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赵其刚:应对新高考 嘉兴五中创新选课走班教学模式
2018-04-14 16: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4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山东站)”论坛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会上,嘉兴五中校长赵其刚带来主题为“美的教育造就尚美现代公民--适应新高考的教学组织与管理方式变革”的报告。

嘉兴五中校长 赵其刚

  赵其刚校长介绍,2014年9月,浙江省公布高考制度改革方案,方案使学生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适应新方案对于学校而言是一个以教育教学组织方式的变革为龙头的系统工程,为此,嘉兴五中探索了让学生“必修必考科目分类分层分班、必修选考科目分类分层走课、必修考查科目基础加选项走课、任意选修自主协商选课走课”的学习新模式。

  从深化课程改革的三个阶段来说,第一阶段主要是课程的顶层设计与建设;第二阶段按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办法与实施;第三阶段是按深化高考方案优化实施阶段。随后,赵其刚校长就走课学习教学组织方式和具体措施进行了详细分享和介绍。

  据悉,嘉兴五中制定并出台了《学生必修分层走(分)班方案》、《选课走班走课管理办法》、《“选课走课”模式下教师教学常规》、《“选课走课模式下”学生学习常规》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指导教学环节的有序进行,对教师与学生的行为提出新的要求。同时,学校设计并下发《学生学习过程评价记录册》,将学生在课堂上的修习情况、个性特长发展情况记入学生成长记录,形成一个对于学生的相对客观、全面的评价,为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积累第一手资料,实现教学与评价一体化。

  赵其刚校长表示,嘉兴五中选课走班教学组织方式变革以来,已相继成为浙江省基础教育中心基地学校、浙江省适应新课改教学组织管理形式典型经验学校。学部管理制的推行重构了全员参与的育人文化,提升了学生“学习自主、行为自律、管理自治”自主意识和能力,嘉兴五中已初步形成了全科育人、全员育人和全程育人的良好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3-02 21:2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20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5 10:18:00