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永培:课程方案调整、高中教材变革将倒逼高考改革进一步深化
2018-05-06 14:5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楚天都市报和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共同主办的“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破除误解 推进改革”论坛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举行。浙江省特级教师,原浙江省宁波中学校长李永培出席论坛并作精彩主题发言。

  在新一轮高考改革中,浙江省作为首批试点的省份,为高考改革在更广范围内推开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有很多问题需要注意与回避。会上,李永培以“有序推进,不断完善,逐步深化”为主题,分享了浙江省高考改革的实践与体会。

浙江省特级教师,原浙江省宁波中学校长 李永培

  他说:“浙江省的课改是高考的重要铺垫,从2006年开始推进,自2014年到2017年已经走过了十几个年头。深化课改为浙江省高考改革带来了多样的变化,深化课改的原则是调结构、减总量、优方法、改评价、创条件,为深化考改作出了重要的铺垫。从2014年到2017年,从统一招生到‘三位一体’,在深化考改基础上正在推进,浙江省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浙江高考从改革试点到深化考改

  李永培认为,深化考改跟深化课改不一样,深化课改是增加课程的选择性,主要是“选课”和“走班”两个方面,考验校长的课程决策与规划能力,教师的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以及学生的课程选择与修习能力。

  2014年到2017年,浙江的亮点是“三位一体”。第一位是学业水平考试,第二位是大学的面试,第三位是高考。如果想“三位一体”,高中要引导学习的共同基础,学业考试要通过;其次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自我认识和自主选择;再次推动了不同类型高校招生录取方式的个性设计和自我完善。现在高校、考生、普通高中都在不同角度的促进和完善自我设计,正在丰富着浙江省高考改革“三位一体”招生的真正内涵,“三位一体”招生模式正在开启学生成长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2018年,普通高中的课改和考改革还在进一步推进。从李永培的观察来看,首先是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的两大变化,一个是课程结构方案的变化,必修学分进一步压缩,在不少学科必修学分减少的背景下,物理必修课仍为8学分,占比相对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物理学科地位变化;第二,是学科课程标准的变化,首次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将进一步引领学科教学的目标、理念和方法。李永培表示,从长远来看,课程方案的调整、高中教材的变革将再次直击普通高中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的变革,倒逼高考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5 08:28:00
光明日报 2020-03-10 09:31:00
江苏教育发布 2020-03-09 17: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