和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共同主办的“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破除误解 推进改革”论坛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举行。会上,围绕“高校高中课程,人才评价体系如何有效对接”等话题展开了圆桌沙龙互动。沙龙由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辑任蕾主持,武汉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吴先超,浙江义乌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胡加良和北京八十中校长田树林作为嘉宾参与讨论。

圆桌沙龙互动

  过去40年中,高考作为选拔人才最重要的途径,改革一直在进行,但历次改革都没有此次改革步伐大。此次改革给基础教育带来了深刻影响,同时也给高校教学带来非常大的变化。新高考改革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权,这其实要求高中学校为学生提供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多样化课程体系。

  浙江义乌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胡加良表示,这一次高考改革,浙江省是出经验的,浙江这些年来课改先行,主要是课程丰富,提供选择性,其实也是水到渠成。“我一直认为,高考的问题是教育带来的,不能说因为高考带来教育问题,应该反过来说,教育问题是社会带来的。”

  课程改革之后,特别是高考改革之后,一些问题一下子暴露出来。胡加良表示,思考了的校长应对是从容的,如果抱着“山到车前必有路”的校长,是要吃苦头的,而且学生也会被耽误。“虽然说教育不应该用博弈的心态去做,但策略性的东西还是有的。我希望在座的校长和老师一定要以务实、积极的态度参与改革。”他说。

  北京八十中作为北京市顶尖学校,在课程开发上也做得非常有特色,田树林校长简单介绍了学校在特色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北京八十中专门开了一门历史选修课,同时成立了历史博通社,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引进校园,老师和学生共同探究,还请了很多非遗文化传承人进校园。这些课程一方面是知识性传承,学生探究学习,另一方面让学生体验。除了历史博通社,还有近200多人的摄影社,除了学习摄影技术,还和三江源结合起来,专门拍摄了生态自然保护专题,在这个项目学习过程中,利用了生物学科知识、生态学的知识,还利用了摄影知识,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

  田树林校长说,刚才接到学校发来的通知,北京八十中的机器人社团刚刚参加完在美国VEX机器人比赛,比赛规模之大破了基尼斯记录,八十中代表队获得了金奖,机器人的校本课程吸引了很多感兴趣的孩子,另外学校代表队还因为思维设计巧妙获得了一项“巧思奖”。田树林校长表示,实际上这些都是北京八十中通过开发校本课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来不断实现的。

  目前,上海和浙江培养的学生其实已经发生了变化,学生进入高校后,如何去延续他们的个性成长?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应该进行哪些改变?

  武汉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吴先超表示,2014年国务院颁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文件之后,对各个高校冲击非常大,包括武汉理工大学。未来进来的人才是个性化的,最典型个性化就是选考科目不一样,不同的学生要培养成复合学校要求的人才,不同类型的学生也要寻找个性化的出路。

  用什么指标来衡量目前学生的个性化?那么多素质教育报告,那么多选考科目,怎么把学生的特色充分发挥出来?吴先超认为,从整体来看,还要有一个过程,包括“三位一体”,也只是限于一定的学校,目前还没有扩大范围。素质教育报告目前也只是在自主招生过程中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参考依据,相应的还要有一个过程。目前,有的高校已经在积极面对这个挑战,但有的高校也还在探索过程中。

  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后续跟进的省份都在做相应的调整,在此过程中,高中和高校之间应该架起一座桥梁,紧密合作。

  田树林校长分享了北京八十中与高校合作的一些经验,她说,今后和大学的合作中,也特别希望大学通过新的高考改革,真正跳出以“分”论英雄,真正让学生从多种成才渠道成才。“有些学生对某些专业很痴迷,比如说喜欢机器人的孩子,在世界中能得金奖。这些孩子无论是学习毅力还是造诣,都是很好的,我们怎么通过高考改革,真正给这些孩子开绿灯,而不是就分论。现在这种录取方式,我觉得提供了可能,也特别希望大学老师们在这些方面进行创新,真正地不拘一格降人才,真正地让孩子们多元成长,这将会是对中学一个非常好的导向。”

  吴先超副部长表示,针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大学和中学的交流,可以分为“硬沟通”和“软沟通”。线上沟通是硬沟通,比如针对新高考制度,高校首先要提出选考科目要求,这属于硬沟通。线下的软沟通,大学和中学沟通可以有很多。比如,针对未来的生涯规划,派有关专家教授讲座,协助培训生涯规划,高校对有关专业进行介绍和讲解,接受考生家长到学校参观游学等。“其实大学类似的资源很丰富,但是大学的准备不充分,跟中学沟通连接不充分,这块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他说。

  浙江义乌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胡加良认为,高中要主动对接,特别是生源走向比较多的学校。请大学的老师,高中的校友回来讲讲,这种生涯规划、学习方法的言传身教是非常有意义的。第二是专业的需求,一般人很容易望文生义,实际上大学对专业的要求,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一定要跟高中沟通好。专业调整、规划要跟高中讲一讲,如若不然,高中是麻木的,视域是不够的。“政府督导部门是治理体系的一部分,政府管好,学校自主办好,校长要挑好担子,督就是在社会第三方机构不太成熟的情况下,我们也经常对高中学校出类似第三方的评价。”

  “其实中学愿意跟高校交往,高校也渴望跟中学进行沟通和交流。只要双方都走出去,交流沟通的形式都是互赢的,既让考生了解高校,也让高校被考生和家长了解。”吴先超最后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3-02 21:2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20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5 1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